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校教师 > 周英老师在南校区高一年级大会上的讲话

周英老师在南校区高一年级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03月20日 16:43:20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4065

 

劝弟子说

                                                                                            周英

今天,学校安排我在这样一个场合给大家做关于如何让大家好的小报告。大家信还是不信。(学生回答“信”或“不信”)

“信”的同学是主流,“不信”的同学是“非主流”。
主流的同学跟老师一样,相信这世界,相信美好,相信善良,相信信赖,相信有付出才可能有回报,努力才可能成功;相信播撒下美好,细心耕耘,就一定可以采摘娇美的鲜花······即使遭受风吹雨打,千难万险,你也可以守得住一份安宁的心。
只因为你相信。所以,当你第一次听关于雷锋的故事,你提醒自己:原来再平凡的人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原来一颗螺丝钉的作用竟然也可以这么大。所以,你也会尝试捡起被别人扔掉的垃圾,将同学散落一地的课本收拾整齐。但害羞如你,在弯腰的那一刻,会偷偷看看周围,有没有人笑话你。我善良的孩子啊!此刻你就是真实的自己,你在彰显着你的人格魅力。即使你身后响起笑声,那只是不服气,不服气的是你做到了,他们没有做到;若你的身后,响起的是不堪入耳的言语,那也只是心虚,因为你做得比他好,他心里是将羡慕变成恨意。所以我善良的孩子啊!挺直你的腰杆,做你认为对的事,不要畏惧,因为你要成就的其实是自己,在千千万万的人群里,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所以现在放开你的手臂,努力扫好你的地,为的是大家和你都能生活在净洁里。洗净你的擦布,为的是下次他人和你再用时,不会弄脏了手。将你捡的垃圾装进口袋,为的是它不会掉在地上,绊倒他人和你。将守纪进行到底,为的是集体和你还有你不易的父母不会因此而蒙羞。记好你的笔记,理解老师的话语,为的是你在高考时,为自己和父母争一口气!做好你的作业,理好你的思绪,为的是将来你能拿得动一个饭碗,养活家人和你自己!做好你的工作,组织好你的同伴,为的是有一天,你成为那个领头羊,为你的集体和自己谋利!可这一切,都需要你有严谨的态度和主人翁精神。
刚才,老师所提到的每一项中,都有你自己。所以,你扫地,你擦窗,你学习,你认真而努力,都是为了你自己。而与此同时,你就“好”了。你现在可以是小组里的好成员,是班里的好同学,是家里的好子女,将来你才能成为公司里的好员工,好科长,好主任,好总裁。才能让你和你身边的人感到幸福和安宁。
现在老师再说非主流的同学,你们其实都是天分很高的孩子,从小接触知识的能力都很强。大多数人在小学时,成绩都不错,可是你却对这个世界的阴暗面非常的敏感。所以你们”不相信”。不相信父母是真心疼你,不相信老师是真的关心你,不相信同学是真心要帮助你,不相信朋友,不相信这个世界还有美好和善良,认为每一个人都是自私的,都是为了达到目的而存在于你身边。所以,你们厌世,厌学。
家庭一般的,说将来只要嫁富二代富三代。或是娶个富二代富三代。家境好的,因为几乎没有缺过什么,所以连最基本的人生目标也失去了。像一个暮年老者一样,在数着日子,熬着年月,因为他觉得他既不缺面包,也不缺电脑,为什么要努力?
其实,人是要活出一些“气”的。既然你曾见证了那些见不得光的东西,就说明你清楚那是见不得光的,你内心深处还是善良的。所以,为什么不用你聪明的大脑去改变他们。当你想嫁、想娶的时候,你还得看看自己有没有资格和能力,更况人是要活出一些“气”的!当你觉得父母给你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父母现在所拥有的也是他们用能力和汗水换来的。他们是为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儿女打拼出来的。而你以后,又能给自己的子孙留下点什么。   
我了解过,我们高一(13)班有十几位同学父母都在外地打拼。不知道我们同学想过没有,当你回到空荡荡的家,心里充满孤单和愤怒的时候,远方的父母其实也只是在含着泪水默默地工作着。父母只是希望给他们的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而他们思儿念儿的泪水滴下时的无奈,做儿女的你是否听到?所以,无论你现在有没有理想,有没有目标都没关系,但希望你还有一颗“心”:明白也应该有所追求的“心”,也能转变“好”的“心”。
所以,我可爱的同学们,回过身,数数自己那些已枉然的日子;抬起头,写下自己现在最想做的,有利于自己和他人的事,并将它作为自己眼前的目标和理想。哪怕是不迟到,为的是当你最后一个进教室的时候,同学们不会再抬头看你;哪怕是按时完成作业,为的是自己夜里躺在床上时,可以对自己说一声“我今天把该做的都做了”,然后心安理得的睡觉;哪怕是上课回答了一个问题,为的是自己可以对自己说一声“我还不错”;哪怕是想想下回我的数学能不能多考5分,英语再争3分,也许我就快及格了;为的是给自己一声交待:“我把日子没有白过!”
今天中午,老师在家陪着儿子打点滴,写下了这段话。医生为我的孩子开出良药,虽然他又哭又闹,但最后还是同意伸出他的小手给护士,因为我告诉他:这些药可以将你身体里坏的病菌打死,你才能健康,才能去幼儿园。虽然打针时疼,但那是为了你“好”。老师不是医生,开不出什么好药,唯有真诚的祈祷和祝福,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听进老师几句心语,帮助你们解开几丝心结,从此刻开始,做真实的自己,做无悔的自己。
老师将今天的题目命名为“劝弟子说”所以不是训诫,仅仅是真诚的劝与说。
谢谢大家!
编辑:苟韬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