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读书节 > 高二年级宋词赏析

高二年级宋词赏析

2014年01月07日 15:26:24 访问量:5035

高二1班 郑梓萌

木兰花慢 断桥残雪

南宋·周密

觅梅花信息,拥吟袖,暮鞭寒。自放鹤人归,月香水影,诗冷孤山。等闲。泮寒晛暖,看融城、御水到人间。瓦陇竹根更好,柳边小驻游鞍。

琅玕。半倚云湾。孤棹晚,载诗还。是醉魂醒处,画桥第二,奁月初三。东阑。有人步玉,怪冰泥、沁湿锦鹓斑。还见晴波涨绿,谢池梦草相关。

赏析:

雪霞虚缈雪满天,冬情难测冬无言。冬日赏雪,古之雅士共好之。况西子湖畔,若见灵影纷飞,银装紫陌之美景,词人必是欣然前往。冬之君子,梅也。“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断桥残雪,觅梅花游西湖。一骑匆匆而来,满载而归。而咏雪之词,通篇不见“雪”字为何?且看文意,再见分晓。

一骑踏雪寻梅,冷冷清清迂迂回回寻寻觅觅,如在水之滨而蒹葭苍苍。况正值雪天,词人紧掩双袖,边走边吟。暮色苍茫,寒气袭人,快马加鞭,不在话下。词人寻梅之雅兴,犹忆林和靖梅妻鹤子,尽显词人之意。“自”自托出惋惜之情。“月香水影,诗冷孤山”甚是新妙。“月香水影”正如“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之意。“诗冷孤山”颇有“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之感。八字字字灵动飘逸,沉郁顿挫。词人为赏雪寻梅而来,吟出这清幽脱俗之句,已不虚此行。吟咏之间,词人已醉于雪中。

刹那之间,可以物是人非。风华绝代,不敌光阴似箭。词人叹这雪,雪降,雪融终是定局。雪消春至,雪灵化水,滋润人间。雪中思春,大有雪莱之意。雪霞虚缈,冬日是短暂的,春天不远。见瓦陇竹根,又回现实,词人身置于纤尘不染,超凡脱俗之境,如遗世独立,羽化登仙。醉,风景这边独好;梦,怎得生死相依。柳下解鞍,醉于雪中,如梦似幻。

已至断桥,“琅玕”“云湾”写幽静之境。词人不再多写,留尽意蕴,已然载诗而还。雅兴不减,流连遐思,缀想连篇。为渲染幽情,点出画桥应题后,再写斜月出山,月光朦胧,应雪景又怎不睹物思人?冬情难测,冬心悱恻。花月雪夜,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风花雪月,谁来共赏?白色相簿,谁人来填?醉魂醒处,清脱淡雅之词溢出,冥冥中有人步碎玉。情景交融,以“怪冰泥、沁湿锦鹓斑”自我抒情。“奁月初三。东阑。有人步玉”,写佳人之情,意乱情迷而不致颓废。又为西湖之游锦上添花。最后一句,又梦谢灵运之春草池塘,应上阕之想象。畅想春之将至,以欢快之调收笔。

词中无雪,又无处不有雪。雪令词人觅梅,诗冷。雪衬瓦陇竹根,雪应佳人步玉。雪解为晴波涨绿。全词虚实错落,情致婉转,文辞灵动清丽,文采斐然。断桥残雪,尽西子湖畔冬景之美。着力写雪又处处思春之将至。可见雪景短暂,时光易逝。冬去春来不会改变。词人也以此词,咏冬迎春。

冬,为孕育之季节,接春之生机,夏之热情,秋之充实。应是厚积薄发,蓄势而待的季节。不能怀抱着过去的日子不放,因为时不我待,冬去春来,年复一年。词启示我们:努力学习,岁月如梭。我们要在冬天积蓄,在春天发芽,绽放。人应向前迈进,加快脚步,向未来出发。

《断桥残雪》,如其意境。却是:雪月闲庭步,人醉断桥处。残雪思春至,晴波涨绿树。余谨以此作,略表拙见,与君共勉。


高二二班 李静

青玉案·元夕
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赏析:元宵佳节的晚上,仿佛一阵东风吹来,催开了树茂花繁,原来是焰火流光,在夜空中绽放千重繁华,又纷纷被风吹落,像一场不期而来的流星雨。宝贵的名马,华丽的雕车,载着美丽的人驶过。萧声如歌,明月皎洁,时光悄悄流转,整晚上花灯都在绽放光华,美不胜收。在一片热闹的气氛中,只有词人满面寂寥,急切地寻找伊人。

