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班级管理浅议

班级管理浅议

2008年12月25日 16:22:08 来源:教师Office 访问量:825


班级管理浅议

谈到班级管理,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我们学校的老师,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但随着管理的对象、社会环境等因素的不断变化,尤其是在社会不断进步,学生的知识面不断扩大,法治观念、民主意识、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的新时期,班级管理也发生着深刻变化,也就成了经常性探讨的课题。在这里我结合几年来班主任工作的实践从五个方面谈点体会,希望大家能给予指教,达到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目的。

    一、落实制度是班级管理的基础。初中学生思想还不成熟,尤其是刚从小学上来的初一学生,初生牛犊不怕虎,是非界线较漠糊,好的坏的都容易接受,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纪律约束,是无法保证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所以班级管理首先要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抓起,在落实学校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我们班还建立了卫生制度、宣传栏管理制度、黑板管理制度等制度,主要是规范学生的言行。制度建立后,关键是如何落实,如就一个按时到校的问题,许多学生都满不在乎,不就是迟到几分钟么。这就要让他们明白,遵守作息时间,这不仅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学习奠定基础,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讲诚信、讲文明的意识。人的一生无论做什么事,就要说到做到、说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就一定要准时,这是基本的做人的准则,才能够取信于人。同样的道理,让学生能够认识到遵守规章制度对人生的重要性,使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了保证学生能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我就让学生把中学生守则、校规校纪及班规等操下来记在脑子里,还要给家长讲,让家长帮助学生、监督学生按规章制度去做。当然对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学生要表扬,不遵守的要批评,严重的要处罚,如让打扫卫生等,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从而使学生逐步养成自觉遵守的习惯。

二、学生自我管理是班级管理的核心。一个班级,如果班主任在,学生能做好,这只能是一个及格的班级管理,如果班主任不在,学生也能做好,才是一个优秀的班级管理。那么如何能达到班主任在和不在一个样?我想主要从三个方面做起:一是培养一支高效率的班干部队伍。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必须有一个好的班级领导核心。这个核心,就是班主任领导下的班委会。挑选关心集体,团结同学,作风正派,有一定组织能力,开创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学生来担任班干部只是基础,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培养、教育、既要放手让他们开展工作,又要根据实际加强指导,使他们能够分工协作,形成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第一道防线。二是发挥每一个学生的才能。为了能确保学生能按时完成作业,我让座在中间过道两侧的学生当收缴作业的组长,每天他们把本组的作业收到一起,我顺道走过去,谁没交作业一目了然。当然这个组长会因座位的调整会不断变化的,所以每个人都有做管理者的机会,形成了第二道防线。三是组织专业小组。我们班设立了管纪律的纪律委员、体现个人仪容仪表的形象大使、管环境卫生的卫生小组等多层次的管理体系,学生自己负责的事,都会想办法做好的,这就形成了学生在班组管理中人人有事干,个人参与管理,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学生置身其中,才能理解管理的意义,并积极配合。
    三、营造良好的班风是班级管理的根本。一个班,最为重要的是风气,班级要有团结一致、关心爱护班级体的良好风气,更要有浓厚的学习氛围。

良好的班风形成的关键是在班里树正气,杀歪风。首先要从打扫教室卫生、关门窗等事情抓起,对主动干的学生要及时表扬大力宣传,出现不关心班集体的事,就毫不留情地进行批评,严重的该处罚的不能留情面,同时当然要以理服人,用浅显的道理让学生真正认识对与错,在班级内形成做好事光荣、做坏事可耻的氛围。同时要抓好学生做人的教育。做不好人,就无法成才,所以我就结合平时上下课、劳动、课外活动等机会,积极抓好学生文明礼貌、守纪律、能吃苦、能忍耐等方面的养成教育,使学生养成礼貌待人、不冲动、讲道理的作风。

