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方法 > 高考作文最忌审题不慎失分惨重

高考作文最忌审题不慎失分惨重

2012年04月02日 08:57:38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883

60分!毋庸置疑,高考作文在语文科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很多同学认为,作文是平时的功夫,如今还剩下不到一个月就要考试了,再备考也没有什么用;还有的考生则忙着背范文,希望在考试中套用。其实这两种做法都不对,尤其是后者很危险,容易造成生搬硬套:偏离主题,失分会很惨重。真正要做的准备是,提高审题能力,避免关键性失分;同时梳理考场作文的要求,练习中尽量按照要求去做。

审题最关键

连续参与高考语文评卷9年,张玉金教授见惯了考生作文的各种问题。他认为,审题不到位是最大的问题。很多考生审题马虎,提笔就写;或者因为时间紧,没有认真理解领会,结果造成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他建议考生可以拿到试卷后先看作文题目,然后利用做前面知识型题目的时间,让作文题目在头脑中慢慢发酵,等到写作文时,文章该怎么写,基本上都有数了。

把握一篇高考作文好坏,一般会从几个角度考虑:一是会审题,一是看内容,一是看表达,一是看发展。基于这种考虑,张玉金教授最反对考生背范文,由于时间紧,准备了范文后,考生很容易稍微变一下就往上套,这很容易造成跑题。

中心要突出

考生安排内容时还要中心突出,必须围着中心来写。记叙文内容要真实、具体,描写要细腻;议论文要材料真实,论据要充足,不能空洞。再就是文章感情要真挚,要能表达真情实感,文中有我、文中有物,文中有境,就是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所以平时应该注意,什么事情最感动你,你就细腻地描写出来。对什么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就把它写下来,若作文需要平时积累,就积累这些东西。这比背范文有用得多。

写前列提纲

表达要符合文体的要求,要是议论文,论据、论证、论点要明确,记叙文地点、人物、事件要明确。这几年广东就有些地区,备考方式有失偏颇,考生备考只准备议论文,还规定了一篇文章几个分论点,非常模式化。无论是议论文、记叙文,甚至是书信体的文章,平时都可以准备,到考试的时候适合写什么就写什么。

作文要符合文体要求其实有两种意思,一是符合作文题本身的文体要求,但现在一般都不限定文体了;二是符合作者选定的文体要求,要写出各种文体的文体特色。写议论文就应该以议论为主,写记叙文就以记叙为主,不要写成“四不像”。所以考生备考中多种文体都要准备,结合题目选中之后,就要按这种文体来写。

另外,一篇好的作文要结构严谨,详略得当,布局有方。文章讲究“凤头、猪肚、豹尾”。考生要养成写提纲的习惯,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里简写,哪里详写,动笔前都要想一想。有些学生进到考场很慌,提笔就写,结果开头就写了四五百字,后面没有空间发挥了,文章就成了蝌蚪形,头很大,身子很小,最后草草收尾。

境界宜高远

评卷中有一项是发展等级分,就是看考生有没有特长。如果文章立意深刻,见解深透,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能提出问题产生的因果关系,观点具有启发作用等,就能拿到这个分数。

同时还考量作文材料是否丰富,论证是否充足,要特别防止论据和观点脱节;形象要丰满,要有血有肉;意境要深远,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有诗情画意的意境;语言要有文采,特别是记叙文。见解构思要新颖,能够用自己的眼光看事物,能够提出具有创造性的见解。

另外文章的格调要高雅一些,要“大我”多一些,境界高一些,旷达多一些,责任多一些。考虑问题要着眼于国家和民族。历史上多少仁人志士为正义事业献出了生命,我们还是要培养这样一种精神。要反对在高考作文中表现出低级、庸俗的思想,考生要记住这一点。

另外高考作文同样也鼓励追求个性,考生语言或雄浑,或精简,或质朴,有的轻松诙谐,有的淡雅高远等,都会为自己赢得加分。所以平时备考练习中不必强求一律,不要抹杀个性!

以上是针对高考评分要求所讲四方面内容。考生应该在头脑中有这些要求,并向它靠拢。懂得这些要求后,再多写一写、练一练。而练习过程中,由于时间紧张不一定都要动笔,简单地“说作文”同样能训练最关键的审题能力。

编辑:刘小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