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天地 > 当好学生干部 为广大同学服好务

当好学生干部 为广大同学服好务

2012年06月19日 09:48:47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556
当好学生干部  为广大同学服好务

                                                     ——彩虹学校召开中学学生干部培训会

     为提升为提升学生干部队伍素质, 18日下午,咸阳彩虹学校在物理实验室召开学生干部培训会议,校团委书记任鹏程与学生会干部、仪仗队干部和团委学生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任鹏程老师针对“如何当好一名学生干部”与同学们展开探讨,他说学生干部要集中体现广大同学的意志,代表广大同学行使一定的权力,对广大同学的实践负责。学生干部是以为同学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他还向学生干部介绍了一些有效的工作方法以及学生干部应该发挥的“五个效应”。

    咸阳彩虹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此次培训会的成功召开,使学生干部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职责,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工作中。

                                             信息宣传部    刘小溪/文

 

彩虹中学学生干部培训资料

(培训人员:学生会干部;仪仗队干部、团委学生委员)

培训目的:加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提高学生干部自身理论水平,增强学生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高我校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加大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如何当好一名学生干部?
在校学生很多都有过当学生干部的经历,但能真正当好一名学生干部的同学并不多。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①对学生干部的认识不到位;②学生干部素质或能力不到位; ③学生干部努力的程序与方向不到位。
一、对学生干部的认识
   干部一词,指的是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人员。学生干部就是指担任了一定领导工作的学生。
学生干部的职能主要表现为:引导、指挥、协调、组织、教育。而教育又分为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素质教育。学生干部作为学生中的领导者不但和广大同学的利益一致,而且又与普通学生有着明显的区别。因此,学生干部的地位和作用主要表现为:集中体现广大同学的意志,代表广大同学行使一定的权力,对广大同学的实践负责。学生干部是以为同学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主要行使引导、组织和协调等职能。
二、学生干部应有的素质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将工作放在第一位,热爱自己的工作是当好学生干部的首要条件。那么,学生干部如何才能热爱自己的工作呢?需有一颗极度负责的工作心,因为只有从你内心发出的,才是真正的。
    以上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该了解和具备的一些基本条件和基础知识。而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只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他还具备以下特点:腿勤、嘴勤、手勤、脑勤,即所谓的“四勤”。腿勤就是多跑,尽可能地与同学谈心,交朋友,多与上级联系,及时反映情况,汇报工作。嘴勤就是要多做说服教育,宣传鼓动工作。手勤就要多动笔,紧密结合工作的实际。开会时记录会议的主要精神,以及时向同学们传达会议的精神。还要记录一些学生的思想反映,摘抄一些有关学生工作的资料,扩大视野,用以指导、推动学生工作。脑勤就是要多思多想。机器用过之后不用会生锈,脑子不用照样会生锈。思索可以磨砺思想的锋刃,开发理想。同时经常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工作问题加以分析,总结经验,对于提高自身的思维能力,工作能力等有极大的帮助。
三、当前我校学生干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我校学生干部主流是好的同时,如果从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来看,我个人认为,当前我校的学生干部仍然存在下列主要问题:
(一)缺乏活力。我校各级学生干部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花了很多时间去搞学生管理工作,但工作仍缺乏活力,表现为工作局面过于沉闷,按部就班,缺乏高潮,缺乏创新,缺乏精品。今后学生干部的工作要在“活”字上做文章,希望能看到充满活力、充满新意、充满朝气的工作局面。
(二)缺乏动力。学生干部是学生选举的“学生官”,当好“学生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必须充分认识在校当学生干部的意义。在校当学生干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准干部”训练,可以提高组织指挥能力,可以增强公共关系能力,可以掌握管理方法和管理艺术。这是一般学生不具有的锻炼机会。因此,学生干部要充分认识当好学生干部的意义,把它转化为当好干部的动力,不能患得患失,更不能想辞职不干。
