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浅谈高一学习习惯---李永梅

浅谈高一学习习惯---李永梅

2012年12月17日 16:03:53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3950

浅谈高一学习习惯

                     —— 李永梅

 

近日我应邀在西安、咸阳部分的高中和初中讲了几场讲座,主要是针对这次期中考试,各个不同年级学生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围绕我们如何在期中考试之后帮助学生查漏补缺,找出学习问题,如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家长该做些什么进行的主题报告会。在讲课的过程中,我深有体会,现在的家长很焦虑,非常着急,无从下手,那种期待的眼神让我感动,但家长的做法也存在很多误区。

    很多家长做了许多在学校老师做的事情,其实是不正确的,家长一定要在家督导好孩子,在家中要关注孩子学习的三大部分:

 

我在这里重点谈一谈学习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好的学习习惯,终身受益;好的学习习惯,能让学生到了高中,越学越轻松,优势越来越突出。

 

第一个环节:养成预习的习惯,针对重点科目进行预习

 

预习,我特别强调要有预习笔记,这很重要,要带到课堂上的。

预习能达到如下效果:1、注意力集中

2、紧跟老师的思路

                       3、很专心,上课不说话

4、听课了但不会耽误记笔记

5、清楚本节课的重点、难点

第二个环节:听课

 

  

预习了,上课就会心中有数,因为高中课本容量大、难度深、内容抽象,有些学生听课时,没有真正听全、听准、听懂,即“假懂”。预习了,能让学生紧跟老师思路。

很多学生听课方法有待改善,”表现为不会听课。

初二、初三、高一、高二的家长一定要训练孩子课前预习时在家中做笔记的好习惯,一定要坚持做!预习笔记是做好课堂笔记的前提和关键。初中时可能很多同学没有做笔记的习惯。在高一必须改正,因为高中课本并不能涵盖考纲所需的知识,老师在课堂上补充的材料非常多(这一点家长并不清楚)。所以,高一、高二的笔记非常重要,我在讲座中重复了几次:家长要配合和监督孩子做什么,这里不在重复。

 

第三个环节:课后复习(会后在学生的专题讲座中要针对具体学生讲解不同的归纳、梳理、总结的方法,我们会反复强调让学生重视课后复习)

 

第四个环节:课后测评

测评是考核孩子在一天的繁忙学习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测评可以迅速查到哪科的哪个知识点存在漏洞?哪个章节一知半解?哪道题不会做?在学校,因为学生多,老师课业负担很重,不可能做到天天考试,但是对于学生来说,预习环节是一定要做的。

    我的一个好朋友,是咸阳渭城中学的语文老师,他的儿子目前在高新一中高一(3)班就读。我问他的儿子,你觉得高新一中和你在初中上学时,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孩子的原话是:“天天测试,每天下午4:005:00雷打不动!高新一中的孩子是考出来的!”一考就考出自己的问题了,一考就知道自己的位置了!而目前很多孩子“眼高手低”一看就会,一听就懂,一做就错,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反复强化课后测评环节。

    我也在讲座中三次谈到:有一个我们的学员叫侯磊,2012年以661分的高分超出交大60分考入西安交大本硕连读,当时西安交大、上海同济大学和南开大学三所著名大学同时要录这个孩子,但是西安交大可以让他随便选择专业,侯磊选择了交大。侯磊在高考中数学120分钟时间,只用了60分钟就轻松交卷,数学得了140分,出考场后他妈妈吃惊的责怪他:怎么还有1个小时才结束,不好好检查一下就出来了,侯磊自豪的给妈妈说:这些题都测过,今天的数学卷好像是给我出的!

他的妈妈是个普通的干部,做的事情每个家长都能做到,每天在我们网校的各科测评栏目中抽出2科,用10分钟做5道题,测完后看结果,错的题二次测,找出错的原因。就这样坚持了三年!所谓难在坚持!成在坚持!败在坚持!

家长一定要注意:学生“弄懂做过的题远远比多做很多题重要!在测评中千万不要无视错题或遇到的问题,这些遗留下来的问题会在日后学习中成为可怕的绊脚石。

 

编辑:李西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