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部动态 > 沉浸书香 剧演经典 ——记彩虹中学高二年级课本剧展演

沉浸书香 剧演经典 ——记彩虹中学高二年级课本剧展演

2023年01月02日 17:08:47 访问量:1223

沉浸书香

剧演经典

高二年级课本剧展演

文中有戏、戏中有文,音里藏调、调里藏音。2022年12月16日,咸阳彩虹中学高二年级举办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课本剧展演,本次课本剧贯通古今中外,为本届读书节增添了精彩的一笔。

01

雷雨

两个家庭,八个人物之间三十年的恩怨情仇,在一个雷雨之夜爆发。一个被冷漠的家庭逼疯了的和被爱情伤得体无完肤的女人蘩漪,在无意间撕开了真相。他们愈挣扎,愈深沉地陷落在死亡的泥沼里,当人物命运论演变成宿命论,周、鲁两家对生活的希望被彻底打碎……

02

鸿门宴

《鸿门宴》是《史记·项羽本纪》中一个相对独立的片断,它是项羽和刘邦在灭秦之后长达五年的斗争的开端。虽是开端,却在某种程度上预示了这场斗争的终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场宴会生动地揭示了项羽的悲剧性格:他自矜功伐而又“妇人之仁”。而刘邦在宴会上能否化险为夷呢?



03

智取生辰纲

“杨志押送金银担,吴用智取生辰纲”,杨志替梁中书押送生辰纲去往东京,一路小心谨慎,但最终还是被晁盖、吴用一行人用计巧夺。



04

变色龙

虚伪逢迎、见风使舵的巡警奥楚蔑洛夫,当他以为小狗是普通人家的狗时,就扬言要弄死它并惩罚其主人。当他听说狗主人是席加洛夫将军时,一会儿额头冒汗,一会儿又全身哆嗦。




05

长恨歌

一场华丽的霓裳羽衣舞写尽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生活,也由此导致荒政乱国和安史之乱的爆发。马嵬驿兵变,杨贵妃被杀,此后唐玄宗对杨贵妃朝思暮想,深情不移。



06

孔雀东南飞

全剧分为三幕,从焦刘夫妇离别到重逢,歌颂了焦刘夫妇的真挚感情和反抗精神。全剧故事繁简剪裁得当,人物刻画栩栩如生,不仅塑造了焦刘夫妇心心相印、坚贞不屈的形象,也把焦母的顽固和刘兄的蛮横刻画得入木三分。篇末对原剧进行了改编,构思了刘兰芝和焦仲卿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原剧的大胆创新。


演绎经典,惟妙惟肖,课本剧表演把语文课堂经典与表演融为一体,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本次活动也为语文素质教育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引来了一道清澈的活水使学生感受到了人文科学的无穷魅力。

供稿:高二年级  胡顺琼

图片:赵凯、范超

审核:安旭



编辑:范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