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作品 > 与孩子一起成长

与孩子一起成长

2008年11月26日 15:24:42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713

家长 杜 翔

【如此教子】

 

    与孩子一起成长

 

我的孩子刘辰龑是彩虹中学初一.二班的一名普通学生,他性格活泼,爱好广泛,热爱学习,待人友善,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从孩子出生起,如何教育孩子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经过数十年的亲身经历,我深刻地认识到培养教育孩子的过程,就是家长自我教育的过程。我们都是第一次当家长,没有任何的经验,但是通过书本以及向有所成就的家长学习,不断地完善自我,与孩子交朋友,陪伴孩子共同成长是一个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为此,我阅读了大量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在孩子上小学前,引导他进行各类书籍阅读,让他亲近大自然,在快乐的气氛中把知识传递给孩子。

    孩子从小就表现出对音乐的喜爱,每天哼唱不停,我发现他有很强的节奏感和音乐记忆力,顺着他的天赋,我带着孩子踏上了学习钢琴的音乐旅程,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八年来从没停歇过。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他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心灵,自己的双手去体验、发现和表现音乐的美,钢琴比赛得奖更是对孩子刻苦练习的最好奖赏。现在,孩子已经把音乐当作自己最好的朋友,乐在其中。

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让他养成习惯。因为早期养成爱好读书的习惯,孩子上学就比较喜爱学习,对于学习方面的事情,基本上要求他自主完成,让他知道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让他知道尊重老师的付出。当孩子的考试成绩不好,我从不责骂,注重启发孩子分析问题,引导孩子思索动脑筋,寻找解决的办法,告诉他天道酬勤的道理。无论在何时何地,对于孩子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我都认真对待,有的问题可直截了当回答,有时需启发他去思考,有时要求他自己查资料找答案。

现在社会普遍存在家长与孩子沟通不良,我认为主要的问题在家长身上。我时常告诫自己,千万不要以自己的想法来左右他的想法,在行为上思想上尽量不给他任何压力。如何与孩子进行沟通,我认为首先要尊重孩子,尊重他的思想,尊重他的独立人格,尊重他的隐私。尊重孩子的最好办法就是讲究同孩子说话的技巧,善于从孩子的心里出发同孩子交谈,避免打骂,毫无道理的斥责,不容分说的批评,理解孩子犯错的原因。家长不应当强调孩子如何理解父母,而父母倒应该要求自己去理解孩子。

在中国的教育方法中,《三字经》里面的“教之道,贵以专”就是中国最优秀的教育方法,现代社会家长不但要专心专注,更要专业地教育孩子。孩子在成长,作为家长也要不断地学习,及时更新知识充实自己,与孩子同步成长。

                            家长:杜    2008-5

编辑:20666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