    写上元节的词,不计其数。其中有名的要数六一居士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和幼安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了。

《诗经·郑风·出其东门》首章曰:“出其东门,有女如云。虽则如云,匪我思存。缟衣綦巾,聊乐我云。”在东门游春的众多少女中,独独赞赏后者一身素淡,格调高雅。这首《青玉案》与之类似。元夕灯市,犹如星海,吸引了满城仕女,衣香鬓影,喧阗不绝。是光、色、声组成的繁华热闹的世界。可是就有人不慕繁华,独立于喧华热闹之外的“灯火阑珊处”。这不是自伤幽独,而是显示了一种高洁的品性。在人们趋奉竞进之际,耐得冷落,耐得清淡,耐得寂寞。这是辛弃疾屡遭排斥后,借灯夕所见自述怀抱。进则轰轰烈烈,惊天动地,退则斯人独处,自甘淡泊,安于寂寞,这两者同是志士的操守。

王国维《人间词话》曾举此词,以为人之成大事业者,必皆经历三个境界,而幼安此词的境界为第三即终最高境界。

 众里寻他千百度,不经意间回首,却发现苦苦寻觅的人茕茕孑立在灯火阑珊处。全词通过这种强烈的对比手法,反衬出了一个自甘寂寞、独立不移、性格孤介的女性形象。辛幼安写这样—个不肯随波逐流、自甘淡泊的女性形象,是有所寄托的。他胸怀鸿鹄之志,力主抗战,却屡受排挤,但他矢志不移,宁可过寂寞的闲居生活,也不肯与投降派同流合污,这首词是他这种思想的艺术反映。

 

高二(2)班  李静

 

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

苏轼

落日绣帘卷,亭下水连空。知君为我新作,窗户湿青红。长记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烟雨,杳杳没孤鸿。认得醉翁语,“山色有无中”。

一千顷,都镜净,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叶白头翁。堪笑兰台公子,未解庄生天籁,刚道有雌雄。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此心安处是吾乡

赏析:落日中卷起绣帘眺望,亭下江水与碧空相接,远处的夕阳与亭台相映,空阔无际。好美的一幅画面,水边的亭子,是友人为他们的聚会而新建的,青红色的油漆还未干。从亭子观景,联想到扬州平山堂的江南风光,虽然有“杳杳没孤鸿”淡淡的失落,但笔锋一转,记起了欧阳修的词句:山色有无中。上阕从虚实两面写身居快哉亭所见,既有从落日余辉到水天相连,又借用平山堂的孤鸿杳杳、山色濛濛表现快哉亭胜景的虚写,开阔明媚。议论与写景结合。

    下半阙,回到了快哉亭的当下,词人正欣赏:山峰平静的倒映在一碧如顷的江水中,忽然风吹浪起,一叶扁舟在渔翁的驾驭下随风掀舞,由碧波镜净到风起浪掀,这吹起巨浪的风,使得词人想起了宋玉的《风赋》:有风飒然而至,王乃披襟而当之曰:“快哉此风!”却笑宋玉雌雄风的解释差矣,庄子认为风为天籁之音,天籁何有雌雄?

由此词人得出了他的解释: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此乃点睛之笔,胸中的浩然正气,鼓荡起的不正是那千里快哉风吗?苏轼的一生坎坷,早已被他的一点浩然气给吹散了,他达观地报以“一蓑风雨任平生”。再进一步,笑看云聚云散,达到“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境界。苏辙《黄州快哉亭记》阐释“快哉”二字:“使其中坦然,不以物伤性,将何适而非快?”

 此词与《记承天寺夜游》有异曲同工之妙。只要能自适其适,则无往而不快,所谓“此心安处是吾乡”,茫茫天涯,只要有浩然正气,何处不是安身立命之处?


高二(3)钟浩楠

声声慢

李清照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赏析;                寻寻觅觅慢,声声哀愁叹

