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推荐 > 100位文化名人推荐100本好书(九)

100位文化名人推荐100本好书(九)

2012年04月28日 16:43:53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524

77 严锋(作家)

《夏洛的网》,E.B.怀特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1979年版

E.B.怀特的《夏洛的网》,讲的是一只蜘蛛拯救一头小猪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宁静的乡间,风和日丽,万物生生不息。拯救一口小猪的性命有意义 吗?我想,和拯救大兵瑞恩的意义应该是一样的吧。每过两三年,我就要把这本书找来看一遍,好像病人要定期吃药那样。服用之后便觉天高日丽,神完气足,心清 肺明。我觉得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应该只有两种人存在,一种是读过《夏洛的网》的人,另一种是将要读《夏洛的网》的人。有人认为世界上所有好人可能过去都 是一个族的,具有某种血缘联系,后来因为某种原因失散在世界各地。我想补充的是:这些好人们在联络的时候,会相互间说一些暗号,而《夏洛的网》就是暗号之 一。

78 杨锦麟(香港卫视副总裁,执行台长)

《强疆梦》

未出版

2012年我认为值得推荐的一本书是我和我的团队正在积极策划和编撰的《强疆梦》。

这本书虽然还未出版,但肯定会在2012年伴随2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强疆梦》正式播出同时推出。为大历史存真,为大新疆立言,向全世界推荐和传播、介绍以及展示一个真实客观的新疆全貌!

79 杨天石(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蒋介石日记》

未出版

我计划读的是《蒋介石日记》。这本书现在还没出版,但我估计2012年会出版1918-1972年蒋介石日记的完整版本。这本书本来在2010 年12月就要出版其中1945-1949年的日记这部分,但是当时因为与蒋家后人发生了矛盾,所以这个出版计划搁浅了。但是听说现在内部矛盾已经解决了, 所以希望能够尽快出版。

《蒋介石日记》我曾经读过,当年我在2006-2010年间到美国胡佛档案馆去了4次,用了10个月的时间读了《蒋介石日记》五十多年的原稿。我认为,《蒋介石日记》的出版,将能够让我们看到一个比较全面、真实的蒋介石。

80 杨显惠(作家)

《百姓旧事》

尧山壁 著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12年最想阅读的书是尧山壁先生的散文集《百姓旧事》。80年代就读过作者的几篇散文,我认为那都是可以列为经典的。如《头发的悲喜剧》, 写的是作者小时候家里穷,母亲给他剪头发;后来大学毕业,当了编辑、诗人,妻子接过了母亲的剪子。他说自己一辈子没去过理发馆,他的美是要在家里完成的。 记得那篇散文里还有这样的话:到了中年开始脱发,剪发时妻子要把周围的头发撩起来盖住头顶。他说他把这叫做地方支援中央。一篇短短的散文,如此温馨和幽 默,真是大手笔。我是前两天才拿到《百姓旧事》这本书的,粗翻一下,发现重点写的是他所经历的五六十年代河北省南部的斗地主、分土地、合作化,大跃进和人 民公社的事和人。这段历史史书上还没有定论,作者只是把它记下来讲出来。这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81 叶檀(财经评论人)

《西山落日:一位美国工程师在晚清帝国勘测铁路见闻录》(美)柏生士 著

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2012年,我希望大家去阅读《西山落日》,如副题所示,这本书讲的是一位美国工程师在清末考察情况,他所记录下的东西,可以与现在中国的铁路 状况做对照。这本书会带给人非常强烈的历史感,同时却又不存在时代的隔阂,通过对它的阅读,大家能窥见中国近代历史变迁的情况,了解铁路与财政的历史走 向,对中国现在的铁路状况、相关财政政策,有一定的思考。这本书的现实意义正在于,让大家知道关于铁路与财政,我们应该做的以及不应该做的。

82 尹丽川(诗人)

《三体》刘慈欣 著

重庆出版社

除了小时候看过《小灵通漫游未来》,没读过什么科幻作品,也一直对科幻世界没有过兴致。直到这两年身边有朋友不断唠叨“三体”、“大刘”。当然 也都是男性朋友。科幻,我自以为,都是很男孩化、男性化的,总之是另一个星球的人侵入地球,有大坏人,和拯救者,要么战争,要么和平,最后是永恒之爱。