(三)缺乏合力。学生干部是一个群体,是集体领导力量。团结合作可以增强凝聚力,产生新的战斗力。但在实践中,有的班团干部则表现出不合作的倾向和行为,干部之间闹矛盾,与班主任合作不力,与学生科沟通不够。因此,班团工作开展不顺,工作效果欠佳。我希望各班团干部要加强合作,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营造班级管理特色。
(四)缺乏能力。这主要表现在个别学生干部身上,他们缺乏特长和优势,不能影响其他学生,起不到带头作用和引导作用。因此,学生干部要致力于提高综合素质,增强才干,发挥优势。学生干部必须具备优良的品德、过硬的特长、优秀的学业、良好的人缘、创新的 精神等综合素质。
(五)缺乏魄力。学生干部既要成为学生的“工作领袖”,又要 成为学生的“精神领袖”。当前有个别学生干部缺乏魄力,主要是个人影响力不够,不能支配周围的人。因此,学生干部要注意品行修炼,提高自身的威信,增强工作魄力。
四、学生干部形象和作用
(一)学生干部形象。学生干部是学生代表,应让学生“称心”, 让老师“放心”。学生干部形象应该是公正不偏心、实干不浮夸、勤奋不懒惰、文明不落俗、守纪不违规。
(二)学生干部作用。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中,应发挥五个方面 的作用。一是信息源的作用;二是参谋的作用;三是堡垒的作用;四是桥梁的作用;五是模范带头的作用。
五、学生干部工作方法
学生干部工作如果没有科学的方法和正确的途径,它的目的就不能实现。可见,学生干部要把工作做好,就必须讲究工作方法,通过正确的途径来实现自己的工作目标。下面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谈谈学生干部工作的方法问题。
(一)学生干部常用的工作方法
1、宣传鼓动方法。学生工作是群体性工作,学生干部必须注意 宣传发动工作,学会号召全体同学共同参与工作的本领。
2、以身作则,勇于实践方法。学生干部是学生工作带头人,必 须处处以身作则,勇于实践,坚持身教重于言教的方法,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感染学生。
3、榜样教育法。树立学生榜样,教育同学,激励同学是学生干 部做好学生工作的有效方法。
4、请示汇报方法。学生干部要准确地把握学生工作的重点,切 实解决好学生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必须经常与学校领导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请示汇报工作。
(二)学生干部正确处理与学生关系的方法
学生干部工作是服务全体同学的工作。在工作中,要注意三点:一是要尊重同学个性,动之以情,服之以理;二是要团结同学,听取同学意见,真诚友爱相处,   三是要正面引导和教育,善于指正同学的 不良现象和行为。
(三)学生干部正确处理学校与学生关系的方法
学生干部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在实际工作中,要求学生干部必须正确地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保证学校工作和学生工作同步进行。如何处理这两者的关系呢?我认为学生干部必须做到四点:一是要确立主人翁地位,坚持从学校全局出发的原则。二要坚持从严治校 的原则,坚持系统管理学生的工作方针。三是坚决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声誉,敢于纠正同学中的不良行为和现象。四是一切服从学校的命令,令行禁止,有效地调整工作步伐。
(四)新任班团干部开展工作的方法
1、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治班目标。
2、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
3、合理分工,加强协调,狠抓落实,建立管理机制。
4、坚持树立正气,发挥班级优势,营造管理特色。
5、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有效改进工作方法。
(五)怎样改变班级管理的落后面貌
在学校班级工作中,有些班级管理工作比较落后,班级管理落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学生干部的工作有很大的关系。如何改变班级管理落后面貌?我认为关键要狠抓下面几个环节:
1、树立信心,调整心态,鼓足士气。2、善于抓住突破口,找到打开工作局面的路子。
3、善于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更多的同学参与班级管理工作,增强集体荣誉感。
4、与学校各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接受学校和老师的指导。5、实事求是,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
学生干部应发挥的“五个效应”
学生干部是成为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一支生力军,其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怎么样才能培养和造就一批思想素质过硬、业务素质扎实、工作能力突出的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呢?
一、发挥榜样效应,树立学生楷模意识
