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31111 > 英语教学中的两点看法

英语教学中的两点看法

2014年12月09日 15:20:38 来源:原创 访问量:1694 作者:董轶
      

在国际部,我们进行的是小班教学,为了适应将来的留学生涯,英语是这里很重要的一科。在这里我就英语教学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一、语言学习中输入非常重要。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是具体怎么做才能保证在一个非英语的语言环境下最大程度的输入。

1)选对材料。现在市面上的英文材料很多,网络上的资源更是不计其数,那么什么材料才是适合学生的?对此,老师要先做一个判断和筛选。车载斗量的材料,老师要摄入一定的量才可能谈到判断是否准确,筛选是否合理,所以教师应不断自学,充实自己。如果老师一谈及英语视听材料,始终是几篇老三样的经典,那么学生一定感到枯燥乏味,提不起学习的兴趣,毕竟我们所带的学生,他们成长在一个网络资源丰富和网络信息泛滥并存的时代,要吸引他们不是那么容易的。视听材料,游戏,纸质书籍,电子书籍在选择时有一些共性,具体说来就是:

单词不要太难。这个难易的标准请根据班级学生的平均词汇量为依据。

俚语少出现。这种不太规范的表达在没有真实语境的情况下很容易被乱用。 

整体语速正常就好,不要太快。何谓正常,我认为美剧《摩登家庭》的语速就很好,理解起来也不是很难,内容活泼,主题积极充满正能量。 

主题、内容最好贴近学生的时代和生活。如果是书面阅读材料,需要保证材料的长度适中,难度适中,另外最好一次提供几本可供学生选择。阅读的感受因人而异,主题、难度都会影响到学生的阅读积极性。

2)及时引导和跟进。学生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即使你给了他们最适合的材料,他们也会不感兴趣,无法坚持,没有时间……正是因为这样,引导和跟进才显得格外重要,及时了解进度,探讨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当然,这个过程不一定需要非常严肃和正式,这样未免太沉重了,可以使用轻松快捷的沟通方式,如微信的即时反馈功能就很好用,学习小组的讨论并再创作也是很有效的跟进方式。 

二、把学习延伸出课堂和学校。现在“终身学习”的口号提得很响,但是面对学生普遍性的厌学,面对教育在基础阶段的无力感越来越重,面对成人自主学习的比例越来越低,这个口号似乎很讽刺。虽然种种问题有来自社会、文化、时代各种层面的影响和制约,不能全部责怪到学校和课堂。但是如果教育在任何社会、任何时代都应该承担起教书育人,启迪社会的责任,那么作为第一线的教师,除了深深的无力感,一定可以做点什么。一个个体的老师,如果他/她本身是一个有求知欲的人,是一个对身边的事物、对这个世界有好奇心的人,是一个真正愿意不断学习的人,榜样的力量一定可以影响学生。无论是阅读的习惯,旅途中发现美的眼睛,运动场上的激情,都在一个维度上张扬着生命的热情和活力,对这个世界,对周遭的一切,保留着生命之初的、最珍贵的赤子之心。学生和老师的交流,不仅仅局限于课本和考试,还有生命更广阔的自我认知,有了这样的前提,我相信改变一定可以从教室的某个角落慢慢开始。

 

我把三个英语学习类网站附在下面,敬请参考:

**** 用游戏的方式学习phonics

en.childrenslibrary.org 在线图书馆,里面电子书材料很丰富。

**** 里面有些小故事,附带朗读的音频,都可以下载。

 

/董轶

咸阳彩虹中学国际部

 

 

编辑:芮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