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推荐 > 100位文化名人推荐100本好书(六)

100位文化名人推荐100本好书(六)

2012年04月28日 16:40:12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888

50 牟森(导演)

《2666》,(智利)罗贝托·波拉尼奥 译者:赵德明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12月

《2666》这本书的现实感让我非常意外,他写的生活离中国的现实生活很远,但我读来丝毫没有陌生之感。可能是《2666》勾连到了我所感受的中国的现实,简直写的就是我们自己。

51 倪方六(历史学者、畅销书作家)

《板桥杂记》,(清)余怀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12月

2012话题挺恐怖的。如果世界末日真的到了,哪还有心思读书啊?当然,如果在这最后的年头里真的还能看本书的话,我会找出《板桥杂记》来看看。

《板桥杂记》是明末南京文人余怀写的,笔端所记的,自然都是他在风月场上的亲历亲闻,说得俗一点说,《板桥杂记》是余怀本人的“狎妓笔记”。

《板桥杂记》内容说起来显得粗俗,实际一点不低俗,文字上很干净的。

在地球这最后的时光,抛去生的遗憾、死有恐惧,迎接末日的来临,能不是一次挺有意思的临终体验吗?

52 讴歌(新笔名丰玮,作家)

《世间的名字》,唐诺著

印刻出版社2011年1月

2011年里,读后让我感到沉静和辽阔的一本书是台湾唐诺的《世间的名字》。什么样的世间?什么样的命名?我愿将它带到2012年阅读。

53 秋风(学者)

《论美国的民主》(上、下),(法)托克维尔著

商务印书馆

我推荐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这本书是世界学术界第一部对美国社会、政治制度和民情进行社会学研究的著作,它生动、精确地阐述了美国的民主架构,运作逻辑,我认为这是一本最好的民主教科书。

而且这本书写得很生动,既是浅显的,又是深刻的,很适合大众阅读。这部著作的上卷和下卷,不是写于同一时期,中间相隔5年,因而在笔调、结构、叙述上有所不同。

54 任剑涛(人大教授)

《胡适教育论著选》,胡适著

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年

这本书对于本土教育和留洋教育做了综合平衡的论述,我觉得非常精彩。留洋是暂时的主义,更关键的是要改革本国的教育。

最近,周其凤的发言引发了广泛争论,问题的关键也就是本土教育和留洋教育的问题。留洋教育净化过了一百多年,胡适1914年写过一个名篇《非留学篇》,不料第二年他自己跑到美国留学去了。

本国教育百余年来没有结构性改善,从《胡适教育论著选》中可以看到,我们的主要精力,还是在改造本国的教育体系,不能指望留学教育培养我们的建 国人才。晚清开始的留洋,首要的目的,是用简洁的办法打造国家需要的人才,这使得留洋运动掩盖了本国教育现代变革的重要性,只有蔡元培起到了引进德国教育 理念的作用,其他很多时候,教育基本上变成了政治的工具。

55 邵燕祥(诗人)

《捍卫记忆:利季娅作品选》,(俄)利季娅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1年9月版

历史会受遮蔽,残酷和谬论会被美化。书中讲道,1937年苏联大清洗,利季娅在监狱门口排了两年队,1939年至1940年冒死写出《索菲亚彼 得罗夫娜》,书中蕴含着深刻思想的见证。作品体现的文学勇气和公民胆识,表现出为人道和自由抗争的良知,使我们感到陌生而又亲切。让中国知识分子更好地认 识从沙皇俄罗斯时代到苏联时代,有这样的知识分子参与社会进步,为人道和自由斗争。比照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知识分子的命运,他们在特定情况下的自处哲学, 可启发我们这些从特定时代走过来的人,提供反思契机。没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也可从资中筠先生所说的知识分子道统的角度深层思之。

56 沈昌文(三联书店前总经理)

《海上新剧潮——中国话剧的绚丽起点》,黄飚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3年1月1日版

我现在主要是看关于老上海的书,比如,关于老上海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描述。老上海文化生活丛书再现了昔日“花花世界”的场景,透析上海“奢侈”之 风、娱乐之源,丛书第一辑有七种:《洋娱乐的流入——近代上海的文化娱乐业》、《漫话老上海知识阶层》、《鸡尾酒时代的记录者——〈现代杂志〉》、《梨园 海上花》、《老上海文化奇葩——上海佛学书局》、《海上旧梦影》、《海上新剧潮——中国话剧的绚丽起点》。应该说,这些书部分满足了我的阅读需求,期待它 后续继续出版。希望看到底层人民的生活面貌,不希望看整个社会。

57 十年砍柴(作家)

《诗经译注》,周振甫 著

中华书局 2010年3月版

2012年,我想重读三部书,一部是《诗经》,这部书太重要,可算作是中国文化源流,古人说,六经皆史。当我们把《诗经》与中国古代历史对照, 更是很有意思的现象。现代人对《诗经》里的故事,对《诗经》里的伦理观、道德观都了解不多,所以应该重读。现代的很多议题比如民主宪政等,在这些古书中都 有源头。而且现在,很多人不甚了解古代文化,就在写文章、写专栏时一味地批评或维护。五四时期不管批评传统文化的鲁迅还是维护传统文化的陈寅恪,对古代文 化都很精通。现在,我们在缺乏对传统文化了解的情况下,无论赞同还是反对,都是没有资格的。

58 史航(编剧、书评人)

《丝之屋》,【英】安东尼·赫洛维兹 著

译林出版社 2011年11月11日版

我想读《丝之屋》,据说是各种福尔摩斯外传中最精到的一个。我喜欢福尔摩斯活在同人文里,但要又深情又节制。柯南道尔的儿子写过《歇洛克福尔摩 斯的成就》,那个就比较不节制地煽着情,华生告辞,走过街角,风雪飘飘,福尔摩斯居然在窗前拉起小提琴,选的是《友谊地久天长》?!希望这本《丝之屋》, 是出自一个真正绅士的手笔,希望。

59 斯伟江(律师)

《曾国藩家书》,曾国藩 著

昆仑出版社 2001年4月版

如果2012真的到来,最重要的,或者不是船票,而是安心。在走向2012的路上,我多半会带上我那本用了二十年的《曾文正公家书》,虽然《论语》更经典,对于日常之道而言,曾文正对修身为学的之道,更具体细致,谆谆善诱。

儒家的内圣外王,已经在新的政治模式竞争下,再无吸引力。然而,作为修身之道,儒家的内圣反而活得新生。没有政治绑架的儒家,给国人一个温良恭俭让的人,他(她),再也不会汲汲于功名,只会变成有修养的公民。过眼的书,如烟云。而过心的书,已刻碑。

编辑:刘小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