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A型血的人都一丝不苟吗?

A型血的人都一丝不苟吗?

2012年04月28日 15:34:09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417

        ~血型与性格,及其历史发展~
        现在,大多数人都知道通过血型可以判断性格。比如,A型血的人一丝不苟,B型血的人我行我素,O型血的人开朗、乐观……在这里,我先要告诉大家一个遗憾的消息:这种通过血型判断性格的方法并没有科学根据,而且有大量的科学数据表明,这种方法在很多情况下是不准确的。
        科学家并未在血液中找到能够左右性格的因子。从医学角度来看,人们也没有有利的证据证明血型与性格有关系。只不过据统计学发现不同血型的人在性格因素上存在一定的差别,比如O型血的人比A型血的人××性格要素高出1.3倍等等。然而,这种程度的差异,很难证明血型与性格之间存在关联。听我这么说,也许很多朋友要着急了,“等等!至少用这种方法判断我的性格是准确的,而且对我家人也都适用。”
       接下来,我就为您解答这个问题。不过,我们先来追溯一下血型与性格研究的历史。最早将ABO血型与性格联系起来的人是日本人。在1910年左右,即ABO血型被发现的几年后,日本某医生发表了一篇医学论文,其中提及了血型与性格的关系。20世纪20年代,日本军医对血型与阶级的关系展开研究。与此同时,教育学家古川竹二发表了关于性格与气质的研究论文。论文一经发表,就引来诸多关注的目光,并得到很多人的支持。
        正是从那时开始,履历表中才增加了血型一栏。不过后来,有一篇调查报告否定了古川竹二的观点,关于血液与性格的研究这才开始降温,并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直到20世纪70年代,一本研究人类血型的书籍出版发行了,于是又掀起了研究血型与性格的热潮。再加上主流媒体的推波助澜,使这股热潮一直持续到今日。

        ~通过血型判断性格的方法得以推广的原因 ~
        那么,为什么很多人感觉通过血型判断性格的方法很准呢?还有,为什么这种方法能如此普及呢?接下来,我们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寻找其中的原因。
         1.判断结果非常暧昧
        当然,如果通过血型判断性格不准确,也就不可能这么普及了。可是,这种方法为什么会这么“准”呢?秘密就在判断结果的叙述形式。
        比如,虽然说A型血的人大多一丝不苟,O型血的人多为乐天派等,但除了这种程度的区别之外,其他的叙述多是一些一般化的特征。因此,人们总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性格的部分,通过血型判断性格的方法也就适用于任何人。再比如,说“A型血的人希望保持平稳的人际关系”,请仔细想一想,有谁不想与他人保持一种平稳的人际关系呢?
         2.人会从判断结果中寻找适合自己的部分
        比如,说“AB型血的人拥有独特的思维方式”,即使有的AB型血的朋友不具有这样的特征,但看到这样的评价也不会感到反感。而且,人还会把自己想象成就是这样的人,“我就是独特的人”。人会主动向判断结果靠近,在心理学上这被称为“自我成就预言”。
        3.通过血型判断性格的方法是方便的社交工具
        可以说没有比血型判断性格更方便的社交工具了。人的常规血型只有A、B、AB、O四种,所以相应的性格类型也只有四种,记忆起来非常容易。
        与人第一次见面时,如果感觉无话可说,这可是非常好的话题。在公司和朋友之间,这种话题也常常能起到活跃气氛的作用。此外,相信血型决定性格的人,大多具有外向型的倾向,他们受杂志、电视等主流媒体的影响也比较大。

编辑:刘小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