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大气开放的咸阳彩虹中学

大气开放的咸阳彩虹中学

2009年07月27日 16:45:17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0550

 

大气开放 咸阳彩虹中学

****

 

 

陕西省标准化高中                           陕西省文明校园示范单位

陕西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单位        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陕西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协会会员单位  中国教育学会学科研究基地

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兴校明星学校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陕西赛区优胜学校

 

    彩虹中学1980年由彩虹集团公司创办,学校几代人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办学业绩突出,1997年列为陕西省重点中学。20067月移交秦都区政府,学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现占地面积42066.59平方米,建筑面积16908.81平方米;在校学生3000余人;教职工233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64人,中级教师48人。国家、省、市区级骨干教师、教坛新秀40多人,其中区级教学能手26人,市级教学能手15人,省级教学能手3人,省级骨干教师7人,国家级骨干教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咸阳市教育学会名誉理事长、理事长、理事7人,咸阳市高中学科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7人;2007年以来有5名老师在咸阳电视台做高考辅导节目10余次;专职教师本科以上学历达标率为98.6%,学校有硕士生10人,有24名教师完成了研究生课程。

一、            先进的办学理念。

高擎“大气开放”的校训,秉持“精进”的学校精神,坚守“为每个孩子创造成功人生奠定基础”的办学理念和“教好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社会”的办学思想及“办精致教育,创精品学校”的办学目标,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实践,致力于办精致教育:打造精干高效的管理队伍,精英化的教师队伍,精细化的教育教学管理,精美的学校环境,精诚的学校文化,精心而有特色的德育,精湛的课堂教学艺术,精华的教育教学成果,精品的学校品牌。

学校领导干部大兴学习和研究之风,学习现代管理理论,积极开展“日读千字、月看一书、季写一文、年学一技”活动。校级领导带头学习和研究,为老师做好表率。校长和副校长每学期必须给全体老师做一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每月为校报校刊写一篇文章,中层以上的干部都要在自己所带的班级里进行教法探索和创新,搞课题研究,每学期写一篇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学校领导坚信只有研究性智慧型的团队,才能带出一支研究性学者型的教师队伍。

二、       具有彩虹特色的德育模式:一体两翼三建设德育模式。

一体:素质教育为中心,凸现学生的主体性,构建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发展教育系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两冀:养成教育和励志教育。开展了“感恩教育、爱心教育、诚信教育、礼仪教育”的四育活动、“创建诚信校园,塑造诚信形象”系列活动:设立了“诚信与我同行”无人监考试场。开办家长学校,定期发行《彩虹家长通讯》,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成为一体。每年召开励志报告会,彩虹学子回访母校报告会、坚持三会制度(主题班会、晨会、校会),开展互帮互学一帮一活动,开展鼓励学生读好书的“书香校园”活动,让好的书籍启迪学生的智慧和理想,影响学生的一生。

三建设:“三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德育课程建设。弘扬“崇德、博学、弘志、笃行”的文明校风,坚持“学高、身正、严谨、创新”的严谨教风和“勤学、善思、谦逊、进取”的优良学风。为配合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每年有三个节日: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体育健康节、读书节。环境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班级文化建设、学校社团活动、艺术教育与活动都容纳于三个节日中。

彩虹中学的“一报三刊” :《彩虹中学报》、《彩虹教研信息》、《彩虹家长通讯》、新竹文学社社刊《新竹》为学生、家长及教师,展示才华、学习进步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彩虹中学对学生承诺的七个百分百:100%的学生可以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100%的学生可以上为期一周的外教课,100%的学生可以选择参加各个学生社团、100%的家长每学期都可以参加两次以上家长学校, 100%的学生每年参加两次以上主题教育活动,100%的学生都可以在学校阅读课外杂志书刊,100%的学生上游泳课。