     秋雨梧桐叶落时,她在等他。但她明白,他不会回来了。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偌大的庭院中只有一个孤单的身影徘徊。罢了,进屋坐坐,歇下等他吧,她想。可坐着还是独自一人,又有何趣味?倚窗外望,她默默地注视着那道木门,思绪又飘回了从前。那时,他拉着他的手,一同赏过一件件古物、一幅幅奇图。他们笑,他们哀,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如此的默契。他们一同收藏,那些收藏品就如同他的模样一般,在她的记忆中熠熠生辉。倏忽间,院中“窸窣”声作响,她一惊,旋即狂喜:莫不是他回来了?三步并作两步冲入庭院中,惊起的却只是一只小鸟。不,他肯定藏在什么地方,她固执地认为。来来回回的翻找,哪怕是石头的背后她都一一看过,但,最终她失望了。黯然,而后自嘲的想想:真是,他已经不会回来了......于是一步一步重又走回屋里。那一庭落叶,微微浮动,似是在诉说她的寂寞,冷清。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屋内,她为自己酌一杯酒,无言,饮下。有道是“举杯浇愁愁更愁”,她自是明了,她都明白。现在她却只想借酒驱逐寒冷,借酒一醉方休。但是,这几杯清酒,如何能抵御心中的冷清呢?心中之寒,怕是再也驱散不了了。那晚来的疾风一阵紧似一阵,再披一件衣服,她想到院中走走。酒力已消耗殆尽,她明白。再淡的酒,两人对饮便成趣;再烈的酒,一人独酌便是愁。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抬手接下一片枯黄的梧桐叶,稍稍用力,叶片就碎成空中飞舞的黄碟,渐渐离她远去。远方,一只孤雁正缓缓飞来。雁,连那远方的雁都显得那么的孤单。她定定地望着那只雁,在那只雁身上,她仿佛看到了他的影子。是啊,以前,他也是借雁送来句句思念的啊。而今,他的那只雁,怕是早已随他而去了吧。轻轻踏过一庭落叶,她尽力想看清那只雁的模样,希望,却又害怕那是他的雁。

衡阳雁去无留意,她在等他。她明白,她已等不到他。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自己的形容憔悴,应该与这将枯萎的秋菊是一样的吧。而今,除了他,又有谁会愿意来看看我老去的容颜呢,她心中默叹。罢罢罢,人生之疾苦怕不过是生老病死,而他,不过是早了些罢了。一滴浑浊的泪落下,砸在残败的秋菊上,一瓣菊花默默地飘零下来,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荡气回肠,一如,他默默的离去。缓缓地弯下腰,她抚了抚那即将枯萎的菊。又是缓缓起身,她继续默默彳亍。她未曾发觉,身后的那朵菊,再次落下一瓣。

“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风更紧了,回去吧,她想。于是便默默走回去。一朵朵黑云正在积聚,晚秋的一场雨要来了啊。也许只是刚刚进屋,也许已经坐着出了一会神,待她回过神来,雨,已经不疾不徐的下了下来。现在不过刚过正午,这一个下午该如何度过啊。要是他在,也许可以下下棋,亦或赏赏画,但我独自一人如何捱得过这样的午后啊......再倒上一杯酒,慢慢呷尽。待她醒来,她才惊觉不知不觉间一个下午已经度过。雨,也停了。夕阳西下,一抹金黄色照进屋内。她欠身望望,一树梧桐叶又落了不少,仅存的几片叶正随着晚风微微颤动。晶莹的雨水顺着树干滑下,滑下,隐没在泥土中。也好,这一天快要过去了,明天,又该如何呢?

日暮秋风起,她在等他。她相信,她会等到他。

梦中,仍是梧桐更兼细雨,她在等他,她明白,他就在不远处,等着她。


高二四班 东皓远      指导老师:崇有民

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赏析;声声慢这首词是李清照晚年所作,也正因为这首词,确定了作者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首句便给人以强烈的情感冲击,作者巧妙地运用叠词描写了自己内心的复杂情绪,同时描写了作者在急切地寻找着什么,若隐若现的,找了很久,却只找到了冷清,表明作者经历了太多的苦难,而这些苦难又交织在一起,给她以难以名状的感觉,侧面说明了作者心中的愁之多,愁之复杂。接着作者便借景抒情,作者看到了“乍暖还寒”的气候而想到了自己的漂泊不定,“难以将息”的她面对着悲惨的现实,心中又涌起了伤感,作者通过描写“淡”“晚”“急”表达了环境的冷清,同时表达了自己对暮年之时所剩时日已不多的感叹,也表达了作者对国家风雨飘摇的忧心。一个“淡”字更加丰富了作者的愁,酒性自然是烈的,只是作者的愁太重了,致使酒力压不住心愁,侧面说明了作者心中的愁之深。后一句通过描写大雁飞过时伤心地哀鸣再次表达出了作者内心的伤感。“旧时相识”表达了作者思念家乡和亲人的思想感情,升华了作者内心的伤感,层层递进,形象生动地表达出作者心中情绪的变化过程。紧接着就描写作者看见满地堆积着凋谢的菊花,它们早已丧失了原先的容貌,年老色衰,如今还有谁还能来欣赏它们呢?菊花给人以伤感,作者用之来自比。作者怜花的同时也是在自怜。作者一个人站在窗户旁边,看着外边的环境,从而为自己的前路感到忧伤,作者内心再一次涌起了忧愁之感。梧桐树孤立的站着,夹杂着细雨,仿佛作者的眼泪一般,滴滴下落。作者此时再回想以前无忧无虑的生活,回想起父亲李格非和丈夫赵明诚的呵护,回想当年完整的宋朝,再想想现在,赵明诚去世,她嫁给了伪君子张汝舟后又离婚,国家又支离破碎,皇帝被敌人追的到处乱跑,而她和赵明诚辛辛苦苦整理的很多书籍都被入侵的敌人抢掠、烧毁,最重要的是,赵明诚死后,没有人可以理解她,和她产生共鸣。她看透了南宋朝廷的苟且偷安,于是,她便有了“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未免有了超跃时空的孤独,所以她才会去寻找楚霸王项羽,才会作下千古绝唱:“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她希望宋朝也有像项羽一样的英雄人物出现。国愁,家愁,情感之愁,学术之愁融为一体,百感交集。这种感觉,一个“愁”字怎么能概括得了呢?一个“愁”字,将全文推向了高潮,使人在有限的文字外进行着无限的遐想。

