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高记平校长高考前给家长的建议——在2013年高三毕业班家长会上的讲话

高记平校长高考前给家长的建议——在2013年高三毕业班家长会上的讲话

2013年05月28日 15:09:44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6034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晚上好!现在距高考还剩十多天,此时我和各位家长的心情一样,在紧张、焦虑中满怀期待。为了孩子在人生关键时刻收获成功,为了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夙愿,也为了彩虹学校的教育梦想,在孩子们高考最后冲刺阶段我们相聚学校,就家校密切配合科学迎考,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心理调节等工作进行交流。今天,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五月十八、十九日全真模考的目的和暴露的问题;二是高考前十几天给考生及家长的几点建议;三是高考期间家长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一、五月十八、十九日彩虹中学全真模考的目的和暴露出的问题

1、本次全真模考的目的——让考生从心理上和应试程序上适应高考,检查学生在应考中存在什么问题,并解决问题。

考生特别是应届生,虽然参加过多次各种考试,但在真正的高考面前还存在陌生感和恐惧感,这种恐慌心理会影响成绩的发挥。根据以往经验,有的考生一进入考场拿到试题就心理慌乱、手发抖,有的全身抖,注意力一时不能集中,手握不住笔等,更严重的不能正常参加考试。

我们本次全真模考的要求是:越真越好,跟真的一样。从试场布置到考务、考点氛围等尽量按高考要求做。如同实弹军事演习一样,要消除士兵的恐惧感。另外,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考试暴露出考生还存在的问题,以便我们及时纠正、指导,让考生在真正的高考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2、本次模考中暴露的问题

1)有考生迟到或开考几分钟匆匆忙忙赶到,急得满头大汗,进入考场后一时心静不下来。

2)有考生忘带准考证和文具,一个男生忘带准考证再回家拿,返回学校时已开考十几分钟,高考开考十五分钟后取消考试资格。还有位女生,让同学代拿准考证,同学开考前十分钟不见她人便把准考证交给门卫,让门卫交给该考生,但这位考生始终没有到校门前来,只是急得哭,给家长和班主任打电话,不懂得应该在任何时间先争取机会,向门卫说明情况。

3)还有考生生病放弃考试,有考生因身体不适中途退出考试。

4)有两名考生嫌考试太多,自己累了想休息,最后一门考英语在宿舍睡觉。

5)有考生提前交卷。高考应该争分夺秒,反复检查,高考中就是提请交卷也不能出考点。

6)有考生考完后把准考证和其它物品忘在考点。

7)从阅卷看(我们与高考一样进行网上阅卷),有学生的2B铅笔有问题,还有学生的答题扫描不上,原因是没按高考要求用笔作答。

8)有考生不仔细分析题目,匆忙下笔,写错了随意划掉,卷面不整洁,有的字写很大很乱,解题步骤不清楚。

二、高考前十几天给考生及家长的几点建议

1、严格按照学校复习要求做。(有组织的自由复习)

1)遵守学校时间安排。(从本周五月二十五日——五月三十一日共十天)全真模考后将留给学生近十天的自由复习时间,这十天就是把时间交给学生,学生仔细整理自己的复习过的知识,使学过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查漏补缺。这期间要求学生每天按平时上课正常时间到校复习,有教师每节课值班,学生有问题可请教老师,这样做的优点:A、同学们在一起复习,有一个良好的氛围,能相互促进,提高效率;B、学校环境对孩子有一定的约束力,而家里往往达不到;C、按平时上课时间上下课,时间安排合理,保证每天精力旺盛,有教师值班(每班一个教师),可以解答学生问题,并对学生有一个约束作用,这在家自由复习是达不到的;D、教师不断搜集高考信息能及时指导学生;E、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一定的体育锻炼;F、教室环境和高考环境相近,便于考生适应;G、经验和教训证明在校自由复习是最佳的,学校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在家里复习。

2)应会的知识必须会:默写、公式定律原理、基本知识要熟记。

2、不要到处搜集所谓模考题让孩子做。原因有三:

1)防碍孩子回归课本,影响对基本知识的掌握,打乱复习计划;

2)各种题质量参差不齐,有些是假题,错题,如同假药,不治病,副作用大,危害大。

3)另外学校已为学生准备了不少题,再找题就给孩子增加了负担。如果家长在行,可精选一些题让孩子做。事实证明:考前给孩子乱选试题看似很好,实际危害很大,失败教训很多,家长朋友要慎重。

