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部动态 > 咸阳彩虹学校“网络学习空间”主题活动圆满成功

咸阳彩虹学校“网络学习空间”主题活动圆满成功

2020年05月28日 15:52:05 访问量:1177

我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疫情防控期间,根据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关于《征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案例》的要求,为活跃学生的学习生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我校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工作。学校科学研究,统一部署,各个年级、班级详细安排落实了各项工作。同时,加强检查督促,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和建议,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收到实效

(一)技能大比拼,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着眼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加强劳动教育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指出,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尊重劳动放在“四个尊重”之首,更加突出了劳动教育的基础作用。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深入推进劳动教育。

   初一8班职心语_202****9150856初一8班职心语_202****9150850

劳动教育就是向受教育者传播劳动知识和技能, 培养他们正确的劳动观点、劳动习惯和劳动情感,包括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劳动和自我服务劳动等多方面的教育活动。

劳动教育通过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发展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我校以学生的日常生活为起点,启发学生思考生活的意义,追寻幸福生命。

        初一四班党佳新_202****9150454初一四班党佳新_202****9150503

    初一8班罗海华_202****9150720初一8班罗海华_202****9150647

罗崇敏在充借鉴国内外生命教育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三生教育”的概念,“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为一体。

初一8班张曦文_202****9150549初一8班张曦文_202****9150603

初一四班苏裕涵1_202****9151017

初一四班苏裕涵1_202****9151008

   初2019级6班朱怀晰_202****9145704初2019级6班朱怀晰_202****9145727

   初2019级1班夏敬强_202****9145513初2019级1班夏敬强_202****9145528

其中,生活教育是一种以学生的生活世界为载体的教育,要求更加注重教育展开的形式去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

初2019级1班柯钧宝_202****9145406初2019级1班柯钧宝_202****9145445

学生在现实的劳动生活实践中,可以充分感受到自我的力量,体验劳动过程带来的喜悦,磨砺自己的生命意志。形

初2019级6班杨子健_202****9145901初2019级14班王欣怡_202****9150219成对自我生命的深刻认识,从而达到对生命的最终领悟。

初一8班刘秦逸_202****9151141

初一8班刘秦逸_202****9151108

初一8班刘秦逸_202****9151054

劳动教育实施如下:

1.组织班主任进行劳动教育相关理论学习,用理论指导劳动活动的实践操作;

2.各班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进行学习;

3.以年级组为单位,加强对劳动教育的宣传;

4.利用政治课的时间,进一步加深对学生的劳动教育;

5.各班根据学校、年级的统一指导与安排,拟定具体的劳动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6.各班进行作品征集,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劳动实践,以视频、图片、实物等多种反馈方式进行交流。

初2019级6班林颏可_202****9150000初2019级6班林颏可_202****9150025

在学校组织指导下,各班把本次劳动实践活动落实到位,学生作品展示丰富多样,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初2019级6班赵馨贝_202****9150114初2019级6班赵馨贝_202****9150122

(二)“疫”起成长——彩虹学校疫情下的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恰逢寒假,彩虹学校借助这样一个特殊的机会,在寒假期间,借助网络平台,为孩子们带来了一系列的别样体验。

微信图片_202****1203017微信图片_202****12030172微信图片_202****12030171守护生命,首先要做的就是爱护身体。在线上授课初始,我们的体育老师通过录视频的方式为同学推出了“宅家”锻炼的特色体育课。同学们也毫不逊色,虽然不能外出运动,但是跟随体育老师的详细指导,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锻炼。

疫情肆虐,千千万万逆行者不畏艰险深入抗疫一线。彩虹学子或是用画笔绘制英雄的身影,或是用文章表达内心对英雄的敬佩。他们的笔触下,写出了逆行者们面对危难时的神勇和伟大;画出了他们和病毒卓绝斗争的无所畏惧。

微信图片_202****12026159微信图片_202****120261510

微信图片_202****12026158微信图片_202****12026153病毒让人闻风丧胆,疫情使得全国上下人心惶惶。恐惧、不安是人们在面对“难题”时固有的表现,但也正是如此,爱才显得更加可贵,更加举足轻重。

这场疫情,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更看到了生命的伟大。“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拥抱了一种精神——这便是这个国家和她的人民。”

短短三个多月,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一批医护人员、基层干部、民警辅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还有许多患者不幸罹难。2020年4月4日,彩虹学校举行“慎终追远 缅怀英雄”哀悼暨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者同胞。

微信图片_202****12026156微信图片_202****12026152上午10时整,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至杆顶,而后又徐徐降至半旗位,向罹难同胞志哀。警报响起,山河同哀,彩虹学校全体师生颔首默哀三分钟,一同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者同胞,英雄走好,逝者安息!正是因为你们逆行而上,用心坚守,为亿万人换来了平安,彰显了不畏牺牲迎难而上的英雄主义,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却。

这场疫情,是灾难,但也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为人师者,更应该抓住这个教育契机,引领孩子们正视和认识真实的当下,做真实的教育。彩虹学校将这次疫情当作课堂,一系列的特色活动,带领孩子们走出书本,回到生活,让孩子们在这次经历中获得成长。

(三)疫情防控下的安全教育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面爆发。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和人们对于传染病防御意识淡薄,使得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各种传播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工作,为全体学同学们构筑起全方位的安全防护伞。