所谓榜样效应是指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在影响和激励人们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效果。人们在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的影响和激励下,明确目标,增强信心,积极努力,奋力拼搏,极大地促进了物质生产,这种榜样效应现象就是意识能动地反作用于物质活动的过程。在中学学生干部这种榜样效应也是经常出现和存在的。因此,我们要培养学生干部榜样效应,努力塑造典型的学生干部形象,培养优秀的学生干部群体,树立广大中学生在校园内的学习楷模,以此来感染、激励、号召和带动学生共同进步。
 1、感染效应:这种效应主要是人们在了解榜样的事迹后,在思想上受到深刻的教育,在精神上受到极大的鼓舞,在感情上引起强烈的共鸣。一名令人叹服的学生干部作为大家的榜样,他既可以促进自己的学习的不断进步,也是可以感染和教育周围的同学,尤其是本班同学,让大家在这些优秀的学生会干部的感染下,共同奋进营造一个优秀集体。
 2、激励效应:学生工作对于学生干部的要求应该是:越是优秀的学生干部要求就越高,这本身就是一种对学生干部的激励,让学生干部之间形成一种相互追赶的良性竞争气氛,使学生干部个体发展更全面,表现得更优秀。在学生中,学生普遍认为,学生干部与普通同学根本不存在能力方面的差距,因此努力塑造更加优秀的学生干部,既可以激励学生干部本身的不断进步,更加能激励其他的同学在学习上、生活上都能够更加的严格的要求自己,形成一种相互追赶的良性竞争局面。
   3、号召效应:“光环”的影响带动下,更积极、更主动地投入和献身工作中。榜样的号召力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比如说我们在组织一些活动的时候,只要是学生干部能够全身心的投入进来,参与进来,那么将会起到良好的作用,其他同学将会更加积极投入的参加进来,使得工作能够更好的、更顺利的开展。
4、带动效应:这种效应是人们在榜样的行为的影响下,效仿榜样,形成人人踊跃参加的局面。比如说某些学生干部在得到奖学金的时候能够主动的将自己的部分奖学金拿出来帮助那些特困生,在面对一些社会公益活动时候学生干部能够带头参与,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行为带动他人,影响他人。
二、体现威信效应,发挥中学生管理效能
学生干部的威信效应其实就是学生对学生干部本人及这个集体的尊重和信赖程度。中学学生干部是中学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你们是学校得力助手,通过你们我们可以得心应手的将领导的工作落到实处,因为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领航雁,你们群居一体,具有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志向,容易产生共鸣。学生干部威信的好坏,在你们所在的集体中的作用不言而喻,有着不可忽视的神奇特效。事实证明,凡是比较出色的集体,你们的学生干部在学生中都有比较高的威信。因此,学生干部在同学中应该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你们的举止言行无不在这个集体中产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作用。  
三、发挥能动效应,提高中学生综合素质
    中学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骨干和带头人,是学生各项活动的组织者,你们的素质高低不仅反映出中学培养人才的质量,而且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的培养。因此, 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好、能够团结带动广大同学共同进步的学生干部队伍,既是中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实现中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有效手段,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1、自我教育:自我教育能力是学生在自我教育活动过程中逐步形成、发展和表现出来的。对于校纪班规,教育者不仅要让学生明确应该遵守、执行,更应该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遵守、执行。这就一定要加强教育者与学生干部之间的思想沟通,首先让学生干部知道其重要性,从而将教育者的要求转化为学生主体的自我教育要求,激发自我教育动机。因为学生干部作为教师的助手,就要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每当学生干部在帮助教师对一些犯错误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的时候,这对你们本身就是一种教育,你们会在这些同学身上了解到什么事情应该去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去做,达到完善自身、实现自我教育的目的。
 2、自我管理:学生干部的职责主要是配合教师对学生进行日常的管理教育,及时了解和反映学生群体的各种信息和思想动态。但是你们首先也是学生,因此要管理教育别人,首先让自己成为一个各方面非常优秀的学生,因此我们要求学生干部要学会自我管理,一个学生干部如果能够很好的进行自我管理,那么他就应该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值得大家信赖的学生干部,将对我们的以后的日常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好处。
