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为了彩虹更绚丽--记彩虹学校校长高记平

为了彩虹更绚丽--记彩虹学校校长高记平

2008年12月10日 09:41:48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2885
为了彩虹更绚丽--记彩虹学校校长高记平

****   2006-11-14    摘自《咸阳日报》--五一节教育特刊

 

 为了彩虹更绚丽---记彩虹学校校长高记平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因为校长是学校的灵魂。

然而,一个好校长,首先必须是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校长,是一个能使老师和学生最大限度地获得自由发展空间和成功的能力,把学校建成质量社会认同、师生心灵安全、个性开放、乐于探索的精神家园的校长。有这样的校长,学校才会有灵魂,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彩虹学校校长高记平,就是一位不断地思想着、追求着、创造着的校长。

见过高记平的人,都会为他那秉承着关中人豁达、开朗、坚毅、宽容的性格所感动,为他的敢想敢干、勇挑重担、敢于创新的魄力所感染。

1986年,高记平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分配到彩虹中学任教。他凭借自己厚实的专业知识和勤奋钻研的工作作风,很快成长为一名教学骨干,多次在学校赛教中获一等奖。所教班级学生在高考中多次在咸阳市名列前茅。1996年之后,他先后担任高中部教导主任、中学副校长,主管教学工作和高中部工作,既搞管理,又代高三课程,拼命工作,是一位出了名的“工作狂”。

在管理方面,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善待老师,敢于管理,努力创新,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向着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方向大踏步地迈进,使学校考试制度的建设与改革成绩显著。他主管的教育科研工作始终走在咸阳市前列,取得了丰硕成果,省级科研课题获得省级优秀成果奖,居咸阳市第一名,学校科研处获得市级优秀科研处称号。他主持彩虹中学高中部工作期间,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高中部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统一:从99年的700多名学生发展到2005年的1700多名学生的规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学校连年被评为“咸阳市普通高中提高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称号。

在教学方面,他从严治学,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成绩优异,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咸阳市教研室教研员刘振平老师在评价高记平校长时说:“高校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两个方面都做的如此出色,这在咸阳教育界是不多见的。”

能吃苦、肯学习,善思考,是高记平校长的一大特点。在繁忙的管理和教学工作之余,他手不释卷,爱好读书,撰写论文,他的《中学政治老师自身素质对政治课教学的影响及对策》等多篇论文在省信息产业系统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与此同时,他还学完了教育管理研究生的全部课程,取得了研究生学历。

担任校长工作之后,他更加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他深知彩虹学校的发展,是经过几代人努力的结果,他们这一代人要继往开来,再铸辉煌,其责任十分重大。为了使彩虹学校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他在忘我地工作、苦苦地思索,往往夜不成寐。经过学习、思考、汲取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结合彩虹学校的特点,他提出了办“精致教育”的思路,其主要内容是:精干高效的管理队伍,精英化的教师队伍,精细的组织管理,精美的校园环境,精诚的学校文化,精心的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精巧的课堂教学,精华的教育教学成果,精品的学校品牌。

为了实施“精致教育”,他致力于抓好两支队伍的建设,即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总目标是建设一个团结、进取、务实、高效的领导班子;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是建设一支尚思德、 精教学、善科研、能创新、乐奉献的教师队伍。他承前启后,确定了“做精、做强、做大”的学校发展思路。去年年底,他分别参加了省市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代表学校发布了题为《构建素质教育中德育管理体系的思考与实践》和《关于校本教研的实践与思考》的文章,系统阐述了他和彩虹学校一班人在学校教育思想、办学思路、办学目标等方面的实践与思考,赢得了好评。

思想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为了使彩虹学校这道咸阳教育界最美丽的“彩虹”更加绚丽,多姿多彩,给每一位老师搭建一个适合自身发展、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充分自由健康的发展,高记平校长一如既往地思想着、追求着、创造着……。

编辑:20666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