另外还要积极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在班里做到好事有人夸,坏事有人抓。学校每年的艺术节、运动会,我们都精心准备,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特长,人人都能为班级的荣誉增光添彩。活动结束后,及时对表现突出的人和事进行表彰,不仅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热情,而且树立了为维护班级的荣誉做好每一件事的意识。
    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主要是从课堂抓起,要培养学生认真思考、积极发言、大胆质疑的意识,在课堂上多鼓励,学生说错了,不可讽刺挖苦,就是有一点对了也要鼓励,这样学生胆子就大了,敢于说出自己的见解。同时可组织一些学习小组,让学生能够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相互配合、合作探究,取长补短。在学习中还要积极鼓励创新,对于学生打破常规的解题方式,更要积极鼓励,及时推广。另外要抓好课堂练习和课外作业,适量而又有针对性,学生乐于完成,学生对学习感兴趣了,学习风气自然也就养成了。

四、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是班级管理的保障。学生在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而初中学生,思想活跃、感情较脆弱。班主任要经常了解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帮他们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多鼓励少批评,那怕是有许多错误,只要有一点进步,就给予肯定,会激发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的勇气,有时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同时要经常找学生谈心,和他们交朋友,尤其是一些问题学生,通过谈心,了解他们的心思,找出问题的症结,好对症下药。另外,班会是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最佳方式。在班会上讨论一些学生最感兴趣的话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成绩和缺点等,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班级中存在的问题,能在班内解决的,不拿到学校去。对于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一般在小范围内解决,能不叫家长的,坚决不叫家长,给学生留面子。思想工作要和风细雨,要让学生讲话,要能够让学生有辩解的机会,不能高压,班主任不仅要站在家长的角度看问题,也要站在学生的家长看问题,多理解他们。对于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想办法帮助。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也就有喜悦乐于与老师一起分享,有忧愁也愿意向老师诉说,问题也就容易解决。  

还有转化后进生是班主任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基本功。要把真诚的爱给予后进生。要做到思想上不歧视,感情上不厌倦,态度上不粗暴,方法上不简单,用自己对差生的一处真诚的爱心,叩响他们心灵的门。其次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比如在课堂上给他们创造条件,鼓励他们举手发言,及时给予肯定、奖励。课外积极辅导、跟踪,多与家长联系,有利于为他们创设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也有利于班集体的建设。

五、班主任的威信是班级管理的灵魂。班主任人格魄力,将会影响一个班级整个初中阶段,形成一个班的班魂。班主任的言行举止在学生中起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学生会在生活中模仿、比较。所以班级管理的灵魂就是班主任的威信。
    当然,威信主要是通过班主任的人格魄力、教学能力、知识基础、教育艺术等方面来体现。所以我感到班主任首先在教学上应是能手。学生对班主任的要求要高于普通教师,如果班主任的课,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及参与意识,学生把上课当成一种享受,所教科目,在历次考试中都名列前茅,学生自然就在心里对你产生敬佩之情,并把这种感情延伸到课外,听从你的领导,对你的各项要求都乐于接受,达到不令而行的效果。其次班主任要有广泛的知识面,学生不管有什么问题,总是喜欢问班主任,如果一次回答不上来,还情有可原,多次回答不上来,老师的威信自然会降低。让学生有一碗水,自己仅有一桶水还是不够的,所以班主任要善于学习,知识面要广,让学生能够体会班主任在各方面都是自己的楷模。第三班主任在处理班级事情中必须公平、公正且具有较高明的方法。日常的班级事务管理中,班主任要通过体察学生的思想、情感、需求,及时捕捉来自学生的真实信息,以科学、高明的方式处理好班级事务。在处理违犯纪律的问题时,只要对事不对人,学生才会心服口服,从心里敬佩你。另外要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以成绩好坏、家庭背景等分等级,平等对待还体现在要为每位学生提供平等的机会上。比如安排座位、上课提问、布置班级事情,要给所有学生一个同等的机会,不要认为差生就干不好,可能他们更认真更能胜任一些事情,并在一些事情中找到自信,获得成功。对于家庭较困难和学习上相对落后的学生,要多给予关照,让他们克服困难,积极融入班级中。第四要想在学生心中树立威信,自己必须置身于学生之中。在班级事务中,班主任事必躬亲,以身作则。让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早读、课外活动、体育课、跑操、劳动等,老师参与其中,与学生一起活动,就会产生很大的亲和力,无形中就拉进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达到了心灵的沟通。   班级管理是一个不断的创新和发展的课题,需要不断探索和研究,望此文能达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得到广大老师更好的教诲。

编辑:邢利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