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新课程下教师与家长的关系

新课程下教师与家长的关系

2008年11月26日 09:38:44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785

    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际竞争压力的进一步加剧,教育对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地位日趋明显,提高全民素质,培养创新人才,建设人力资源大国,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作为人才的成长基地----学校,在新形势下,必须更新教育理念,尽力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基础教育,必须进行全面改革,为此国家在中学推行新课程,进行大规模的教育改革。此次改革主要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尊重学生主体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人的智慧潜能,注重学生健全人格的形式,倡导在教育中的合作,激发多方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从而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教育守旧、僵化的局面。

作为教育孩子的两个基本主体——教师、家长,在新课改中必须重新定位各自的作用。教师是新课改的直接应用者,是新型学生发展的引导者,是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最直接的参与者;家长是学生的监护人,与学生相处时间多,教育学生条件优越,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两个教育主体的合作,以及有效挖掘家长这一有效教育资源,直接影响着新课程的实施效果。为了达成教改的目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对新形势下教师与家长的关系我们必须深深的思考。

         一、    新课改下教师与家长合作的现状

家长与教师在教育孩子的目标上高度一致,他们都想让孩子健康活泼的成长,都想为孩子的成功的人生奠定基础。但是由于受到时代、传统、习惯、民族属性等的影响,教师与家长的关系存在一定的问题。

①由于受到东方民族属性与应试教育体制的影响,教师与家长在教育孩子中往往是不合作,彼此孤立,教师被认为是一种“孤独”的角色,在课堂唱“独角戏”,课间又很少与学生进行交流,只顾自己的教学业务,没有专业知识以外的东西与学生交流,所以在教育中往往与学生、家长中间形成很厚的隔膜,把教育简单化,从而高高在上。

②现行教学班级学生很多,教师工作在应试体制下高度紧张,超负荷工作,这就大大压缩了学生与老师,老师与家长交流的时间空间,简化了学校教育的功能,即把教育等同于考大学。教师认为对孩子品行的教育只是家长的事,教师只负责传授专业知识,而家长则认为我把孩子交给了学校,教育的责任当然就是教师,由于彼此没有交流,从而出现教师怨家长不尽力,家长怨老师不尽责,彼此推卸责任。

③由于教师所处环境的局限以及专长的专业化,他们与真实的社会文化背景保持一定的距离,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难免脱离社会实际,满口理论说教,使学生对教育的真实性、可信性提出质疑。同时使家长对老师的教育水平提出疑问,从而在教育中降低了教师在教育中的权威性。容易出现学生与教师,教师与家长的矛盾,同时也使教师教育出现结构性缺失,不利于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

④教师与家长交流“问题”化。教师在与家长交流时往往谈问题的多,说成绩的少,当然谈解决问题办法的交流更少,所以现行的交流出现教师说的多、做得少,家长听得多、做得少的格局,问题依旧是问题,没有一个合适配合解决的办法,问题没有解决时教师怨家长,家长怨教师,孩子一看老师与家长见面就认为试“告状”,教育的三个主体彼此失去应有的“友好”与“信任”,孩子也感觉自己在一个失去自由的空间与不被信任的氛围中学习,长此以往,孩子性格内向,缺乏开拓精神,多疑、性格不健全、易怒,由此引发的冲突不可避免。

在新课改全面实施的今天,学校教育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新型师生关系的建立,依赖于教师与学生家长关系以及教育过程中有关的社会其他人之间新型关系的发展。新课程要求“没有合作就没有发展”,提倡教师与学生合作,教师与教师合作,教师与家长合作,这种关系的确立是新课程下解决以上问题,优化教育资源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

二、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与家长的有效合作方法

    1了解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教育。

家庭是学生生活的最基本环境,家庭环境的优劣,直接关系孩子的健康与发展方向。一个问题的家庭造就的是问题的学生,如何弥补由于家庭问题造成的教育缺失,首先让教师必须全方位了解学生,了解学生赖以生活的家庭,乌申斯基认为:“如果教育要从多方面来培养人,那么他首先要在多方面了解学生”。了解是热爱的起点,是尊重学生、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前提,没有了解的爱是盲目的爱,没有了解的教育无的放矢的教育。只有进行家长与教师的广泛交流,教师才能从问题入手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家长只有开诚布公的让教师了解家庭的基本情况,才能在交流中建立一套教育孩子的框架与方案。

2、教师与家长的交流、沟通,是互相激励,精诚合作的前提。

交流、沟通是合作的关键,面对不同的学生,家长与教师进行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可以增强教师教育孩子的自信,这种自信可以调动教师教育孩子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拓展教师教育的空间,家长也会在交流中更多的深层次了解孩子的基本情况,从而共同合作,全方位、全天候的对孩子进行教育。

3、合作与交流可以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共同教育学生

教师面对众多的教育对象,其家庭情况千差万别。各种不同的生活背景形成各种不同的不良习惯,甚至有的与教育的基本理念背道而驰。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家长视而不见,只是一味对孩子提出要求,忘记“身教”的重要性,为此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非常重要。彩虹中学面对此问题成立家长学校,专门对家长强化思想教育,同时创设家长刊物,对家长进行多方位理论教育,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让正确的教育观深入每个家长的心,给孩子一个健康向上的生活教育氛围,让以身作则、尊重子女,家庭和谐潜移默化中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

4、由于教师家长关系是短暂性,所以交流必须及时、快速、便捷。

教师与家长的关系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由于孩子上学具有时效性,所以这种关系也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具有短暂性。同时孩子问题的存在具有突发性,所以家长与教师的交流渠道必须畅通、快速与便捷,对存在问题不能拖。如果这样,可能这种问题在教师任教结束后而被掩盖起来,从而在日后学生生活中无限放大,同时也可能由于交流的不及时一些问题在出现苗头时不能得到解决,从而失去教育的机会。现代社会发展迅猛,手机、信箱、交通工具都在突飞猛进的发展,家长与教师间可以形成多种快速方便的交流手段,解决教育中存在的一切问题。

教师与家长之间建立合作关系的方法方式很多,每种方式都应该是平等、尊重、诚实、互为补充的,在教改的新的教育形式下,教师与家长的合作也面临新的问题,也会为这种关系提出更高、更难的要求。本着新课程合作的理念,我们要不断丰富这种关系的内涵,更深的挖掘家长这种有效的教育资源,让其更充分的发挥作用。因为新课改的人才观不仅在专业上,更应该在心理、身体等综合方面,所以我们应该让更多的社会元素加入到教育的行列,让教育在合作中进行,让合作在教育中发挥作用。

总之,新课改下我们要培养生动、活泼、健全的人才,我们必须重新定位家长与教师关系的作用,克服以上这种关系的错位,建立更加密切的有效的合作,将教育延伸到校外,延伸到家庭。教师与家长是以学生为纽带,教育学生是他们共同的目标与共同的责任。新课程背景下的教育对教师提出新的要求,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必须大胆乐观的接受家长同自己接触,这是教师应对学生教育困难最起码要求。虽然社会把教师当作教育的权威,但教师并不是教育的绝对权威,“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教师不可能仅凭所学的一些有限的专业知识将家长视为教育的“门外汉”,而加以轻视,毕竟最了解学生的还是父母。现在学生个性突出,知识面广,所以父母将孩子的一些个性的东西与教师交流,两者合二为一、互相支持,从不同角度对孩子提出不同的要求,共同引领学生,形成合力,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20666
上一篇:彩虹中学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访谈录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