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彩虹 > 《中国教师报》连载我校办学事迹

《中国教师报》连载我校办学事迹

2011年12月15日 10:30:27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937

热烈祝贺《中国教师报》 “品牌学校建设”栏目连载我校办学事迹,同时被中国课改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转载。

请关注2011.11.30409期】【2011.12.07410期】

 

 

 

把教育做出精致味道——记陕西省咸阳市彩虹中学的精致教育(一)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 王 伟

    八百里秦川腹地、著名的帝都咸阳,有一所拥有美丽且充满想象力的名字的学校——彩虹中学。彩虹中学是咸阳市学校管理最精细、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搞得最好、办学特色最为鲜明和升学率最好的学校之一,也是陕西省首批示范性高中之一,近几年,每当开学的时候,总是有不少焦急的家长找到校长高记平,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转学进来,这难免让高校长有些头痛。不过,今年开学的一件小事却让他甚是感动:一位家长在校门口拦住了正要上班的高记平,对他说:我经常关注你们学校的校园网,我知道学校不光抓孩子的学习成绩,还抓孩子的综合素质,所以我一定要把孩子送到你们学校!眼前的这位家长是咸阳另一所优秀中学的教师,能得到同行的信任和赞誉,高记平顿时觉得那些所谓的烦恼也变得甜蜜了。
   
那么,彩虹中学到底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她有何魅力呢?

                         “逼出来的精致教育
    2005年冬,高记平就任彩虹学校校长,同时管理彩虹小学和彩虹中学。当时,彩虹学校由彩色显像管生产企业——彩虹集团创办,由于企业后期效益降低,学校一直发展缓慢。当时咸阳市的高中正处在快速扩张时期。2006年初,学校由彩虹集团移交到秦都区政府,但新的问题不断浮出水面——学校刚从企业分离,政府无力加大投入;校园面积狭小,彩虹中学暂时无法扩容。面对周边大校咄咄逼人的挑战,这样一所小学校该如何生存?高记平陷入了沉思。他想到,学校不能以己之短,攻人之长,而是应该积极寻找自己的长处。既然学校暂时无法做大,那就做精、做细、做好。此时,一个点子出现在他的脑海中——没错,办精致教育!
   
用高记平自己的话来说:精致教育是被逼出来的。然而,正是这样一个被逼出来的朴素愿望,在实践中成为了彩虹学校的核心理念。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认为,当前教育正由扩张式向内涵式转变,精致教育正是符合这一趋势的鲜活理念。为此,学校提出了办精致教育,创精品学校的办学目标,所谓精致教育,就是追求精细、追求精品、追求极致,其具体内涵是:组建精干高效的管理团队,建设精英化的教师队伍,实施精细化的教育教学管理,创造精美的校园环境,打造精诚的学校文化,开展精心有魅力的德育,追求精湛的课堂教学艺术,铸造精华的教育教学成果,培育精品的学校品牌。
   
迎着精致教育的春风,彩虹中学开始了一段艰辛而美好的行程,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把教育中的每件事都做出精致的味道。

                             精干高效的管理团队
   
上任那年,高记平刚刚42岁,学校有200多名老师、4000多名学生,有人戏称他为娃娃校长。尽管心里没底,但学校的生存、发展是关系到一方百姓的大事,他发誓一定不辜负大伙儿的期望。陕西有一句俗话:干部带了头,群体有劲头。贯彻精致教育,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培养一支精干高效的管理团队。
   
当时,学校一些老干部正要退休,补充新干部的问题提上了议程。有人建议:一朝天子一朝臣,你就用你的人。但高记平思前想后觉得不妥,于是选择了公开竞聘。他让老师们按条件自愿报名,然后笔试,竞聘答辩,由学校的中层干部、专家、教师代表打分。这次公开竞聘,不仅让老师们心服口服,而且真正选拔了一些人才。
   
高记平认为,干部必须学在前面,走在前面,始终起到榜样引领作用。自从他担任校长以来,干部们的学习任务重了许多。每周五,学校要召开干部例会,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现代管理知识等。一开始,学习任务由高记平和3位副校长轮流主讲,后来,他把任务分配给每个干部,每周一人,轮流主讲,督促他们不断学习。随着新课改的启动,高记平还要求干部率先转变思想,除了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他还倡导所有领导都亲自代课,在课堂上贯彻新课程理念。同时,校级领导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每学期要做一场专业性的学术报告,这不仅是对校长们学术水平的检验,也使得老师们对新的班子更加信服。
   
在高记平看来,干部的人格极其重要,干部的风气就是学校的风气,干部的和谐就是学校的和谐。他对干部要求十分严格,先后制定了多项干部纪律。他自己也身先士卒。他一直记得,老校长在退休前曾对他说过一句话: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集体下台。这句话给了他深深的触动,也让他立志将老校长的管理智慧传承下去。对于自己和3位副校长,他提议:责任明确,互相补位,哪儿有问题,及时补上去;对于其他干部,他要求每次例会都要反思工作,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但不要相互指责和推诿。或许,工作中偶尔的矛盾不可避免,但过后大家总是能一笑泯恩仇
   
彩虹中学规定全体教职工必须按时签到。一天,高记平听说一位学生处干事迟到了,但签到本上却签了他的名字。于是,他找到签到领导询问是谁代签的,签到领导推脱说不知道。高记平有些恼火,当即找到学生处主任,说要扣除学生处所有干事的奖金,主任不同意,两人当场对立起来。事后,高记平想到,作为校长,没有调查就妄下定论确实有些武断,而且气势汹汹的态度也对老师不够尊重。于是,他准备在例会上做反思检查。没想到开会时,主任却先给他道了歉,这反而让他感到不好意思。
   
高记平常说:领导干部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要搞好服务。在彩虹中学,干部最主要的任务是服务,也正是有了强烈的服务意识,精细化的教育教学管理才能变为现实。每当老师家里有困难,干部总是跑前跑后,让老师感到学校的温暖;在高记平的校长信箱里,每天都能收到许多学生的来信,他每信必读,有信必复,回应孩子们每一次内心的呼唤……一支学习型、智慧型、创新性的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已成为学校的脊梁。

                                            20111130  4095

编辑:任鹏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