学校坚持“美化、净化、人文化”的建设标准,突出庭园特色,坚持“人育花草,花草育人”的理念,开展“给树木挂牌”、“绿地认养”等活动,使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成为知识的载体;学校加强了人文环境建设,“古今中外教育家文化长廊”让教育启蒙人生,“世界文化遗产长廊”让文化影响思想,“科学与艺术文化长廊”让科学与艺术共舞,“华夏历史名人文化长廊”让历史告诉未来…… 让墙壁说话,让花草发声,使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协调一致。营造一流校园,创造彩虹文化,培养艺术才华,彰显青春风采,以文化立校,用文化育人,创建富有时代气息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师生置身于一种无言的彩虹中学文化特有的氛围之中。

三、积极实施课程改革,落实有效教学和素质教育。

学校形成“五构建”新课程管理体系:构建教师培训体系、构建课程体系、构建课堂教学体系、构建德育体系、构建评价体系。

学校提出了从有效――到实效――到高效的教学思路,以实现打造民主课堂、打造活力课堂、打造高效课堂的三个目标。要求教师要达到常规精细化、教学个性化、工作学习化、手段现代化、课堂开放化,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以有效教学为突破口,以更新教师教学理念为起点,以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为手段,以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为平台,把新课改与我校实际相结合,坚持课堂教学的五个环节:学案导学,自学感知——情境导入,激发兴趣——质疑探究,参与体验——启发解惑,指点迷津——训练反馈,巩固提升。开展“教学开放日”活动,已经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容量、快节奏、好方法、高效率”的课堂教学特点。

学校还实施了旨在培养青年教师的“1-3-5-8工程,即一年站稳讲台、三年达标成为一个合格教师、五年崭露头角、八年成为教学骨干。在青年教师中开展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一份优质的教学设计、做一个成功的多媒体课件、上一节优质课、组织一节成功的主题班会“五个一基本功竞赛”。青年教师“希望杯”优质课大赛已成为彩虹中学一道亮丽的风景。通过“优质课竞赛”、“中高级教师示范课”、“一课一反思”、“开好自己的选修课”等丰富多彩的教科研活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鼓励教师教学教研两条腿走路……《彩虹中学教育教学论文集》、《彩虹教研信息》、《彩虹中学报》等校本刊物及“教师博客”为教师展示才华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自陕西省推广新课改以来,学校率先建立了完善的新课程管理制度,选派10余人参加国家级新课程培训,20多人参加省级培训,全员参加市、区级培训。对所有任课老师从推广新课改后全员配备新教材,定期召开新课改研讨会,已形成了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是教育活动的主体、实施有效教学的新的学生观;形成了教师应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师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教师是教学的研究者、建设者与开发者的新的教师观;用尊重、赞赏、帮助、引导、合作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彩虹中学对新课程的充分理解和有效实施,将会用更加科学、更加先进的方法,追求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一本质,引领莘莘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校本教研的12345模式。

一个理念: 科研兴校、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两个观察: 课堂观察教师的教  课堂观察学生的学;三个教研: 备课教研——集体备课课例教研——听说讲评网上教研——教师office四个途径: 讲述自己的故事——教育叙事、总结教育的经验——教育教学论文的撰写、反思教学的过程——教学案例、探索解决的方法——课题研究。五个活动: 教师博客之星评比活动、青年教师赛教活动、校本教研成果评比活动、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学生研究性学习活动

近年来,全校教师撰写论文1200多篇,其中近200篇在省信息产业厅论文评选中获奖,100多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200812月学校网校开通以来,教师写博客,开展网上教研,教研博客千余篇,在中国现代教育网居20名左右,形成了良好的教与学氛围。

学校2001年起开设了研究性学习课程,成立了研究性学习领导小组。除了开设好国家规定的基本课程外,对原有专题教育、课外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等内容进行整合和提升,开设了《形体》、《咸阳地区乡土地理》《环境教育》、《陕西文化风俗讲座》、《时事》、《趣味哲学》等33类选修课程和校本课程,模拟听证会、研究性学习成果发布会、书韵飘香读书会、新课程精品课展示、新课程周教研等活动蓬勃开展,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五、对兄弟学校有效的帮扶。学校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帮扶周边办学条件相对薄弱的兄弟学校。与秦宝中学、平陵中学、武功育才学校签订帮扶协议,