  IMG_9875(20200421-081144).JPG

疫情初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咸阳彩虹学校告家长书,指导全体同学了解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学习健康科普小知识,为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生命安全作出了重要引领。与此同时,举行线上“抗疫攻坚时,安全伴我行”主题晨会。其中,王文静同学作了题为《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教育不停步》的主题演讲,号召同学们做好居家安全防护。晨会中对同学们的外出安全和开学准备等方面也提出了指导和安排。

  IMG_9874(20200421-081057).JPG

复学前期,学校不断加强安全防护工作,校园备有充足的消毒液、体温计,并于学校大门处设置红外线体温测试仪,每天多次对教室、楼道、卫生间等进行消毒,为开学做好充分的安全准备。复学第一天,及时召开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教育同学们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老师们不断对学生进行安全指导和教育,引导同学们努力增强安全防防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对自己负责,为他人着想,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祖国危难之时,每一个平凡普通的中国人都在尽己所能,为祖国做出了贡献。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所汇聚起来的不平凡的中国力量,所凝聚起来的强大的中国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团结的中国,更加无坚不摧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不远的未来实现。                                           

(四)线上系列主题班会,助力学生成长

2020年春节期间,正值全国人民举国、举家同庆的新春佳节,但一场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生命健康的新冠肺炎病毒却肆虐了整个神州大地。为有效防控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党中央毅然决定停工、停产、停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9日,本应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但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伟大号召,咸阳彩虹学校的老师们和孩子们“宅”在家里,拉开了线上授课的序幕。网课一上,就是两个月。线上授课期间,学校和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导尤为重要,主题班会不可或缺。截止4月13日初一、初二年级全面复课,咸阳彩虹学校初中部共召开三次线上主题班会。

“战役”系列一——抗击新冠肺炎,我们一起行动

2020年2月9日早上第一节网课,班主任们以分享屏幕的形式,在网络平台下的QQ教学群里召开了第一次线上主题班会。此次班会主要内容为向学生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并学习疫情阻击战中“逆行”英雄们悲壮的感人事迹,播放了逆行使者的感人视频,目的是提升学生对新冠肺炎的正确认识,加强自我保护,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不负韶华,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462893bc30f207dee2fd3d3ca2f69a1462893bc30f207dee2fd3d3ca2f69a1

 

 

 

 

27880edbe5f5b3883f4796247af5882

 5e8a5dbc28cd0c7eb77f437a8ce1f72

 

 

“战役”系列主题班会之二——

 

 

 

“战役”系列二——制定学习计划,增强学习自律

为提高学生网课期间的自律性,杜绝缺少监督,隔着电脑屏幕挂机打游戏、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更高效合理地安排学习与生活,2020年2月24日下午14;00-14:40,咸阳彩虹中学开展了第二次线上主题班会。

首先,各班班长通过QQ分享屏幕,总结了自2月9日网上授课以来课前签到、课堂表现、作业完成等情况。

 a5c07f0309f11ab75d47a5586bdc544e1d6b17de5fe249b62fd9f0f3b37c51

 

 

 

 

 

其次,一些同学谈论网课学习的收获、经验和不足。

 18271d9a696c9c93080cce1584810d7b微信图片_202****0221804

 

 

 

 

bd58794b282ffc588106afedd948095之后,一些优秀学生分享了网课期间的学习计划。

 cdab3e58361f2f27b3b42e317d4c0de9

 

 

 

 

 

最后,班主任总结自律的重要性,组织学生宣誓。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学生明确了网课期间的各种规范,制定了符合网课特点的学习计划,学生学习自律性得到提升。

“战役”系列三——走在春光里,我们在暖阳下等你

疫情尚未结束,网课仍在继续,努力打好这场“网课抗疫”攻坚战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借此机会,为了让学生懂得珍惜生活,珍爱生命的重要性,也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彩虹学校初中部于3月30日晚19:00在基于网络平台下的各班学习群中举行了“走在春光里,我们在暖阳下等你”的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各班班主任主持,学生及家长共同参与。

首先,各年级主任发表讲话,以一些学霸网课蹭网事例表达对孩子们的激励和鼓励。

QQ截图202****0224459

其次,班主任老师播放各备课组组长的录音。录音内容为网课以来孩子们存在的问题及后期改进措施。

a39fe6dd850a49767a18d981a94477b

eceb50f4e32a810b3155da3a9af8dd7最后,播放了一段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一线抗疫家长石红女士视频。这位家长向孩子们讲述了她在武汉抗疫的经过与感受。

 QQ截图202****0224755

 

 

 

 

 

 

 

 

国难当头,她以义为先,率先请缨赴前线;五十多个日夜,她以柔弱之躯甘奉献。她说:在那些与亲人分离、与战友并肩、与病人为友,与孤独为伴的日子里,支撑她的是民族的大义、是肩头的重担、也是对生命的珍重。家长的感人事迹让学生懂得了要珍惜当下、珍爱生命、拼搏奋斗,更明白了责任的厚重与生命的意义。本次班会在班主任感人肺腑的总结发言中落下帷幕。会后,很多学生在班级群中发表了深切的感悟。

以上三次主题班会,有利于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后续的线上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每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也一定会在学生们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次活动,收效显著,得到了家长的极大认可和学生的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加强各项教育,以活动为载体,注重形式,丰富内容,细化过程,真正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成才。

 

 

编辑:安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