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彩虹南校区 > 【彩南学子】高一四班姚梦雪:江南忆

【彩南学子】高一四班姚梦雪:江南忆

2016年09月18日 09:29:33 访问量:965


渡口城郭桥上驿,野路古遗,暖风细细;乌篷桨声伴清啼,小酌一席,微雨淅淅;粉墙黛瓦画楼依,山色旖旎,霞光熠熠;清歌一曲江南忆。

历经约两个小时的颠簸,江南,像适才出浴的少女,曼妙清丽的,出现在烟波浩渺中。

有太多写江南的诗句了,也习惯了在梦中幻想“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丽。但当真正置身于其中后,涌上心头的不是诗词歌赋,而是——“江南好。”形容江南瑰丽的词语和诗句太多了,怕说的不全面不能诠释江南的美,只这三个字,最好。

江南好——夏花绚烂晴初早。

江南像弱柳扶风的闺秀,你不由得想要轻些,再轻些,怕伤害了她又怕惊醒了她,她的娇气恰到好处,惹人怜爱。脚下大小不一的青石板被磨得锃光瓦亮,那分明是历史赠与的勋章。不似长城走廊的冗长,在江南是走不长的,没几步就有一座石板桥,或圆形,或拱形,或平板,和苏州园林镂空的窗一样,江南的桥多,但却是从不重样的。石桥正中往往雕刻着青龙玄虎,朱雀凤凰等神兽,生生世世庇佑着在水一方的人们。江南的桥,不仅是沟通水陆,供人欣赏,还为走累的人们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站在桥上远眺,连绵的青山依稀可见,透着层薄薄的雾霭,更显朦胧。时间沉淀着厚厚的青苔,密密麻麻爬满了人家的青瓦,偶有藤蔓绕墙而上,为这原本墨色的江南平添一抹翠绿,令人眼前一亮。近处几棵大柳树伫立在桥的两头,垂下的柳条在碧波中飘荡,像极了浣纱的西施,习习而过的风送来阵阵清凉,枯叶也情不自禁的翩翩起舞起来,跳着唯美的华尔兹,只一个回眸,就已漾起阵阵涟漪。平静而波光粼粼的溪水倒影两岸的野路古遗,远处传来渔家归来的歌谣声,近处几条锦鲤鱼跃嬉戏,“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不过如此了。

  江南好——乌巷深深人家饶

江南像平凡朴实的农家妹子,诗词中的江南或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或是“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但在当地人看来,却是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是千百年来南方人精神的栖息地。檐角下窗前悬挂着几件晾晒的衣服,水鸭和大白鹅在石阶临水处抖落着羽毛上的水珠,城里的孩子稀奇的很,摇头晃脑的围着,像是发现了新物种一样惊喜。穿着粗布衣的姑娘搬一个竹条编的小板凳,拿一个小竹篓,坐在自家门前择菜,哼唱着吴侬软语的民谣。这样朴实无华的江南,少了些诗中的仙气,但和自然生命搭配起来却是再真实不过了。穿越千年前,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划着悠悠的摇橹船,带着渔网鱼叉去往不知名的远方,娴熟的撒网动作,额间晶莹的汗珠,手上劳作的老茧,归来之时已是钵满盆满,这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江南灵魂之所在。依水而居,临水而生的渔米之民,被江南这片沃土孕育着,一砖一瓦,一板一眼,建造和传唱着他们的故事。

江南好——灯火阑珊渔歌遥

江南像欲走还留,欲说还休的西子佳人,一颦一笑,跌入一片柔情的漩涡。“江南有二乔,河北甄宓俏。”可当晚霞落下,流光溢彩之时,原本清丽空灵的水乡却更显一副娇媚之态,黄昏下的江南像西域善舞的舞娘,纤柔的腰肢,娴熟的动作,烫有金丝的面纱,摄人心魄的眼神,仿若一不小心就要跌入她千娇百媚的漩涡。来自异域的颜色斜笼着江南的小桥流水,熠熠生辉的另一面,倦鸟归巢,幽深的小巷里只有人家的饭香经久不散,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坐在门前的竹凳上,享受着辛勤劳作带来的美味,当最后一抹余晖落在农家人的笑颜上时,比晴日更好看的夜色江南,启幕了。明月高悬之时,没有灯红酒绿,只有人家屋檐上悬挂着的那一串串火红的灯笼,和漫天繁星皓月同欢,月光下的水面光滑的像嫦娥抛下的披帛,俯身望去,波动的水面上清晰的倒映着农家红彤彤的灯笼和皓月一轮相映成趣,调皮的鱼儿扭动身躯畅游在星月苍穹之间,“水光月色两相兼,月映水中天。”想起小时候猴子捞月的童话,充满童趣而真实,不禁令人忍俊不禁。夜色下的江南将自已隐匿在鳞次栉比繁华的大都市中,留一份古朴,还一份清浅,沉醉在这美轮美奂的诗情画意中。

江南好——细雨纷飞满山坳

江南像善于用墨的书画大家,一抹就是一片霞光异彩,半世旖旎。“烟花三月下扬州。”南方烟雨朦胧的初春,最是撩人心弦。与春不同却又相似,初夏的江南别具一格。连绵的梅雨让多数南方城市已经苦不堪言,但是江南,这个百变的小妖精,却在绵绵细雨中呈现出另一幅令人魂牵梦萦的美。“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朱自清先生虽是写春的,但却和南方梅雨时节的初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凹凸的青石板上积存了些许雨水,石桥被荡涤的一尘不染,薄雾轻笼下绵亘的远方,谁在烟波浩渺中轻轻叹息,谁又泛起岁月的涟漪,一身素衣轻妆淡抹的女子,眉眼依稀似故人,撑一把油纸伞,远眺故里。“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江南在历代文人墨客笔下变得神秘而令人神往,烟雨蒙蒙的江南却最为人们所推崇。清风拂案,檀香萦绕,翻开一卷卷历史的画卷,江南杨柳岸下是谁策马扬鞭,又是谁湿了红妆泪眼相送。远处的驿站已经看不清,化为山水一物,定格的瞬间,烟雨江南的故事,远不止这些。

轻舟逐浪山海间,月朗星稀石桥下。夏日婆娑的树影斑驳着流水落花的岁月,又忆江南,一字一句于笔墨里留香。

   令人目酣神醉,欲走还留的江南啊——别来无恙。

    潇潇江水渐迷离,流光晚照江波影;风追烟花雨,洇染了诗意。墨色山水里,题诗长短句,山色水韵里 满城翻卷飞絮,飘飘渺渺你依稀,在烟雨。

编辑:史晓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