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推荐 > 名人荐书:郎咸平 书的灵魂在哪里

名人荐书:郎咸平 书的灵魂在哪里

2012年04月26日 15:01:30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228

                             

                             郎咸平: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经济学家。


       “读书不需要从头到尾看完,你们一开始看就要问自己,这本书它的灵魂在哪里?这本书到底要告诉我什么?灵魂只会告诉你们一个字、一句话而已,一本书只是告 诉你们一句话。如果你们不理解这个灵魂,也就是本质,看都白看,你们就像许三多一样,图书馆的书都看完了,也毫无概念,永远都不会有自己的思想,永远都无 法从书中读出道理,你们只是看完了而已。这样,你们就会成为一个缺乏灵魂的读书者。”这便是我一直苦恼的问题,感觉看了很多书,到头来却感觉没有什么印 象。这便就是缺乏灵魂的读书者吧?我以为这是因为我记忆力差的问题,但看了这段话,我觉得问题就是出现在看书前我没有带着问题去看,没有一个目标去看,人便浸没在文字的海洋中随处飘荡。“这本书它的灵魂在哪?”

           

推荐书籍《活法(修订版)》

     郎咸平推荐语:

       推荐稻盛和夫《活法(修订版)》,我认为这是一本人人都应该看的书,为官治企者更应该好好研读。在物欲横流、道德淡化、法制不完善的时候,通过心灵的修炼,用正义之心为官,用慈善之心谋财,将“善”与“行善”有机结合,这是我们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

     作者:

       稻盛和夫,日本著名实业企业家,其广为人知的经营管理手法被称为“阿米巴式经营法”。

     图书介绍:

      《活法(修订版)》一部风靡全球的超级畅销书,让无 数人在迷茫时代找到活着的意义,修炼灵魂,保护美德,瞬间激发自身潜在的伟大力量,从未做过赔钱的生意,稻盛和夫一生创办两个世界500强企业,让无数独 生子女找到组织的关爱,让无数孤独的人体会到集体生活的幸福,让每个人价值最大化,高效团队的基本原则,通读三遍,人生从此不寂寞。

       作者稻盛和夫是日本战后经济的传奇,他不用优美的文字取胜,也不用高深的说教让人五体投地,而是将其多年心得以质朴的文字向我们娓娓道来。企业人会从中领会真正的企业发展之路,而普通人亦将感受到最高境界的“为人之道”。

     精彩摘要:

       如何找到生命的喜悦,享受幸福洋溢的充实人生?这本书如果能提供读者一点想法,就是我最大的喜悦。

       锻炼灵魂才不枉此生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目的又是什么?对于这个极其基本的问题,我依然要直截了当地说:“在于提升心性,锻炼灵魂。”

       被人生种种欲望束缚和迷惑,可以说是人类的天性。如果任其摆布,我们对财产、地位和名利将产生无止境的需求,成为沉溺于一时之快而无法自拔的人。

       的确,人只要活着一天,就得应付衣食所需,也需要金钱让自己能过最起码的生活。何况,想出人头地也是奋斗力量的来源,没必要全盘加以否定。

       可是,这些都只能存在于此生,任凭你累积了再多的财富,死后一样什么也带不走。这一生的点点滴滴,非得在我们死前结算清楚不可。

       如果真要说有什么是永恒不灭的,那恐怕就只有“灵魂”了吧!人在临死之前,这一生所建立的名誉、地位和财富都得一一抛下,能带着走向另一个旅程的,唯独灵魂而已。

        因此,如果你问我:“这一生所为何来?”我会毫不犹豫、也不带一点骄傲地回答:“我是为了做一个比降临人世之初更好的人而来。”换句话说,哪怕只比原本好一点点也无妨,我就是为了带着那净化过的崇高灵魂离开人世而来的。

       尽管人在世间尝遍酸甜苦辣,历尽幸与不幸交织起伏的人生,在撒手人寰之前,还是得努力不懈地活下去。这整个过程就像磨刀,让我们提升心性,修养精神,带着比出生时更高层次的灵魂离开人世。我认为,人类生存的目的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秉持着今天要比昨天好、明天还要比今天进步的态度,每天实实在在去努力。我们生存的目的与价值,不就存在于那努力不懈的付出、脚踏实地的行动,以及兢兢业业的求道中吗?

编辑:刘小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