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团 > 高三地理复习三轮

高三地理复习三轮

2009年05月09日 22:11:06 来源:教师Office 访问量:695
第三轮
1、复习时间:5月3日—高考前两周结束
2、教学目标:整合知识,综合运用,掌握技巧,考前练兵,提高应考能力;同时帮助学生树立信心迎接高考
3、复习内容:综合练习、模拟测试卷、压轴卷。读教材,知识重温。
4、复习方法:学生做题、课堂评讲,并注意对学生做好心理辅导工作,让学生放松思维,轻松迎接高考。
通过做五至六套模拟试卷,使学生对高考的题型、题量、考场心态、时间分配、思维转换等得到适应性的训练。考前两周停止各种训练,让学生自由复习,回归课本,重看做过的试卷,自纠自改错题;放松思维,进行自我心理调适,作好轻松应考准备。
针对2007年文综学生的成绩情况,我认为在以后的复习过程中仍然要注重
第一、重视基础知识 加强迁移训练
总体上说,高考命题原则是变知识立意为能力立意,只有扎实地抓好基础,才能构建起能力的“殿堂”。高考的导向是“用”知识,而不是“记”知识,它要考查出考生今后的学习潜能,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不但要重视学生地理基础知识的掌握,更要培养他们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以不变应万变。高考试题无论怎样变化,都是地理基础知识的不同演绎和迁移,即使是综合试题也是在基础之上的综合。因此要准确理解每个地理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规律和基本原理,以及对地理知识细化和整体性的把握。同时还要对所学的地理知识进行迁移和转化,会运用基础知识去分析、认识一些具体的地理问题。并在掌握学科最基本的知识,能力和方法的基础上,养成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习惯。
第二、精心挑选复习资料。教师利用资料,原则上是多多益善,因为教师在备课和编制练习的时候可以博采众长,有选择地“引进”。而对学生而言,资料应该少而精。
第三、向课堂40分钟要效益,对课堂教学起点的要求是:80%的学生接受当堂课90%的教学内容。对于课上10%的没能接受的内容,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进行整理消化解决,对于10%不能较好地接受教学内容的同学,我主要是利用中午时间通过个别辅导加以解决。并要求学生及时回顾、循环复习、经常反思、做好总结。
第四、构建学习模型,重视地理思维能力的培养
地理原理的应用和地理问题的分析均具有一定的规律性,教学时可根据这些规律,适当建立学习模式,以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如区域地理学习模式(五什么)、气候学习模式(原因、特征、规律、应用四步分析法)等。经常性地把一些貌似不相关的各种地理事物和现象有机地联系起来,以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逻辑和思维方法。让学生学会迁移,能举一反三。
第五、注重试题评讲的效益
上好讲评课,首先是要讲出解题思路,对于同一类型的题目,要形成较为规范的信息获取、分析归纳的方法;其次是要让大部分学生感觉到这道题的考查的能力目标是什么,不要仅仅就考点和知识点做思考;第三是要分析学生的“致错因子”,有针对性的提出复习堵漏方法。
另外,在教学过程中,还有几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1)善待每一位学生,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
(2)重视与学生的沟通,稳定学生的思想情绪
(3)重视对学生作出恰当的评价,激发学生的成功意识。积极肯定的评价,是促进成功的动力之一。
编辑:卞西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