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推荐 > 100位文化名人推荐100本好书(三)

100位文化名人推荐100本好书(三)

2012年04月28日 16:33:57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446

21 郭初阳(语文教师)

《鬼》 陀思妥耶夫斯基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1年版

陀思妥耶夫斯基这部小说,南江和臧仲伦的译作《群魔》,我买到的是娄自良译本,名为《鬼》,载《鬼》一车,进2012。

米奇尼克曾这样写道:“我想要在宽容的、政治文明的基础上建设波兰,尽管我知道普及这些价值需要常年的工作。而这就是为什么这种普及已经开始, 它并不是通过贴标签的声明,而是存在于日常的行为当中……那些不被批评的天使,即使让人确信具有天使的气质,但也可能会演变成为魔鬼。你不相信我吗?请读 一本用俄文写出的、关于最高贵、最有勇气的人们的书,一本我多年来都痛恨、但是又如可卡因般令人上瘾的毒品般的书;这本书是一个哈哈镜,于其中每一个天使 都将看到他自己的面孔,这本让人既讨厌又穿透要害的书。请读《群魔》。”

22 郭齐勇(武汉大学国学院教授)

《礼经释例》 台湾中研院文哲所出版

我在武汉大学为博硕士生开“《礼记》会读”课已多年了,国学院让我下学期为高年级本科生开“《礼记》导读”课,这难度更大。研读、讲解《礼 记》,义理上的诠释,问题不太大,关键还是名物训诂与仪节过程,曲折繁重。《仪礼》号称难读,而《仪礼》乃礼之本经。清儒凌廷堪的《礼经释例》,我用清华 大学彭林教授的点校本,2002年由台湾中研院文哲所出版。彭教授说是书乃里程碑式的名著。凌氏独辟蹊径,五易其稿,系统阐释礼仪通则,分为通例、饮食 例、宾客例、射例、变例、祭例、器服例、杂例八类,是进入礼经之门径。我手头上的这本书,乃2004年在文哲所访学时林庆彰先生送的,一直未细读,现在下 决心认真啃一啃了。这样,我讲《礼记》时会更有底气。

23 郭于华(学者)

《失控》(美)凯文·凯利 著

新星出版社 2010年版

2012,我希望大家去阅读这本书,此书题目翻译得不算太恰当,其本义应该是“脱离控制”或“脱控”。数码时代的信息分享和分析方式体现了21世纪人类思维方式的被“去中心化”模式取代了。

20世纪高度中心化的“原子模式”,其基本内涵就是超文本协议——大型分布式动态文本,信息可以零成本地传递和扩散。进而信息、知识、判断不再 仅仅是某权威作者所独有产权的事物,而是共有的公共知识资源。这样一个以信息为基础的社会将从根本上不同于以物质为基础的社会,互联网时代改变以致颠覆人 类以往的成见和理念,其“分布式管理”孕育异质化、个性化和自由意志、包含着民主制度的精髓。

24 韩松(科幻作家)

《DNA:生命的秘密》,(美)詹姆斯·沃森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DNA:生命的秘密》,这本书获过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是一本科学的书,把生命的起源、演化和生命的意义用科学的角度解读出来,很独到,说清楚了生命是什么东西。

25 韩寒(作家)

《一个村庄里的中国》 熊培云 著

新星出版社 2011年版

我推荐两本书:熊培云的《一个村庄里的中国》和刘瑜的《民主的细节》,这两本书要一起读,别有风味,会让你想得更多,却不致枯燥。推荐的理由不能说太多,以免读者先入为主,还是希望大家自己研究。

26 郝建(学者)

《苏紫紫:左脸·右脸》 苏紫紫 著

岭南美术出版社 2011年版

这本书中有很多人体摄影,都是黑白摄影,似乎很简单,在我看来许多作品都有创意,很美。《采访》等作品融合了行为、摄影等多种艺术元素,这些跨 媒体效应构成了作品的某种当代艺术特征。书中所配的文字又用观念再次处理这些作品。最喜欢的是《泼墨2010》-12,女孩裸 体背着身走去,身上的黑色墨 汁向下流淌,白色的地面上是她的一个个脚印。苏紫紫展示了有艺术的行为,有行为的艺术。

