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学会欣赏

学会欣赏

2009年02月14日 16:24:50 来源:教师Office 访问量:1544


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一种涵养,一种素质,一种情感。欣赏别人,是对人家的一种肯定、一种理解、一种尊重、一种鼓励。欣赏别人,既是一种给予、一种馨香、是一种沟通、一种祝福。欣赏,就是赞美、鼓励,即对别人的个性、特长、言行、优点和成就发自内心地褒扬称赞。这是滋润人与人的友谊之花的最美的甘霖。人生旅途中,欣赏是一种最容易获得的愉悦。这个世界倘若人人彼此欣赏,就充满了温暖与生机。欣赏别人,又是一种智慧,因为你在欣赏别人的时候,也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


   每个人的心灵是无限的空间,容下了无限的视野所揽而加工成的智慧。当真正走进一个人的心灵去欣赏别人时,这是欣赏的最高境界,也是最大的幸福和收益。所以学会欣赏别人是走进别人的心灵去欣赏,这需要才智加勇气加真诚,心诚则灵,总是可以走进去的,一旦走进了别人的心灵你欣赏到的就真实。人无完人,这是真理,当走进别人的心灵去欣赏别人时就别去责怪别人的不足,而是要学会欣赏不足之中深涵的智慧。是解读,走进去了就得会读,把别人读懂,读不懂怎么去欣赏呢?有些人相处越处越处不下去,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可能没读懂对方,读不懂怎么能言而由衷,言而有悦呢?怎么能志相同道相合呢?


  欣赏不是让你去活在别人的影子里,而是欣赏别人的个性,欣赏别人的情感,欣赏别人的才华,欣赏别人的富有等等,在欣赏的过程中发现,在发现的过程中欣赏,在欣赏的过程中升华,不断提升欣赏的层次与深度,在欣赏中享受快乐与激情与动力,以致在欣赏中思考自己,寻找自己,正视自己,修正自己。
 
  欣赏是一种感召的过程。欣赏是能动的过程,是主观见诸于客观的过程,不以主观想象而人为的,当你欣赏了别人,就得按照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去认定别人,评价别人,总结别人,学习别人,而不以你的好恶而胡说八道,只有真正按照客观存在去公正地认定了别人,你才能真正有心灵的震撼,为什么好多人出现妒忌而不是欣赏呢,就是不敢不愿按事物真实去认定别人,这是最大的悲哀。所以真正的欣赏就是有勇气把别人当自己的旗帜。
 
  欣赏是一种激励,欣赏别人不是被动的,不是无动于衷的,是互动的,是相互欣赏的,你能欣赏了别人,别人当然也能欣赏了你,你欣赏别人有益,别人欣赏你也有益,相互欣赏的过程也是给对方以智慧以启发以动力的过程,否则就没有欣赏的价值和意义了,也就不存在真正的欣赏了。


  在一次检查评比、表彰先进时发现,有人为别人的成功喝彩欢呼时,另一些人表现出一副不屑的表情,他们的内心则是为什么那个人不是我?自己有了成绩,有了荣誉,就欢呼雀跃,神采飞扬;别人有了成绩,有了进步,却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甚至冷嘲热讽,挖苦、嫉妒。对别人吹毛求疵求全责备。不欣赏别人看似孤立别人,实际是孤立自己;不欣赏别人,看似提高了自己的身价,实际上是贬低了自己的人格。不会欣赏别人的人,往往也得不到别人同样的反馈,失去了许多鼓励自我的机会;不会欣赏别人的人,感情难以和他人拉近,无法获取他人的帮助和友情;不会欣赏别人的人,感受不到人间的真善美,心中易被一片愁云所笼罩。
 
  欣赏别人是一种尊重,被人欣赏是一种承认,无人欣赏则是一种不幸。欣赏别人的潇洒倜傥,从而能培养自己的风度;欣赏别人的高谈阔论,进而可以提高自己的口才欣赏别人的作品,从而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和胸怀。欣赏是一种互补,是一种冶炼,是自身修养不断提高的捷径。


  真诚地为别人取得的成绩,取得的进步,取得的荣誉喝彩,是一种胸襟,一种气度。只有不断开阔自己的胸襟,恢弘自己的气度,才能不断拥有成就事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听到别人有了成绩就不自在,看到别人有了进步就不痛快,是心胸狭窄、气量狭小的表现。这样的人很容易成为孤家寡人,不会有很多人愿意与他合作、共事和创业的。
 
  学会欣赏别人,是一种人格修养,一种气质提升,有助于自己逐渐走向完美。一个人总能在某一方面胜过别人,但在这一方面也总会有人比他强。所谓"一山还有一山高",就是这个道理。每人都各有所长,随时发现别人的进步,随时为别人的成绩而喝彩,这对于一个人的生存能力、合作能力、发展能力的提高,都具有重要意义。


  赞美他人并不难做到,这要求我们去发掘生活和工作周围的人,想想他们的好处和优点,并毫不吝啬地称赞他们,这将会在人与人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使我们的工作环境更温馨可爱,作为个人的人际关系也能大大改善。你可以在拥有朋友的同时体味到人性的纯美、真情的可贵。友情同样是一种爱,一种更高尚、更至诚的爱。


  用欣赏的眼光审视自然与世情,我们会发现大自然和生活原本是这样的美好;用欣赏的心态对待亲人和同事,你和同事之间会合作得更加亲密。欣赏你的下属,下属会工作得更加努力。欣赏你的爱人,我们会由衷地感激在这只有一次的人生,我们得以牵手结缘相聚同行;我们的爱情会更加甜蜜。在欣赏的目光和氛围中工作生活,我们会更加愉悦自信地去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一切,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你发现周围的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丽。


  一个不会欣赏或欣赏力低下的人,生活的宽度和广度极其有限,多姿多彩的人生韵味和情调也无从领略。学会欣赏,生之旅途会发现更多的美丽和情韵,自身的胸襟和生存的意义更加博大广泛。用欣赏的心态和眼光待人行事,我们的人生会进入一个更高的境界。


  欣赏,是一种理解和沟通,也包含了信任和肯定;欣赏,也是一种激励和引导,可以使人扬长避短,更健康地成长和进步。其实,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渴望别人的欣赏,同样,每一个人也应该学会去欣赏别人。学会欣赏,是一种爱。人与人之间,在相互欣赏之中,世界才能充满爱。

编辑:20666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