引导兄弟学校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践行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实现共同进步的教育目标。学校领导干部、各学科带头人到被帮扶的兄弟学校支教,学校多次组织与兄弟学校的校际教研活动,互派领导和骨干教师建立对口 交流、平等合作关系。同时创造条件,让这些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来我校观摩课堂教学、参与研究性课题、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与兄弟学校在办学理念、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实施、组织管理和学生发展等方面交换意见,使薄弱学校取得明显提高。

随着学校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学校的示范效应在不断扩大。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甘肃省天水市,陕西省安康市、汉中市,咸阳市周边等兄弟学校教育代表团来我校学习交流办学经验,略阳县、商州市的教育局长率全市、县的校长来我校参观学习。

六、办学绩效。1990年以来,高考上线率、上重点线率、本科上线率、录取率、单科成绩和总分一直稳居咸阳市前列,多次获得第一名。2004年以来,彩虹中学高考成绩连年取得历史性突破。2004年,在咸阳市公布的文史、理工、外语类前三名考生中,彩虹中学独占4名:杨子霄(698分)袁辕(680分)同学取得咸阳市理科状元和理科第三名;张寓(696分)勇夺咸阳市文科状元,陕西省第六名;陈晨(657分)同学夺得咸阳市文科第三名。20042005连续两年600分以上的学生占考生的比率居咸阳市第一名。在2006年高考中,我校学生步超、陶若婷分别夺得咸阳市文、理科状元,其中步超、陶若婷、李下蹊、黄亮四名同学同时被北京大学录取。在2007年高考中,仲俊同学以683分夺取咸阳市理科状元;王晶、张超、张戈、莫少康分别获咸阳市理科二、三、四、八名;林慧丽、张頔两名同学获咸阳市文科第三名。在2008年高考中,一本上线305人,上线率高达41.3%;二本以上562人,上线率为71.52%;陆雅(咸阳市文科状元)、方芳、陈雪、李宇翔、王田天、王政等六名同学进入咸阳市文、理科前十名考生之列。2009年高考中,王政、刘佳伟、刘迪、王宇蒙、赵悦五名同学跻身咸阳市文理科前十名;牛佩、刘帆远、来雨晨等同学紧跟其后,排在咸阳市文理科前20名之列。一本上线率、二本上线率、600分以上学生占考生总人数的比率,均名列咸阳市前茅。二十多年来,学校为清华、北大、香港、人大、浙江大学、中国科大、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数百所院校输送人才6000余名。

在国家、省、市级各种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2005年郑紫涵同学在第六届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007年,方芳同学获得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一等奖(第四名),这是近几年来咸阳市高中学生竞赛取得的最好成绩。5年来,数、理、化、生、英等科竞赛成绩一直居咸阳市前列。

2002年被咸阳市教育局确立为“咸阳市高中学科研究中心文科综合研究基地”。六年来,学校承担咸阳文综高考研究会的组织工作,指导整个咸阳市文综的高考复课工作,为咸阳市文综高考成绩的提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咸阳市教育局的嘉奖。

 

学校先后同日本南宇治中学和加拿大五湖学院等结为友好学校,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代表和专家来校访问、讲学,彩虹学子同时赴日本、韩国、泰国等数十个国家进行教育互访。彩虹中学已逐渐成为一所有特色的国际学校。

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荣获陕西省文明校园示范单位、陕西省标准化高中、陕西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单位、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兴校明星学校、咸阳市示范中学、咸阳市高中文科综合研究基地、陕西省素质教育实验学校、陕西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项目学校、陕西省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俱乐部协会会员单位、陕西省咸阳市中学生物理培训基地等荣誉。香港卫视中文台、陕西电视台、咸阳电视台、彩虹电视台、咸阳教育电视台、《中国科技日报》、《华商报》、《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彩虹报》、《咸阳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我校的办学事迹,引起人们普遍关注。

“雄关门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彩虹中学将以陕西省普通高级中学示范学校评估验收为契机,以高视点、高起点、高目标,深化教育改革,强化科学管理,加大教育投入,办精致教育,全面打造素质教育示范校,为实现办精致教育,创精品学校这一目标,实现学校工作的新跨越,扎实工作,开拓奋进!

