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彩虹南校区 > 我校杨雨晴同学在“咸阳市秦都区2016年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中喜获二等奖

我校杨雨晴同学在“咸阳市秦都区2016年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中喜获二等奖

2017年04月24日 16:03:21 访问量:789
4月24日,从区教育局获悉,在咸阳市秦都区2016年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中,我校高二年级杨雨晴同学的作品《直到长出青苔》荣获大赛二等奖,曹春健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直到长出青苔

杨雨晴

有一种人,他们曾驰骋沙场,挥洒青春,不问前程,有一种人,他们把因战争留下的伤,视为自己最荣誉的勋章;有一种人,他们虽已脱下军装,却始终不忘心中的信仰,用自己的行动为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他们不惧生死,奋勇杀敌;在抗战胜利后,他们不居功自傲,不接受组织给予他们的关照,自立自强。这些可爱又可敬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兵。让我们一起走近老兵,走近他们的世界,去倾听他们的故事。

“打仗那会儿,到处都是逃亡的人,四处都在开枪,有些人跑累了,刚坐下休息一会儿,就可能会有炸弹投下来,跑都来不及跑,到处都是女人的孩子的哭声,百姓流离失所,好多人都饿死了。因此,在我19岁那年,我加入了八路军,我清晰的记得我第一次上战场时,敌人太多,我军寡不敌众,却没有一个人后退,我刚直起身来想要再开两枪,就感到有颗子弹从我的右耳穿过,生死一线,我被吓坏了。”老兵聂生茂老人对记者这样讲,“那后来呢?”记者追问,“你想过逃吗?”“没有,我只是庆幸自己命大,舒了几口气后又接着打,因为我知道,我的家人就在我身后的城中,我不能后退,如果大家都后退了,中国就完了。”聂生茂老人平静地回答道。这就是老兵精神,他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大上,那么华丽的夺人眼球,只是一种责任,一个每个中国人都在承担的责任,那就是爱国,在民族危难之际,毅然决然地站出来,舍弃小我,顾全大我。

也许你要说,战争早就结束了,现在是和平年代,我就是想为国捐躯也没那个机会啊!不错,朋友,现在的确是和平年代,但你能说,和平年代就不能爱国了吗?努力学习是是爱国,关注国家大事是不是爱国?地震时,向灾区捐献几件衣物是不是爱国?出国旅游时,谈吐文雅,展现我华夏作为一个礼仪之邦的大国风范是不是爱国?不歧视少数民族的同学,并和其友好相处是不是爱国?其实朋友,爱国并不是要求我们非要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做好这些,也是一种爱国。

可是,对于我们而言,仅有爱国热情就够了吗?还要有实力。曾见过很多老兵在抗战那八年时,脸上的悔恨之情,他们都说,倘若当年中国足够强大,小日本怎么敢侵略中国,说到底,还是我们国力太弱了。所以一定要让现在的孩子多读书,知识就是力量。朋友,听此,你的脸有没有红呢?扪心自问,你有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吗?平日里的你,总是抱怨读书苦,读书累,可你知道吗?这样读书的机会是旧中国多少人求之不来的,你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听课,是多少战士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如此,你还要继续挥霍着青春,不思进取吗?


当然,只有努力读书也是不够的,你还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现在很多孩子整日把自己闷在房间里,足不出户,不爱劳动也不爱运动。我以前也这样,性情懒散。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邻居家的一位老爷爷在晨练,他已经九十多岁了,听说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虽已年逾古稀,却仍保持着军队的作息。他常说:现在的娃娃呀,都太懒了,不爱劳动,在我们那时候,劳动是多么光荣的一件事啊!是啊!勤劳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是不是应该改掉懒散的毛病,去继承和发扬这种美德呢?

除了这些,老兵们还教会了我们太多太多。他们所代表的,不仅仅是那一代人的信仰与坚守,更代表我们民族的灵魂,即我们的民族精神。

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远去,终有一日,青苔会长到他们的唇上,甚至淹没了他们的名字,但他们身上所蕴含的时代精神,将会驻扎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底,激励每一个中国人拼搏自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史晓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