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彩虹南校区 > 【主题演讲】王治国老师:国庆的由来与你们的责任

【主题演讲】王治国老师:国庆的由来与你们的责任

2018年10月09日 17:13:31 访问量:2878

为培养广大学生胸怀国家的理想信念,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0月9日上午,我校历史老师王治国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国庆的由来与你们的责任”的主题演讲。活动现场,全体师生凝神静听,思索着“国庆”本身的意义。本次活动生动地体现了我校重视综合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激发了青年学子的爱国热忱,祖国母亲献上了一份情深意浓的生日礼物。

附:王治国老师演讲全文

《国庆的由来与你们的责任》

        演讲者:王治国

昨夜,当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夜色开始弥漫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69个国庆日结束了,无论是外出旅游度假,还是在家休憩,所有人都开始收拾心情,准备第二天的上学或者工作,但是在这960万平方公里广袤的国土上,狂欢后的国人,究竟有几人思索过“国庆”本身赋予每一个公民什么样的责任。

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国庆”的:国庆节是由一个国家制定的用来纪念国家本身的法定假日。

“国家”这个概念,早在中国夏朝就产生了,中国古代把皇帝即位、诞辰称为“国庆”。

但是在漫长的几千年内,奴隶制和封建制社会数以千万的下层民众对国庆是毫无感情可言的。因为统治者从来都没有把他们当作国民,而是作为一家一姓的臣民,臣民和奴隶只有奴性,没有独立的人格可言,所以当王朝倾覆,下层民众是没有所谓国家意识和民族凝聚力的,更没有责任去拯救或者纪念任何一个王朝的。

古代没有,那么近代总有吧!

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前依然陷入朝廷与臣民的怪圈,因为满清朝廷依然将亿万下层民众当作奴才来看待,所以,当英法入侵时,奴才是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参战的。直到甲午中日战争,被一直向自己学习的弹丸小国日本击败,加之从鸦片战争以来近半个世纪被西方文明的冲击,使得天朝上国的自尊自大彻底被摧毁,多少催生出了一些近代化的民族意识与国家情怀,又随着戊戌变法梁启超的启发与辛亥革命孙中山的宣教,进一步传播,直到1937年抗日战争,才真正唤醒了国人的国家意识与民族凝聚力,使人们对国家有了感情,真的应了那句“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的爱国名言。

抗战中大片国土的沦丧终于激活了中华民族沉睡已久的国家意识与民族凝聚力,但是南京国民政府由于自身的局限性难以完成历史赋予的重任。这副重担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共产党人历经28年的艰苦奋斗,打倒封建势力,赶跑帝国主义,使中华民族站立起来,国人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国庆”。

    与世界各国一样,国庆日是中国人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于庆祝方式,则随时代变迁而变化。在20世纪50年代,最重要的庆典莫过于天安门广场上的国庆阅兵,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4次大阅兵,有10次发生于上世纪50年代。而1999年国务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公布,使得黄金周正式出现在中国人的生活中,从根本上动摇了传统的国庆方式。而当初为了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波动的黄金周,其消费习惯却成了新的传统。中国人的热钱会在这7天里风雨无阻地“拯救世界”。在某种意义上,国庆节也就成了集中消费的节日,消费的方式淡化了国庆的初心。

尽管我们不能简单认为,放假时间越长就越破坏节日本来的意义,但的确很难想象,通过旅游和消费欢度“黄金周”的国人,究竟会有多少心思去思索“爱

国”的问题。

我们究竟应怎样度过国庆,始终铭记国庆的初心,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爱国者,使值得我们每一个国民认真思考的。

和平年代,我们应该享受烈士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安宁祥和,因为这是国庆的初心;

盛世年代,我们应该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物质生活,因为这是国庆的初心;

但是,我们只是大国,还不是强国,今天不说中国2025年计划实现高端制造业有多难,也不提与美国顶尖医疗水准的差距,更不说欧美国家教育的先进,只说一下我们自身国民意识及行为方式的改善,因为这是国庆最真的初心。

你们在彩虹南校区学到了那些终生受益的习惯,在公共餐厅就餐时,南校区让你学会了文明排队和不大声喧哗;在厕所方便时,南校区让你学会了向前一步小便入池,用完的纸巾扔进纸篓;在教室听课时,南校区让你学会了课堂上的坚持;你逐渐习惯各种食品垃圾袋不该堵塞下水管道,渐渐养成了宿舍中不影响他人休息的好习惯,走廊和操场遇见你捡拾纸片的身影。

你们中的很多人一点一滴的改善,是自身的素质的提高,全中国的中学生都在进步,这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石,有了这个基石,欧美人,日本人,港台的同胞就不会轻视我们。就不会有小孩因香港大街上便溺,港人与小孩父母发生冲突;更不会有国内华人在欧美餐厅就餐时大声喧哗引得他人侧目;

你今天从这里学到的一切有益习惯,必将伴随你的终生,让你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困扰,会让你在未来的生活与工作上获益良多,相信大家必将成为一个良好的公民。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希望每一个国庆都能使你铭记国庆的初心,毛泽东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好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



编辑:史晓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