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动态 > 浅谈陶渊明

浅谈陶渊明

2012年05月22日 15:21:00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2558

                          

        在这个追名逐利的时代,陶渊明与他的菊香已然远去,但总有一些东西横亘千年、引人思索。人的困惑在于,怎样在不违背内心意愿的前提下处理好人与社会的关系。无疑,利用所学为社会做贡献、突显自身价值为最佳,那么陶渊明选择归隐,又为了什么呢?
       
不可否认,他有才学,也有德行,自然也想建功立业,他与孟浩然不同,不为标榜,但选择归隐,意味着放弃突显价值的机会,他是坦然归去,他是主动放弃的吗?
      
不是。看看那个时代,晋代落割据、兴起八王之乱,一个胆识过人者欲有所为亦难,况且当时施行推举制,贵族门阀把权,风气即是弄虚作假,加之夷族南下,统治岌岌可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又怎耐一个小小的陶渊明出身没落、报国无门呢?多少人亦如他的境况,最终要么勾心斗角,要么甘于平凡。而他的放弃,却带来了不凡的东西。
      
为何不凡?因为他无力扭转乾坤,但可以将自己的行为约束,将自己的品格修炼,既然无法直接利用政治手段改变时代,那么就傲然独立、以节操影响众生。这样的弱小,其实才真实,正因为无力扭转,所以使人怜惜,而又因为操守高洁,所以使人思索、令人赞叹。
      
当下,大环境已不似晋代那般,如今的我们可以选择积极入世,努力奋斗,并凸显自己的价值。

                                                             高二九班   雷雨

编辑:刘小溪
上一篇:心灵的慰藉
下一篇:我们需要李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