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新校区高二年级课前演讲 葛覃

新校区高二年级课前演讲 葛覃

2009年12月10日 15:57:33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759

课前5分钟演讲

迎难而上

高二(13  葛覃

        上元二年,在那个仲秋的日子,王勃的“独角戏”正在滕王阁盛宴上上演,他望着阁外水天相接的江面,一腔激情和渴望在纸上无羁地飘洒。顷刻而就,文不加点。

“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雨后天晴,蓄积的雨水已经消尽,寒潭之水因积水退尽而一片清明,云彩和游鱼在水中相映成趣,烟光凝聚,暮色笼罩下的山峦呈现出一片紫红,山光山色有浓有淡,变化莫测。嗟乎!在如此的胜景之下,王勃的悲思却随之而来。名胜的地方不能长存,盛大的宴会也难以再遇。兰亭集会已经没了,金谷园成为废墟,古今盛会,曲终人散无迹可寻,好景不长,令人惋惜。然天高地迥,宇宙无穷,人处于其中越发渺小。

在王勃的时代,文人已在思考生命价值的问题。如何让个体的生命发挥最大的光彩,是他们所关心的。前代名士中不能实现个体价值而辜负生命的大有人在,这就更加重了对生命短促的恐慌与伤感,但王勃也并不一味自伤自怜,而是及时调整心态。转向乐观积极。宣言曰:“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意坚,不坠青云之志。”年纪老了应当更加豪壮,哪能在白头时改变初衷,境遇不好应当更加坚定,绝不能抛弃凌云壮志,历来有志之士对自己的理想总是能尽量克服一切困难,执着的追求。

人的一生充满了无限的挑战与机遇我们要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善于把握机遇,勇闯一道又一道的难关!

编辑:王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