然后看了“三体”。记得书的前言有句话,大意是此书独力将中国科幻小说拉到世界级的水平。虽然我也没怎么了解世界级,但这话我信。

83 应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1933-1934)黄道炫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我刚刚买回了《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1933-1934),目前已经读了一部分。以前很少有人对苏区做细致的研究,这本书除了运用红 军的史料,还用了很多国民党的史料。书中分析了苏区的经济状况,地理特性,农村的宗族制度等等,对于中央苏区党的组织建设,苏维埃的政权建立,利用土地革 命和分浮财进行基层动员等等,都有详实的描述。作者对于革命的张力与限界的阐释,可能因为学科的不同,与我的视角不太一样。作者还是一个革命史的视角,研 究也很细致,但是,我比较注重革命史和地方史的结合,这一块,书中表现得不够充分。

84 于晓丹(内衣设计师、作家、翻译家)

《大都会博物馆伊斯兰艺术馆藏杰作》

(Masterpieces from the Department of Islamic Art in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美)Sheila Canby等著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版

过完年最想读《大都会博物馆伊斯兰艺术馆藏杰作》。

这本书是配合大都会伊斯兰艺术馆新馆开张而出版的大开本图文集,通过300多件从7世纪到19世纪伊斯兰国家的世界顶级艺术杰作,为读者梳理伊斯兰文化的历史脉络。

我刚刚参观了这个新馆,受到的震撼不亚于十几年前在大都会首次看到台湾故宫的“中华瑰宝”展。我相信,任何人看完这个包括了绘画、绘图手稿、陶瓷、织品、地毯、玻璃器皿及金属工艺品等多种艺术门类的杰作展后,都会像我一样,对这个民族产生浓厚兴趣和奇特感情。

85 余世存(学者、作家)

《今生》何士光 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何先生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最优秀的小说家之一。后来突然抛出一本“走火入魔启示录”式的《如是我闻》,读者们才知道他对传统的练功打坐、佛法 道学等等不仅仅听闻,而且实修,而且有身心的进境。他辞权位,避世俗,曾有“三年打坐,三年读经,三年游历名山走访高僧大德”的人生。一般作家的创作是生 命之树上的果实,何士光却希望以他的笔向读者呈现生命之树的根柢。这部作品即是回向人生和根柢的著作。“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 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本书即是作者自度度人之作,是剥极而复的,复则见天地之心;我们人生的枝叶社会的浪花泡沫,在这种剥复的观照下,更能见出跟天地之 联结。

86 余中先(学者、翻译家)

《第二性》(法)西蒙娜·德·波伏瓦 著

郑克鲁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年版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全译本,译自法语原文。对女权主义的这部圣经,还真得好好阅读。对西蒙娜·德·波伏瓦这一姓名,国内有译西蒙·波娃的,很不妥。波伏瓦(Beauvoir)属姓,名西蒙娜已经指明了作者的女性身份。

87 俞晓群(海豚出版社社长)

《董桥七十》作者:董桥 选编:胡洪侠

未出版

这本书正在制作中,将在2012年1月出版。2012年,董桥先生七十岁了。他的文章风靡数十年。这次胡洪侠先生从数百篇文章中精心挑选,又经 董先生亲自订正,汇成一册;董先生专门为此书写了序言《七十长笺》;余英时先生又为此书写了一首长诗《题〈董桥七十〉》,诗中写道:“少时浮海记潜修,文 史中西一体收。下笔千言瓶泻水,董生才调世无俦。”此书由牛津大学出版社与海豚出版社同时出版,简繁体版本在海内外同时上市。

88 张大春(作家)

《沈尹默法书集》

带到2012的书只有一本:《沈尹默法书集》,这是台北华正书局影印出版的一本字帖。为什么会带这本书呢?道理很简单:每年跨年的时候我都在练字,临的就是这一帖。

89 张发财(设计师、作家)

《猜猜我有多爱你》(英)山姆·麦克布雷尼 著

明天出版社

因为女儿的缘故,直到今年才看麦克布雷尼的《猜猜我有多爱你》,全书599个字。521个字击碎外壳,78个字直接插心脏。这世界上最具杀伤力 的情感就是“爱”,我曾经说过“爱是一把沾着蜂蜜的刀”再一次验证了。短文最后一句话“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从月亮上回到这里来。”彻底把我的心挖了 出来。

编辑:刘小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