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彩虹 > 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王敏勤来我校作报告

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王敏勤来我校作报告

2012年09月17日 16:23:08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2476

认真聆听专家讲座,不断提高课堂效率

          教育专家王敏勤向我校教师做关于如何提高教学效率的报告

    

教育专家王敏勤与我校领导及各位年级主任进行学术探讨

 

    为不断提高我校教师堂课教学高效水平,2012916下午我校邀请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王敏勤来我校为全体教师做讲座,他讲座的题目是《怎样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这次讲座用时两小时,王敏勤教授用一线教师的心态、专家的视野讲述了他多年来在全国各地参加高效课堂改革的活动和实例,探索高效课堂教学可行性办法,尤其是他对一线课堂教学实例进行了分析解剖,问题看得很尖锐,总结反思很实在,理论讲析很细腻,比如课堂目标的设置、课堂时间的分配、教学内容的容量、学生学习的科学。他认为,一堂课上的好坏不仅反映老师备课方面是否科学性,更关系到教学质量水平的高低。王教授讲座娓娓道来,张弛有度,有理有据,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讲座平实、真实、扎实,不搞花架子。讲的有实效,有高效、有成效。我校教师认真聆听,专心笔记,收获多多。

     讲座结束后,我校教师纷纷向王教授请教教学问题,索要讲座内容。学校为此专门在小会议室再次召开王敏勤教授和部分教师面对面交流有关高效课堂教学活动会议。会上,我校科研处主任李金娥首先感谢王教授的精彩讲座,然后和我校各科教师代表分别就“教材处理”、“学生自学”、“学生评价”、“知识树的整合”等问题和王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会议有的放矢,针对性强。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形式,是学校实现素质教育的主要阵地。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就在课堂。我校历来重视高效课堂工作建设,从理论学习到一线业务,时时刻刻都在狠抓践行,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好风凭借力,乘着这次专家高水平讲座的东风,相信我校教师将会更增信心,更添活力,在全面实现高效课堂活动推动下,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教学水平,实现我校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本次会议由我校执行校长高增荣主持。

 

宣传信息部    李会萍

2012917

 

附:部分王敏勤教授讲座内容

对高效教学的基本认识:

1. 既然高效教学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所以凡是加重学生课外负担的教学模式都不是高效的。

 2. 高效教学是指一堂课的教学效率,而不是前延后伸式的教学。所以我们不主张作业式的课前预习和基础知识性的课后作业。

  3. 高效教学的课堂必须有一定的容量、密度和学生思维的紧张度。

  4. 高效教学不主张课堂表演,有些学科需要展示和表演,如美术课学生的作品需要展示交流评价,英语课注重学生口语和表演,也就说是作品式的课需要展示,口语性的课需要表演,别的不需要表演。

 5. 不要把在课堂上做的事放到课外和自习课(如作业式的预习),也不要把课外做的事放到课堂上来做,如课本剧的表演等。

高效教学的基本原则与策略:

 1.教学目标明确、适当,可操作、可检测。

2.教师要准确把握课标和教材,并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

 3.要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不搞虚假的表演和讨论。

4.基础知识要当堂达标,做到堂堂清;

  5.提倡立体导入,整体建构。

 

 

 

 

 

编辑:李会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