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天地 > 见贤才能思齐

见贤才能思齐

2013年10月29日 15:46:04 访问量:2181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见贤,方能思齐》

在当今社会中,我们身边有各种各样的人,他们之中不乏优秀者。古语有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意思是见到贤人,就应该向他学习、看齐,见到不贤的人,就应该想自己有没有与他相类似的错误,而努力改正。贤者便是优秀之人,亦是道德高尚之人。

我们常常认为身边缺乏优秀、道德高尚之人,其实,我们不然,只是我们常常忘了发现。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到见贤思齐呢?我认为,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至少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要做到有理想。理想对于个人和社会都极其重要,一个人要想开发自己的潜能,成长为有用之人,就不能没有理想。理想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奋斗目标、是鼓励自己的不竭动力,只有有理想,才能排除万难,朝着目标不断前进。同学之间有着相似的目标,更容易拥有共同的理想。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学习身边那些满怀理想并将之付诸实践的同学们,他们通过努力的学习,不断向自己的理想靠近,他们勤奋刻苦,不畏艰难,并通过完成自己的长期、中期和短期计划不断达到目标,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其次,学习贤能之人的教养。教养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表现在日常的礼仪上,就是行为规范、语言标准。当今的社会竞争激烈,素质已成为衡量一个人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

老师便是我们学习的首要榜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们拥有许多良好的品质,老师们不但在学业上,而且在做人方面也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们讲求诚信、同情心、爱心和公德心,老师们用他们的行为诠释了“时时育人、事事育人、处处育人、人人育人”的“四育”精神,他们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我们不断向他们所具备的优秀品质看齐、学习。

三、在社团这个小家庭中不断学习贤能之人的优点。学生社团是同学们相互交流的一个良好平台,在社团中,志趣相投的人惺惺相惜,大家在交流中不断取长补短,交流思想,从而增进自己的能力,扩大见识。

三人行,必有我师。现代社会知识密集,人才济济,只有做到见贤思齐,才能掌握真才实学,赶上强者,你追我赶,相互促进。

印度民族解放运动领袖甘地曾说:“对于一个人可能的事情,对所有的人都是可能的。”当我们仰视那些贤能之人所具备的优秀品质时,我们也应不断告诫自己通过不断地努力,同样可以获得这些优秀品质。如果全社会的大多数人都能见贤思齐,那么这个社会就会行为有序、人心有善、语言有度,这个社会就会在真、善、美中求得和谐发展。

见贤思齐,见贤,方能思齐。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刘小溪
上一篇:庆祝体育健康节
下一篇:祖国在我心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