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文集 > 感动是一种力量 新校区

感动是一种力量 新校区

2009年01月08日 14:37:50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747

感动是一种力量

——新校区工作感言   

 

 

20089月,我被调往彩虹新校区工作。我和我的同事们满怀信心,在这片热土上播撒着希望的种子。

短短的一学期,我们付出了很多艰辛,收获了不少感动。下面将我在这里亲历的一些事情讲述出来,与大家分享。   

初接15班时,我心里没底,思想负担很重,唯恐有愧领导的重托、家长的信任、学生的期望。我的“王国”很小——仅有36个子民,实力很弱——处于15个“诸侯国”之末。竞争的压力实在太大,困难比想象的要大得多。怎么办?深思之后,我决定:用心观察、分析学情、制定对策。

开学一个月内,我先了解基本情况,留心观察,希望发现问题,有的放矢开展教育。果然,最调皮捣蛋的几个人开始不安分起来,有人举报,他们躲在男厕所里吸烟。一天晚上,我经过“侦查”,抓住了几名吸烟的学生,深入调查后,又挖出13人,触目惊心!处理时,某学生在家长面前痛哭流涕,一再保证绝不再犯。没想到,这个孩子第二天晚自习时又偷看武侠小说。我当时火冒三丈,想到他家境贫寒,又是高价生,又气又急情绪失控,狠狠打了他两巴掌,他惊呆了,随之泪流满面向我鞠躬认错。(以这种方式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是我的无奈,我深感惭愧。这件事使我更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不易。我必须不断地加强个人修养,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和能力。)此后,我多次找他谈话,真诚和他沟通,并根据他善于组织管理,热心班级事务的特点,先后让他当纪律委员、劳动委员、副班长,他干得很出色,为本班多次获得流动红旗做出了贡献。期中考试时,他受到新校区领导的表扬,并获得了优秀班干部的荣誉称号。

还有几名学生,来新校区之前,别的学校放弃了他们,家人在失望中找到这里,把全家人的希望交给了我们。我和同事们采取“攻心战术”,逐个找他们谈话,掌握思想动态,解开心结。做通思想工作后,我们又“量体裁衣 ”,为孩子们制定了具体的帮扶计划。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如今孩子们发生巨大的转变,他们的家人更是惊喜万分。

一位著名私企老板,儿子过去学习不争气,自己感到在别人面前老抬不起头来,心里异常苦闷。如今看到儿子行为良好,学习进步,积极上进,内心激动万分,在全体职工大会上高声宣读儿子的奖状。

有位父亲,每次想到儿子不思进取,行为乖张,性格叛逆便借酒浇愁,常常酩酊大醉痛哭失声,夫妻之间也为此经常吵架。然而,当他的孩子在新校区学习3个月后,他的爱人专程来到学校激动的告诉我:孩子成绩提高很快,现在热爱学习,言行规范,乐于和家长沟通。丈夫逢人就夸新校区,并毅然戒酒,一家人和睦融洽。言罢流着眼泪动情地说:“新校区不仅挽救了我的孩子,更挽救了我的家庭……

一位母亲,看到女儿的进步后,感慨万千。她说过去娇生惯养的女儿如今回家后,孝敬爷爷、奶奶,并抢着帮自己干家务,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所以,她说要让自己正上初三的儿子明年也报考彩虹新校区。一个家庭将50%的希望放在这里已是不易,现在又准备将100%的希望交给我们,这是何等的信任啊!我们自知重任在肩、岂敢懈怠。

还有两位家长,一天晚上来校探望孩子,看到教室灯火通明,老师悉心指导、学生全神贯注学习的情景时,感叹不已。当得知好多老师远在市区,早出晚归,交通不便时,两位家长更为感动。目前,他们积极奔走,向有关部门呼吁为学校安装摄像装备,保障校园安全。

……

我们只是做了分内之事,可家长给予我们的厚爱和支持是如此之多,这令我们感动,催我们奋进。感动是一种力量!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现它现时的明艳,可有谁知道,当初她的芽儿也浸透在泪泉里……”(冰心)。为了成就家长的梦想、社会的希望,老师们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牺牲了教育子女的时间、牺牲了尽孝于父母的时间,但无怨无悔、执着前行。

英语老师周英、郑娟娟,远在市区,交通不便,但为了学生,每天克服困难,提前30分钟到校,训练听力。

数学老师魏萍,经常在工作之余,为基础很差的15班同学补习初中基础知识。无悔的付出,使她与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在一次月考分班前的数学课上,得知有的学生课后就要调班,她眼含泪花,边讲边哭,学生也边听边哭,与魏老师难舍难分。

化学老师蔡敏娟,主动要求帮扶班内化学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地理老师王军,经常为学生义务补习英语、数学等课程至深夜;生活老师陈娟,在学生生病时,亲自带学生去医院看病。医生护士以为她是学生家长,得知是彩虹新校区的老师后,赞叹彩虹不愧是咸阳第一校。

王校长和李主任经常和老师们倾心交流,生活上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业务上给予精心指导。我们的领导和老师亲如一家、相互支持、共同研究、化疑解难。一个和谐民主、团结奋进的教师团队已经形成。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如今新校区的孩子们,言行规范、举止文明、学习刻苦。这一切受到了家长的好评、社会的认可。当你走进新校区,你就会看到孩子们淳朴的笑脸,听到孩子们真诚的问候,会感到这里温馨如家。

我每天都被感动着。感动于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感动于无私奉献的同事们,感动于殚精竭虑的领导。

感动是一种力量,让我们风雨无阻、勇往直前;感动是一种力量,激励我们舞动如椽之笔,去描绘绚丽的彩虹……

                         (口述:王治国  整理:边会均)

编辑:王军
上一篇:听话的孩子是打出来的(转载)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本校网友(2009-3-4 20:24:46)

支持语文和历史老师!!!xiaomi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