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测试 > 学会选择 学会放弃

学会选择 学会放弃

2012年01月07日 21:07:26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744

学会选择 学会放弃

作者简介
唐汶: 资深心理咨询专家,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博土,启亚跨国咨询公司执行董事。
内容摘抄
  学会了放弃,才能拥有一份成熟
  一只倒霉的狐狸被猎人用套子套住了一只爪子,它毫不迟疑的咬断了那只小腿,然后逃命。放弃一只腿而保全一条生命,这是孤独的哲学。人生亦是如此,当生活强迫我们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以前,主动放弃局部利益而保全整体利益是最明智的选择。智者曰:”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趋利避害,这也正是放弃的实质。
  在欧洲,有一首流传很广的民谚:为了得到一根铁钉,我们失去了一块马蹄铁;为了得到一块马蹄铁,我们失去了一匹骏马;为了得到一匹骏马,我们失去了一名骑手;为了得到一名骑手,我们失去了一场战争的胜利。
  为了一根铁钉儿输掉一场战争,这正是不懂得及早放弃的恶果。
  生活中,有时不好的境遇会不期而至,搞得我们猝不及防,这是我们更要学会放弃。放弃焦躁性急的心理,安然的等待生活的转机。
  人之一生,需要我们放弃的东西很多,古人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如果不是我们应该拥有的,我们就要学会放弃。几十年的人生旅途,会有山山水水,风风雨雨,有所得也必然有所失,只有我们学会了放弃,我们才拥有一份成熟,才会活得更加充实,坦然和轻松。
  比如大学毕业分手的那一刻,当同窗数载的朋友紧握双手,互相轻声说保重的时候,每个人都止不住泪流满面……放弃一段友谊固然会于心不忍,但是每个人毕竟都有各自的旅程,我们又怎能长相厮守呢?固守着一位朋友,只会挡住我们人生旅程的视线,让我们错过一些更为美好的人生山水。学会放弃,我们就有可能拥有更为广阔的友情天空。
放弃一段恋情也是困难的,尤其是放弃一场刻骨铭心的恋情。但是既然那段岁月已悠然遁去,既然那个背影已渐行渐远,又何必要在一个地点苦苦的守望呢?不如冷静的后退一步,学会放弃,一切又会柳暗花明。
 
 
与周围的人想法不同,觉得孤独压抑怎么办?
 houbin:我是一名大专生,感觉周围的同学几乎都不考虑将来的事情,很多人都只要能拿到毕业证就行,而我呢,来自于农村,感觉身上有太多的压力与责任,所以要考虑很多的东西,很多想法自然与他们不同。所以平时根本就与他们没什么交流,我们之间就像两个互不相关的世界,很少发生联系。我想问下,我这样做对吗?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好是不是就要与所有的人去交流——即使是强迫自己,强做欢颜?由于以上种种,我觉得自己在这里没有一个朋友,感觉很孤独,很压抑,很无助,很无奈,我该怎么办?
  开复:我鼓励年轻人认识到这个社会中的差距,但要用尊重、包容、勇气在异中求同。无论来自乡村还是城市,我们都需要朋友,就像古谚说的“友谊是最大的财富”。当我们能超越物质一元化的观点,用更宽广的视野去看人时,就会发现“爱其同,敬其异”的包容心态是一个进步社会的重要指标。
  以后你进入职场就会知道这方面的重要性。与人沟通的能力,情商比智商更重要9倍,也比专业知识更重要。因为,以后你会改变你的工作和专业,但是你永远需要与人相处,而且相处的重点在于得到周围人的信任和尊敬。而且,你不能选择你的同事,也不能改变他们,你必须学着如何和各种人沟通、共事。
  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就怎么对待你。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都是反射性的。你要真诚地对你的同学,总是笑脸迎人,不要在意他们的家境或他们过去曾如何对你。你不能改变别人,你只能改变自己。试试看,能不能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别人?
  krest:中国有句古话:道不同,不相为谋也。这句话很消极。有个爱因斯坦的故事(也许是谣传):据说爱因斯坦遇见最聪明的人,可以和他们谈论哲学,遇见一般聪明的人,可以和他们谈论数学,遇见普通的人,可以和他们谈论股票。这个故事说明,一个人可以有自己的志趣,但是也可以同时能和自己志趣不同的人有共同的语言。
  不去和他人交流,你就不知道他人的兴趣和所关心的事情。不知道这些,你对他人“没有思想”的评价也许是片面的。也许你在和他们交流的时候,会发现他们并不是没有思想,而是考虑问题的方式和你不同。也许这些不同的思考问题的角度,对你会有所启发。
  能够和不同的人打成一片,甚至用你的思想去影响他人,也有助于培养你的领导能力、气质和广泛的社会关系网。这种能力和网络会对你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你不必强装笑颜,其实除了深邃的思想,那些平俗的东西,有时候还是挺逗乐的,要尽情地享受。
编辑:20666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