今年初,苏紫紫的人体艺术成为一个新闻事件。饭桌上曾经听人大的张鸣、周孝正等老师说起过,惊骇于有些评论的凶狠。苏紫紫生活在真实中,生活在 艺术中。在今日中国,有点自由精神的苏紫紫们九死一生。苏紫紫们在种种理想国卫士的口诛笔伐中坚韧地活着,身体和灵魂还能在创意灵感的托举之下自由翱翔, 很美。看到这些美的图片、美的文字,让人对这块土地上人的精神力量生出更多的自信。

27 何兵(法学家)

《旧制度与大革命》 (法)托克维尔 著

商务印书馆 1992年版

我要推荐的是《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本书很有话题性。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改革和革命的关系问题,包括网上热议的韩寒的三篇博客和大家唱革命歌曲 的问题,这本书分析了法国大革命为什么会发生,以及革命后社会的变化,结果是经过一场剧烈的大革命之后,旧的制度并未被废除,甚至又复活了。作者也对为什 么会产生这个原因做了反思。历史是有相似性的,作者观察到法国大革命时期前后的法国社会的种种问题,值得今人借鉴,我们搞学术研究和学术观察的人不能回避 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个命题又开始热议?怎样正确分析革命的风险?怎样尽可能避免革命的到来?怎样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处理好改革和革命的关系?这本书是很有长 远意义的,值得大家持续关注。

28 何帆(最高人民法院法官)

《Learned Hand:The Man and the Judge》(《勒尼德·汉德法官传》)

近两年业余生活的重心都在翻译上,由此导致的后果是,看任何一本英文原版书都特别累,因为一看原文,大脑就自动进入“翻译模式”,甚至会认真斟酌每 个字句、修辞的译法。最近每当看到自己喜欢的原版书都会打趣:“如果只看不译,多浪费!”所以,如果要带一本书到2012,我希望是一本自己最想翻译,也 最想介绍给中国读者的书。那就是杰拉尔德·冈瑟教授的《勒尼德·汉德法官传》(Learned Hand: The Man and the Judge,牛津出版社2010年版)。

汉德是美国最受人尊重的法官,美国人民心目中的法官形象,就是汉德的样子。他在审判中,始终能秉承独立立场、自由 思想,名言“自由的精神,就是对何谓正确不那么确定的精神”一直传颂至今。作者冈瑟曾是汉德的助理,他以优美的笔触、专业的刻画,完美描述了汉德和他的时 代。而这本700页的巨著,也被誉为“美国司法界的《战争与和平》”。如果能平安度过2012,大家将会在2013年看到这本书的中文译本。

29 何伟(原名彼得·海斯勒,作家)

《The Thousand Autumns of Jacob de Zoet》(《雅各布·德·佐特的一千个秋天》)

2012年,我想看很多书,肯定不止一本啊。大卫·米切尔(David Mitchell)的《雅各布·德·佐特的一千个秋天》(The Thousand Autumns of Jacob de Zoet),或者《绿野黑天鹅》(Black Swan Green),是我非常想阅读的书。因为,米切尔的小说《云图》(Cloud Atlas),是我2011年读过的最好的书。它构架瑰丽,语言引人入胜,让我对米切尔的其他作品充满期待。

除此之外,我还想读一些有关中东的书籍。Reza Aslan的作品《除了主还是主》(No God But God),主要讲伊斯兰教的发展历程,我已开始阅读的书籍。我现在在开罗,故而很想进一步了解埃及的文化与历史,我想Aslan的书应当是个不错的开端。 埃及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纳吉布·马赫福斯的《宫街》,也是我想阅读的书,相信借助马赫福斯的文字,我可以更深入了解开罗这座城市。

与此同时,我在努力学习阿拉伯语,所以也会读一些简单的阿拉伯语教科书。

编辑:刘小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