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咸阳彩虹学校简介(2013年10月)

咸阳彩虹学校简介(2013年10月)

2014年02月17日 14:27:36 访问量:13294

咸阳彩虹学校简介

咸阳彩虹学校学创办于1980年,位于古都咸阳彩虹城。学校分为彩虹小学部、彩虹中学校本部、彩虹中学南校区、彩虹学校秦宝校区。现有教职员工537人,138个教学班,学生8836人:其中小学部31个教学班,2083人;中学部63个教学班,4506人;中学部南校区18个高中教学班,1068人;秦宝校区26个教学班,1179人。   

近年来,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提出“为每个孩子创造成功人生奠定基础”的先进办学理念,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科学地提出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办精致教育,创精品学校”的办学思路,小学200612月被评为陕西省示范小学,中学201012月晋升为陕西省示范高中,彩虹学校已发展为咸阳市第一教育品牌。

学校以“教好一名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社会”为办学指导思想,围绕“为每个孩子创造成功人生奠定基础”核心理念,开启了“精诚敏毅,大气开放”的校训,形成了“使每位教师最充分地发挥自己的特长,使每个学生最大程度地得到发展、师生共同发展”的管理思想,树立了“教育是一种服务,我们要为家长提供优质服务”的服务理念。引导师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信念,形成了“敬、静、净、竞”的文明校风,“严、精、细、活、实”的严谨教风和“ 勤奋、乐学、善思”的良好学风,在学校学校内涵式发展中显示出越来越大的效应。

一体两翼三建设德育工程、精心而有特色的第二课堂、学生社团建设、校本课程、校园四大节日(文化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体育健康节)、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室,心理辅导员,心理健康讲座,特殊生档案)为学生创新实践、自主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注重对外交流,同日本宇治市南宇治中学和加拿大五湖学院等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先后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以色列、韩国、泰国等十几个国家代表和专家来校访问、讲学。

学校在课改方面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形成“五步自主高效课堂”模式,五步自主高效课堂的五个环节是:1创设情境,激发兴趣。运用新知识、新材料、新手段,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时代,创设符合中学生知识、心理和生活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问题引导,自主学习。教师根据情境设计有思维含量的问题,以问题为引导,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思考,自主质疑,自主展示,自主评价。这一环节要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教师的问题设计,问题设计必须体现教学重点、难点和疑惑点,要能够拨动学生的心弦,激发学生的思维,过易过难都不好。3)合作探究,加深认识。对于有一定难度的问题,学生个体学习无法解决,还需要安排合作探究。合作探究要合理分组,教师要指导学生探究,把握探究的方向,防止跑题、吵闹或流于形式。4)解决问题,得出结论。学生在自学中产生疑问和问题,教师点拨引导、拓展思维、释疑解惑、得出结论。5)验证结论,当堂训练。教师提供练习题,学生当堂训练。习题要精选,要选有代表性的典型题。学生每人备有一个课堂练习本,教师要巡查、督促、指导学生做题,使人人动手,把训练落实到位。

五个环节不是固定模式,课堂只要较好地体现“启发教学,自主学习,当堂训练”三个要素,做到“连续讲授不准超过十分钟”,效果良好,就是好的课堂。“三要素一不准”,以学定教、以学促教、以学评教,已经成为彩虹中学课堂教学改革必须坚守的教学理念。

1990年以来,学校高考成绩一直稳居咸阳市前列,多次获得第一名,有2名学生曾分别荣获陕西省高考外语类状元和政治单科状元。2002年以来高考600分以上的学生占考生人数比率稳居咸阳市第一。2003年以来先后诞生了11个咸阳市状元,2010年至2013年连续四年高考二本上线率达到90%以上。持续大面积提高的教学质量,使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使越来越多的家庭得到了实惠。三十年来,学校为清华、北大、人大、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数百所院校输送人才9000余名。在国家、省、市级各种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近5年来,数、理、化、生、英等学科竞赛成绩一直居咸阳市前列。

率先成立了咸阳市首个国际课程班,为学生提供科学、全面、系统的国际课程体系,保证学生个性特长的充分发展,为学生进入国外知名大学提供了良好平台。

学校教育教学业绩突出,办学有特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单位、陕西省素质教育实验学校、陕西省文明校园示范单位、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兴校明星学校、陕西省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俱乐部协会会员单位、咸阳市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咸阳市绿色学校、咸阳市平安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香港卫视中文台、陕西电视台、《教师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学校的办学事迹,学校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已跻身陕西省名校行列。

20131125

编辑:任鹏程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走向辉煌的彩虹学校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