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笋计划 > 我校10名学生参加陕西省“春笋计划”学员通识培训

我校10名学生参加陕西省“春笋计划”学员通识培训

2012年06月19日 08:32:49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936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推进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实施,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与高中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春笋计划”的指导意见》,2012年6月16--17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春笋计划”课题研究项目2012--2013年度学员通识培训在西安中学艺术馆隆重举行,彩虹学校等 24所中学的112名高一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两天时间学员们先后聆听了来自陕师大、西交大、西北大学及西工大四所高校的教授的专题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刘新平教授的专题讲座《科学研究中数据收集的方法》,通过生活中的实例总结了数据收集的基本方法和重要意义,为同学们接下来的课题研究在数据处理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的李乐山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言语进行了《科学研究中问题提出和课题论证方法》的专题讲座。李教授从“科学”的文本概念入手,讲述了科学的发展史,揭开了“科学”的神秘面纱,他希望学员们对待科学,既不要盲目迷信,也不要主观武断,对于身边、眼前的自然想象,要大胆质疑、科学论证。李教授结合自己54岁取得博士学历的经历告诉学员们:热爱知识,终身学习。
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教授的通过专题讲座《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希望学员们多阅读一些世界性的文化经典,培养自己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意识,还要经得起挫折。
西北工业大学的肖华勇教授《数据处理方法和研究报告撰写》的讲座,从日常生活中看似和数学没有关系的问题入手例如:铺瓷砖、棋子颜色、人狼羊菜渡河问题等,引导学员们进行数学分析,并渗透数学建模的思想。肖教授条分缕析,思维慎密,提高了广大学员的数学素养,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数学奥秘的兴趣。肖教授还介绍了如何撰写论文,为学员们以后课题研究中论文的写作提供了方向。
在认真听取了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座后,我校参会学生倍受鼓舞,对今后的研究更有了信心,决心戮力同心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开创我省中学生科学研究新的辉煌。

                                                                                                            

                                                                                             

编辑:安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