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通讯 > 彩虹家长通讯第二期卷首语

彩虹家长通讯第二期卷首语

2008年11月26日 15:19:57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941

彩虹家长通讯第二期卷首语

 

让我们一起面对

 

任鹏程

 

5·12”汶川大地震,震级之大、破坏之强、损失之重、伤亡之惨,震惊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牵动了所有中国人的心……

学校作为未成年人聚集地,在这次灾难中应该如何引导和教育孩子正确的去面对这场特大灾难?彩虹中学3000多名师生是如何度过的呢?我们一起看看下面几组镜头:

第一组镜头:

512日下午1428分,阳光明媚。下午第一节上课预备铃刚打完,师生们和往常一样做好了上课前的一切准备。

就在这时,大地开始颤抖,整个教学楼开始摇晃——地震了!

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明白——地震了!

“不要惊慌,保持安静,不要拥挤,快速撤离到操场……”

“不要害怕,要镇静,有老师在,迅速撤离,注意安全……”

“先不要跑,钻到桌子底下,等晃动停止我们快速撤到校门口……”

“大家先不要跑,老师先看看情况,等其他班级同学基本都下去了我们再撤……”

“老师,我俩扶着你最后再走……”

“我们赶紧去楼道,学生很多……”

学校领导、老师第一时间出现在各栋楼层里,组织学生撤离教学楼……6 分钟后,学校所有师生全部安全撤离到了学校大操场,高记平校长在现场指挥:各班集合——清点人数——召开紧急行政会议。

第二组镜头:

1455分,在学生集合的队伍后面,校长、副校长、各处室主任、各年级组长召开了第一次紧急会议:打开操场广播系统,指挥学生在原地待命。组织一部分教师协助班主任维持秩序,防止在操场出现拥挤现象,造成无辜伤亡和混乱。所有团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老师维持秩序。切实防止余震。

随后,校长和两位负责核实信息的校委会成员回到办公室,通过网络核实了地震官方信息——四川汶川发生7.6级(震后修正为7.8级、8.0级)地震,我省有强烈震感……

1530分,召开了第二次紧急会议:立即向全体师生通报地震信息,所有人员原地待命。

1630分,组织教工人员陪同、协助学生(4/*2次)回教室拿书包。

17时,所有学生放学。在小操场召开紧急行政会:晚上安排有关人员到学生宿舍值班,明天行政领导提前30分钟到校,根据上级通报安排学校工作。引导学生进入指定区域(如不上课在大操场集合)。晚上加班修定、印刷《紧急疏散方案》及地震防御知识,明天第一时间发放到师生手上。

 

第三组镜头:

515,我校中小学300余名教职工及4000余名中小学生共捐爱心款项81036.3元。还有一些老师和学生在学校组织捐款之前自己通过各种途径向灾区捐献了爱心款。学校的校警、门卫也纷纷来到捐款现场献上自己的一片爱心……

在捐款仪式上,一名高三的班干部提着一塑料袋的硬币来到捐款台,告诉组织的老师他们班一名同学在高一开始积攒了硬币,计划过几天高考胜利后买一件礼物送给自己,可是看着几百万同胞受灾,他想他的爱心就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回国休假的校友找到学校党群办,请求转交爱心款……

517日,学校50余名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4200元,支援灾区同胞……

620日——28日,我校高三年级学生拿出自己用过的课本、复习资料等书籍,在校门口,在小操场,冒着炎炎烈日进行义卖,价格1——5元,并承诺所卖金额全部捐给灾区。623日下午,他们通过红十字会把灾区汇去了第一笔爱心款387.8元……

 

面对网络、电视、报纸、广播对灾难的报道有可能给青少年带来的负面影响,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等方式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这场罕见的自然灾害。为了防止类似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对学生造成伤害,学校及时组织了防控预演。

地陷天不陷,大灾有大爱,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我们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表现出来的勇敢、负责以及爱心告诉我们——当灾难来临的时候,让我们一起面对!

 

编辑:20666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