 

 

 

五年高考7个市状元

2008 文科状元    

2007 理科状元    

2006 理科状元   陶若婷

2006 文科状元    

2004 文科状元    

2004 理科状元   杨子霄

2003 文科状元    

 

2005年——2008年高考名校录取名单

清华大学     奇(2005年)

    骏(2007年理工)

北京大学   陶若婷 (2006年理工)

    超 (2006年文史)

    亮 (2006年文史)

  李下蹊 (2006年文史)

  莫少康 (2007年理工)

    雅 (2008年文史)

香港理工大学 张 森(2007年理工)

赵 悦(2009年理工)

王宇蒙(2009年理工)

香港中文大学 陈 雪(2008年理工)

香港大学      王 晶(2007年理工)

南洋理工大学 张 戈(2007年理工)

浙江大学      牛 韬(2005年)

 张正华(2006年文史)

张 超(2007年理工)

李雨涵(2007年文史)

李宇翔(2008年理工)

陶毅阳(2008年理工)

  雯(2008年理工)

中国科技大学  何 鹏 (2005年)

史国凯(2005年)

  方 芳(2008年理工)

  曹 植(2008年理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郑少凯(2005年理工)

   程大龙(2006年理工)

   张新铸(2006年理工)

    雯(2007年理工)

    刚(2007年理工)

  马文静(2007年理工)

  聂艺媛(2007年文史)

     庚(2008年理工)

段碧文(2008年理工)

魏倩茹(2008年文史)

中国政法大学    严梦瑶(2005年)

孙 杰(2006年文史)

赵 楠(2007年文史)

宋东旭(2007年理工)

郝静晗(2008年理工)

中央财经大学    宋东旭(2007年理工)

上海财经大学      超(2005年)

  杨(2006年理工)

  锋(2007年文史)

北京师范大学    杨 盼(2006年理工)

赵薇薇(2006年文史)

刘香辰(2006年文史)

邢 辰(2007年理工)

曹海洋(2007年理工)

王田天(2008年文史)

李政辉(2008年文史)

2008年文史)

南京大学       殷奇伟(2005年)

郭梦淮(2006年理工)

同济大学       董佳(2008年理工)

武汉大学       杨馥祯(2005年)

徐聪(2008年理工)

王辉 (2008年理工)

李若青(2008年理工)

林慧丽(2008年理工)

刘心怡(2008年文史)

宁雪君(2008年文史)

刘兆龙(2008年文史)

上海交通大学    赵 清(2006年理工)

中山大学        唐恺(2008年理工)

邓 越(2008年理工)

姬婧玉(2008年理工)

西安交通大学     欣(2005年)

  心(2005年)

刘郁松(2005年)

李元(2005年)

西安交通大学     杰(2005年)

  强(2005年)

  瑾(2005年)

  磐(2005年)

  莹(2005年)

薛武峰(2005年)

蔡昊晖(2006年理工)

唐鑫(2006年理工)

丁冠华(2006年理工)

张珊珊(2006年文史)

王少帅(2006年艺文)

王蕾蕾(2007年理工)

潘艳菲(2007年理工)

杜康(2007年理工)

杜依青(2007年理工)

李俊瑶(2007年理工)

宁若楠(2007年理工)

张政铭(2007年理工)

  炜(2007年理工)

  辰(2007年理工)

  越(2007年理工)

甘远哲(2007年理工)

赵秋阳(2008年理工)

郭中旭(2008年理工)

  泉(2008年理工)

  光(2008年理工)

张路明(2008年理工)

李天介(2008年理工)

杨萌(2008年理工)

  天(2008年理工)

  亮(2008年理工)

闫明飞(2008年理工)

  静(2008年理工)

  笑(2008年文史)

 

 

编辑:任鹏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