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推荐 > 名人荐书:袁岳——读书让人更具理解力

名人荐书:袁岳——读书让人更具理解力

2012年04月27日 11:22:07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341

                                           

        袁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研究和著述集中于工商管理领域的品牌管理、系统营销体系、内部管理转型、领导力塑造、危机管理、终端管理、营销研究方法论。       

        我们自己在生活中往往只有有限的直接经验,而读书可以大大延伸我们的见识——我们去一个从没去过的国家,如果读了一些关于这个国家的背景书籍,在我们首次 访问的时候,你对于遇到的风俗与本地习惯显著地强于其他从没读书的人。同样,在你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你也许碰到了某种从没想到的复杂的办公室政治现象, 但是读过类似书籍的朋友,则可能有更好的理解与应对。有不少人有比较多的直接经验,读书往往使得你不只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过去很多草莽起家的土匪与武 夫,最后总是要找个读书的军师来为他梳理道理与讲究策略,道理也正在这里。

推荐书籍《小狗看世界》

                                            

        袁岳推荐语:

        视角转换是创新的关键,人类需要视角转换以寻找新的路线。

        作者: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被《快公司》誉为“21世纪的彼得·德鲁克”,曾是《华盛顿邮报》商务科学专栏作家,目前是《纽约客》杂志专职作家。2005年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位人物之一。2005年,他更是创造书市神话,两部作品Tipping Point(《引爆点》)和Blink同时位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精装本和平装本第一名。

        图书介绍:

        在《小狗看世界》中,能够与小狗交流的驯狗人让我们见识了怎样去深入了解狗的世界,然后又怎样从狗的眼睛中看我们的世界,而这也是格拉德威尔之所以 选择写作这个行当的原因:这个世界太微妙了,一个小商贩的奇思妙想、一项避孕措施的发明、一次意外的喉癌,就能让这个世界产生如此大的反响。

        格拉德威尔希望在这些文章中“一展微才”,为此,他特意选择了小人物中的天才,而不是天才的大人物:贩卖厨具的商贩为什么会比电视录音机的营销推广 更有效果?避孕药的发明和遭受的宗教争议带给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塔勒布的个人经历怎样影响着他在华尔街的投资行为 后来又写成那本畅销书《黑天鹅》?

         其实只要深入了解陌生事物,我们就能发现一个千奇百怪的世界 但这或许不是一般的小狗能想到的。

       精彩书摘:

       在书中我极力想弄清楚因紧张而失常和恐慌之间的区别。1999年7月,小约翰?肯尼迪驾驶私人飞机失事,这篇文章就是受这一不幸事件的启发一挥而就的。他在 “地平线都消失了”(飞行员的行话)这样恶劣的天气里,俨然就是个飞行新手,结果飞机向下螺旋俯冲而坠毁。为了切身体验肯尼迪所经历的事情,一位飞行员驾驶与肯尼迪的私人座机同一型号的飞机,载着我飞上蓝天,我让他驾驶飞机向下俯冲。这可不是噱头式的花架子,而是根据当时的情形必须做的。我想了解我们置身于一架横冲直撞的飞机里是什么感觉,因为倘若你希望弄清楚失事的含义,仅仅知道肯尼迪当时的所作所为是不够的。“图像问题”就是如何理解人造卫星拍摄到的图像,就像布什政府据此认为萨达姆?侯赛因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那些卫星图像一样。

        我以这个话题作为开篇,是因为我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在一位放射科医生那里观看乳腺X光片,在这中间他完全自发地提到他将人们愿意让他来看乳腺X光片这个问题,比喻为如同让中央情报局的官员看卫星照片一样,这都要靠运气。我想知道他脑子里在想些什么,而他想知道中央情报局的那些官员的脑袋在打什么主意。记得当时自己绝对晕了。此后,我便写了本书中据此命名的那篇文章。这篇文章是对所谓的狗语者塞萨尔?米兰(Cesar Millan)的素描。通过用手来抚摸,米兰能让最狂怒和最难驯养的动物平静下来。米兰在抚摸动物时,他都想些什么?正是基于这种好奇,激励我写下了这篇文章。但是在写了一半后,我意识到一个甚至更令人好奇的问题:在米兰施魔法时,狗是怎么想的?我们真的很想知道―小狗看到了什么?

编辑:刘小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