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新校区高二年级课前演讲 史鑫龙

新校区高二年级课前演讲 史鑫龙

2009年12月10日 15:42:31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832

课前5分钟演讲

长风破浪会有时

                 高二(13)班  史鑫龙

同《离骚.》一样,《湘夫人》又给人带来伤感的情调。开篇就是“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

屈原是位带有悲剧色彩的诗人、政治家。屈原生活的年代,正是中国即将实现大一统的前夕。“横则秦帝,纵则楚王”他为实现楚国统一大业,对内辅佐怀王变法图强,对外主张联齐抗秦。使楚国一度出现国富兵强威震诸侯的局面。但后因诬陷和怀王疏远,屈原被多次流放,他眼看自己那一度兴旺的国家已经无望,遂将一腔热血倾注于诗歌创作之中,借“美人”、“香草”以舒不平之气。楚亡而自沉于汨罗江更添悲剧色彩。

《拟行路难》的鲍照生活的年代正是门阀制度盛行时期。“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出身寒微的他空怀一腔热忱而报国无门,不得不在壮志未酬的憾恨中坐视时光流逝。遂发出“心非木石岂无感,吞声踯躅不敢言。”的不平。一生只做过王国侍郎·中书舍人·参军等一类小官。后死于乱军之中。

而不同于屈原和鲍照,李白早年有济世的抱负,但不屑于经过科举登上仕途,而希望由布衣一跃成为卿相。因此漫游全国各地,广造声誉。天宝元年受推荐被召到长安做了供奉翰林。但因他一身傲骨,不肯与权贵同流合污,仅在长安一年多就被赐金放还。但他并未因此而一蹶不振。发出“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悲壮之音。

屈原、鲍照都因自己时运不济,命途多舛而郁郁寡欢。怀着不平来抨击社会,抒发自己怀才不遇的愤恨。相反,李白、苏轼这二人有着和屈原、鲍照相似的经历却并不因此而消沉。他们怀着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使人生更精彩,作品也倍受后人推崇。

现在的我们承受着来自社会、家人、学习上各方面的压力,我们更应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

                              

                      

 

编辑:王军
上一篇:新校区高二年级课前演讲 张宇航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