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彩虹南校区 > 我校开展陆国琴老师工作坊“《红楼梦》整本书阅读”展示课交流活动

我校开展陆国琴老师工作坊“《红楼梦》整本书阅读”展示课交流活动

2018年11月08日 19:24:24 访问量:1636

        今天下午,西安市铁一中骨干教师、市级教学能手,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曹维老师来我校参与陆国琴老师工作坊“《红楼梦》整本书阅读”展示课交流活动,在我校高一(3)班做了精彩的教学展示,我校语文组全体教师及咸阳实验中学代表教师等多位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展示课交流活动。

        上课之前,陆国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曹老师,并且对曹老师及参与此次活动交流的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衷心的感谢。

        课上,曹老师先以谈话式的方式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缓和了课堂的陌生、紧张的氛围,言谈之间尽显其平易近人、豁达优雅之态。随后以“真真是个有趣的妙人儿”这样极富趣味性的导入迅速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精巧的问题设计更是使得学生一下子就点出了本堂课的赏析对象之三进大观园的刘姥姥,同时对人物可笑、世故圆滑的形象迅速闪现于脑海之中。可是曹老师是一个从小学就开始读《红楼梦》的人,家中更是藏有此书的善本,所以曹老师对《红楼梦》是有着深厚的研究的,甚至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说到即兴处,更是对书中的故事情节、人物及人物性格了如指掌,以至于随便谈起某位人物时,更是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因此随着曹老师不断带领学生们去阅读《红楼梦》中刘姥姥三进大观园中的一些片段时,学生对于刘姥姥最初可笑、圆滑世故的“刻板印象”,甚至是扁平化的人物形象,一下子有所改观,她不再是《红楼梦》中一个搞笑、可悲的人物存在,不再是作者的随意一笔,而是一个鲜活的、立体的、在作品中不可或缺甚至有着重要作用的人物角色。其实,这全都归功于曹老师对这节课的定位,它不是一节常规的教学课,更不是一节高三复习课,而是阅读整部经典作品《红楼梦》,她更是尝试着站在作者的角度去解读作品,去体会作者曹雪芹悲悯的人文情怀。大观园里的刘姥姥在她的课堂中就是《西游记》中的土地婆,完全是神一般的存在,既能搞笑逗乐,低头作揖、亦能兀自赔笑、解救巧姐、所以她那看似世故圆滑的行为瑕疵,其实是小人物的一种处世之道,其中饱含着生存哲学。最后,曹老师更是旁征博引,援引了众多名家对《红楼梦》的评析,以及外国文学作家对于小说的解读,最后落脚于经典就是经典,读书就要读经典,细品方其知味好。通过这样的一节课,曹老师以“活了的刘姥姥”极大地吸引了学生对《红楼梦》的阅读兴趣,甚至是再读《红楼梦》的兴趣,更是激起了学生对阅读的重视,对阅读经典的重视。

       课堂展示交流活动结束后,各位老师在我校会议室进行了一场展示课交流会。

        交流会上,对于曹老师的这节交流展示课,各位老师肆意畅谈、各抒己见,在发表各自不同看法的同时,都一致对曹老师的这节课给与了高度评价。那么一致好评、频频称赞的行为就表现出了各位老师不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都是获益满满。

       最后热烈祝贺此次“《红楼梦》整本书阅读”展示课交流活动圆满成功,希望这种校际交流活动越来越频繁,来为老师的进步与成长搭建更多、更大、更闪亮的舞台。


编辑:史晓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