3、参加西安的一些突击复习班要慎重。经过三年的学习,现在的重点应该是让孩子自己整理,这段时间留给孩子自己最好,一些补习班宣传得非常好,但实际效果恨差,还给孩子造成依赖感。建议有弱科的孩子有愿望,可以请假,但假条必须有家长签字。

4、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复习环境。一是家里要干净、安静;二是家庭氛围要宽松、愉快。不要如临大敌一反常态、也不要家里闹矛盾。

5、家长要经常和学校老师特别是班主任保持联系。要注意孩子的情绪,要善于缓解孩子过大的压力,常给孩子以激励,对于大而化之的孩子要加强管教,施加压力。往届有位学生到高考前还不着急,人很聪明,基础也好,成绩属中上水平,但就是不努力,得过且过,每天照看电视不误,以小聪明误大智慧。

6、注意防孩子生病,防意外伤害

一是防感冒,感冒后吃药易嗜睡、反应迟钝;二是防腹泻。建议家长和考生注意天气的变化,不随意增减衣服。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卫生,请家长要不辞辛苦为孩子做好每日三餐,要适当吃些补脑食品,如核桃、花生等干果以及蛋黄、海带、黄花菜等。不要认为无所谓,以自己当年如何无人管照样考上大学等为理由不管事,这种今昔比较不合适也不科学。外面买的东西质量很难保证,从现在一些媒体曝光来看我国的食品质量问题非常严重。另外要指导孩子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强健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

防意外伤害:一是防止因运动或交通受伤,曾经有一考生剩几天高考,打篮球不注意动作造成骨折;二是不与他人发生冲突,退一步海阔天空,要能分出事情的轻重。

7、从现在开始注意调整好生物钟。每天的作息时间以保证高考考试时间最佳为标准,不要再加班熬夜,充分保证白天精力充沛,学习效率高就可以了。另外,建议按高考各科目考试时间经常做做相应的题。如,每天上午9:00——11:30做语文或综合。下午3:005:00做数学和英语,以保证适应这段时间。

8、关于弱科。若有一门学科较弱,多花点时间容易提高成绩,但一定要注意不能对强势学科不管,否则会手生,得不偿失。例如,有位考生语文好,数学差,整天补数学,语文不管,高考答题时手生不顺,影响了成绩,他给高三学生的建议是:对优势学科不掉以轻心,巩固基础上知识,强抓弱科。

三、高考期间家长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高考如同足球比赛,平时的基础,平时的训练很重要,这是获胜的前提和基本条件,但高考考试时发挥的如何如同临门一脚,若踢不好有失误就会影响整场比赛,即影响考试的成绩。所以,高考期间家长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看考点、试场和出行路线

考点:政府在某学校设点考试,秦都区一般每年在彩虹中学设文史类考点,在育才中学、实验中学设理工类考点。

试场:考点的某一教室,今年在彩虹考点设试场69个,每个试场30名考生。

高考前一天66日下午4:00开始,各考点让考生看试场,这点要求必须进行,因为熟悉了考试环境可以不匆忙,不慌乱。

看试场注意要看:考点位置、试场位置、座位位置(一般不让进试场,可在门口看)、厕所位置,桌面是否平整,否则要用垫板。

家长还要查看好从家里出行的位置到考点的线路,考生每科正式开考前半小时到达考点最佳,不过早,不过晚。家长若从家里出发送孩子去考点,要依据所使用的交通工具,确定所走线路,所用时间,若开车还要考虑备用线路以防意外堵车,停车位置等。若住宾馆也应考虑到考点的时间线路等。

2、高考期间的饮食

高考期间孩子的饮食很重要,注意不要因饮食不良而生病,建议如下:

1)饮食应为孩子平时常吃的可口食物,注意营养平衡和搭配合理,饭菜可做得比平时精细一些,不要过分加强营养。有考生说建议家长改善伙食,应改,但不随意。

2)若在外用餐应选择卫生条件好、环境安静的餐馆,最好提前预定,以免用餐时间过长影响孩子休息。

3)饮食应注意八个“不”

第一、不吃海鲜;第二、不吃过饱;第三、不吃太油腻;第四、不吃平时很少吃的食物;第五、不随意在外用餐;第六、不喝太冰的饮料;第七、不随意在外买饮料喝;第八、不乱吃补品,市场上各种提神醒脑产品应慎用。

3、高考期间的休息(十个方面)