作者的这首词,不同于前期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生活,作者晚期的诗词表现了愁的思想,上天不让她永享安逸,给她的生活制造了很多坎坷,她却凭着极高的艺术天赋,将这漫天愁绪又抽丝剥茧般地进行了细细的纺织,化愁为美,创造了让人们永远享受无穷的词作珍品,正是她的愁和对美好的期望构成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幻化成了她美神般的伟大形象!


高二十班 陈佳昱

 

                     鹧鸪天

                                     贺铸

重过阊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 ?

梧桐半死清霜后,头白鸳鸯失伴飞 。

原上草,露初晞。

旧栖新垅两依依。

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 ?   

赏析             同来何事不同归

       指导教师:杨蕾

    “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这既是诗人的心境  ,也是诗人

写下这首诗悼念亡妻的作品的背景。贺铸貌丑,他的妻子赵氏非但不嫌弃他,

还非常贤良淑德。他们比翼双飞到了苏州,然而赵氏却中途病故。贺铸失去了

此生挚爱之人,不禁哀思难抑。卧听窗外两声滴沥,床头却再无挑灯补衣人的

亲切呵护。“旧栖新垅两依依。”足以看出贺铸对妻子赵氏的深情。贺铸日日流

连亡妻的坟墓,思念之情溢于言表。

而此词最惹人断肠的一句则是“重过阊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为

何我们共同相往却不得同归去?曾经双栖双飞,如今阴阳两隔。头已白,床半

空,贺铸的哀伤情怀千载之下,依然是那么分明,使后人为之动容。

叹悲寂寥一孑然,霜过梧桐半枯残。影单鸳鸯忆双飞,只是如今已无伴。

时间无法倒流,生死不能相悖,贺铸只有在孤单哀愁之中触景伤情,睹物

思人,感慨时光已流逝,岁月不饶人了。

作为四大悼亡诗之一,贺铸本人并不闻名八方,但这首《鹧鸪天》却广受

推崇。黄庭坚更是如此肯定:“解道江南断肠句,只今唯有贺方回。”

也许我们鲜少有人经历过如此悲痛之事,甚至我们离成家立业也还有一段

距离。“同来何事不同归”,我倒更愿意用它来比拟友情。

朋友,是指与你在人生路上共患难,同进退的人。与朋友可能有一个浪漫

的邂逅,可能有一个不经意的初遇,还有可能,仅仅是因为一次意见不合的争

吵而交了心。同样的经历,共同的爱好,相似的理想,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

朋友走到了一起。我们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旅游,一起逛街,一起聊八

卦……一同欢笑一同悲。我们经过了世事的坎坷,我们接受了时光的打磨,我

们的友情变成了各自生命长河中一颗熠熠生辉的星辰。逐渐,我们对彼此来说

不可或缺,可我们却要面临分离。我们彼此依恋,却不得不说再见。

终于,我们分离。各自有了各自的生活。各自吃饭,各自学习,各自与新

朋友开始了新的生活,仅有那寥寥数次的联系。也许我们心里都没忘了彼此,

可每当我们经历一件事情都会心中遗憾,怎么他没有与我一起?曾经我们要永远在一起的豪言壮语已然变成了童言无忌。

   为何我们共同涉入尘世,却不得同归去?就像贺铸所说:“同来何事不同

归?”

风潇潇,雨霖霖,咫尺天涯两相望。

红尘泪,天无情,何事同去不同归?



编辑:刘小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3年彩虹中学第六届读书节实施方案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