 3、自我服务:树立服务意识,努力为同学服务。我们要鼓励和要求学生干部严格按照“三个一切”(即一切为了同学,为了同学的一切,为了一切同学)的宗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三个一切”既是我们学生工作者面对广中学生的一个承诺,同时也是学生干部应该发扬和树立的一种意识。我们要教育学生干部知道这都是你们应该做的,是你们的责任。并且要求学生干部必须坚持这个宗旨,认真工作,与同学们共同进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4、自我约束:与普通同学比较,学生干部从某种角度来说有一定的权利,如果你们不能正确的对待,不能很好的自我约束自己,那么将会给所在的集体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如果学生干部都能够很好的约束自己的行为,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办事情,那么,就会非常得到同学们的信任,学生管理工作也就会很顺利的进行。
四、发挥主体效应,提高中学生责任意识   
 发挥高素质学生干部作用,积极加强学生会干部在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对学生干部应大胆使用,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使各项工作更好的开展,可以让学生干部参加校风评比和日常管理。一方面锻炼提高你们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使校风评比更深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方面,充分发挥高素质学生干部的主力作用。
组织学生干部参加学生寝室内务评比,并制定各项评比规则,将评比结果及时公布,每月对学生寝室进行评比,对学风标兵寝室,内务标兵寝室给予奖励与表扬,对较差的寝室通报批评,并帮助学生提高寝室建设。学生干部还要针对寝室管理提出建设性意见,举办寝室建设活动月等活动,有力地促进校园环境、寝室建设的好转。
2、加强学生干部在校纪校规方面的学习,培养学生干部的参与管理的意识。
我校将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并且将严格制定一系列的学生干部考核办法,使学生干部能够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学生管理。
3、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方面,发挥高素质学生干部的主人翁作用。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注重启发自觉,提倡文明自律,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对社会作奉献。这就必须加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尤其是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五、发挥协调效应,培养中学生团体意识
作为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关系的协调者,学生干部必须以集体利益为重,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1、注意维护教师的威信。教师的威信对一个良好的集体非常关键,教师有威信,学生才能信其道、乐其行。对于教师布置的任务应该首先带头不折不扣的完成,教师的教诲应该言听其从,切勿带头唱反调。当然教师也有出错的时候,作为学生干部应该注意在适当的场合给教师提出建议,学生干部来自学生,非常准确的了解学生的情况,知道你们到底需要什么,可以通过学生干部提供第一手资料,学生工作者就能够更加准确的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处理好各种基础性工作。
2、加强学生干部的配伍性。学生干部之间必须相互谅解、相互信任、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学生干部个人的威信相对于学生会干部所在集体的威信是次要的,因此每一个学生干部必须维护这个集体、依靠这个集体来开展各种工作。
3、正确处理工作与友谊的关系。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挚友,然而工作中就不免有的时候要“得罪”人,这是就要求学生干部应该正确的处理好工作与友谊的关系。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学生干部应该“一碗水” 端平,要弘扬“大义灭亲”的传统作风,指出同学的不足,目的是让你们能够止恶扬善。
4、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很多同学所以不愿意参加学生会,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对自己不自信;二是担心影响自己的学习;三是怕得罪同学。而这其中第二条原因是许多学业优秀的同学不愿涉足学生会的重要原因。事实上只要我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协调效应,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协调好同学关系,协调好与老师的关系,学生干部的学习成绩并不会受到工作的多大影响,相反应该会更进步。因为你成为了学生干部,你与老师接触的机会多了,加上我们的团队成员都是选拔的精英份子,我们可以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相互促进。学生干部也可以一方面通过提高学习效率弥补牺牲的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工作中忙里偷闲,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如在值日时可以记单词、背公式、背课文等),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最后,我希望在座的每位学生干部在新的起点上勇于挑战,勇往直前!
编辑:刘小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