1)不宜过早上床休息,晚上9:0010:00最佳,也不要熬夜,要保证白天有旺盛的精力。

2)房间温度合适,不过凉或过热,尽量不开空调,若开保持25℃左右为宜。

3防蚊虫,但不能过量使用驱蚊剂、保持空气清新。

4窗户不要关得太严、空气要畅通。

5因紧张睡不着时,可安慰孩子放松,保持平常心态,做深呼吸,转移注意力等。建议慎用药物或听取医生建议。

6家长不要守在孩子床前以表关怀,或一会儿推门到孩子房间看睡着了没有,或孩子刚睡着,帮孩子盖被子,惊醒孩子。

7睡前不要过量饮食(睡不好,起夜),或进行剧烈的运动。

8睡前告诉孩子放心睡,父母到时间会叫醒他的。

9孩子一定要午睡,那怕是静心躺上半个小时,这有利于恢复精神和体力的,注意一定要按时叫醒孩子。

10高考期间家里要安静,不吵闹、不闹矛盾,也不要反常地安静,比平时注意保持家里安静就可以了。

4、家长应注意的其它几个问题(共九个问题)

1)高考期间每天注意提醒或帮助孩子带好准考证和文具,文具要装在透明塑料袋内,2B铅笔、黑色铅字笔至少各备两个,还有其它必备文具,要放在显眼处。考试期间严禁带手表和手机。不透明的文具盒、眼睛盒都不准带。

2)若忘带准考证不要慌,先通过带队老师向考点负责人讲明情况,保证孩子按时考试,家长再回家拿准考证。若准考证丢失,先说明情况,保证按时考试,再通过带队老师向招办申请办理临时准考证,千万不要相互抱怨。

3)考试期间原则上不准上厕所,孩子若身体有疾病等需在县级以上医院开具证明,建议孩子考试前不要大量饮水,若有需要家长可提前预办好一份医院证明。

4)谢绝客人来访或亲戚以各种方式的问长问短、过分关心。

5)家长遇到矛盾纠纷要宽容忍让,不要与人争长论短,赌气,影响心情。举一例,某家长在一门考完后带孩子去餐厅吃饭,因人多,服务员上菜慢了,家长大闹,既影响用餐,野影响孩子心情。

6)要善于营造轻松的氛围,与孩子交谈可说一些考试以外的话题,谈论让人愉快高兴的事,不要谈论不好的新闻或不快之事。

7)善于察言观色,发现孩子情绪不好,应及时给孩子以鼓励和安慰,孩子没考好,家长的鼓励和安慰是补救的良药,自己的抱怨、失望等无济于事反而会使事情越来越糟。

8)注意提醒孩子尽量以平常心态对待高考,相信自己平时的准备,要提醒孩子遵守考纪,不带违禁物品进考场,诚实做人比高考更重要(一考生带手机,临考结束还剩五分钟,家长打来电话,全场惊动)。穿衣服不要过紧、过露、过透、穿平时喜欢的大众化的宽松衣服,不允许穿背心、拖鞋。

9)孩子某科答得很好,要提醒孩子冷静,不骄傲,不大意,再接再励;孩子没考好,要鼓励孩子放下包袱,考好下一门,弥补损失。另外,不要过分在意题的难易程度,让孩子懂得“考题难对大家都难”的道理。

5、高考期间家长应做到“六个不要”

1)不要打乱平时的生活习惯,重视孩子考试但不违常规。如家里并不富裕,却给孩子订一套豪华套房,孩子会有压力的。

2)不要表现出过分的担心。孩子考试,家长紧张得不行,情绪不稳,唠唠叨叨,总担心孩子考不好。过分担忧的情绪会影响孩子的心情,如果你实在控制不住就离孩子远一点。有考生说,高考时,他妈妈紧张得不得了,唠唠叨叨,他一生气,把妈妈撵走了。

3)不要再高考期间和孩子讨论考哪所大学好的问题,高考结束后到625日成绩公布,正式填报志愿有3-5天,完全有时间考虑这个问题。高考期间谈论此问题,孩子可能因某科或某个题答得不满意使信心受到影响。

4)高考期间不要问考得如何,满意不满意。每门考下来,孩子需要休息,需要集中精力准备把下一门考好,不能让上一门的考试情况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应考一门忘掉一门。

5)不要让一些传言或其它信息对孩子造成干扰。不要急于告诉孩子你在考场外或其它地方听到的有关高考信息。如,某题的正确答案如何,今年的试题或难了或简单了,某个专家对试题的评价,某个学校猜到了某题等等,这样只会使孩子心烦意乱。

6)不要因孩子临场发挥不好,家长自己闹情绪,抱怨、指责孩子。这时最好的办法是鼓励孩子,孩子最需要的是关爱和鼓励。

最后,希望所有考生能坚持科学、高效地利用好后面的十几天,高考正常发挥、超常发挥,考出自己最好的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3.5.23

编辑:安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