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天地 > 从小事做起,做有公德的人

从小事做起,做有公德的人

2013年04月22日 18:29:19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2248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从小事做起,做有公德的人》。

       曾经有人说:“如果你是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金钱;但如果你失去了社会公德,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可见社会公德是一个需要具备的最基本却也是最重要的品质之一。

       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随处可见“爱护花草树木,讲究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遵守公共秩序”等警示语。但是在我们的校园、社区中,很多同学随手乱扔垃圾纸屑,随地吐痰,严重影响了我们中学生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也对公共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一个国家的公民对社会公德的态度,反映出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因为它不仅直接影响社会秩序,也影响社会生活的进行,而我们中学生对社会公德的态度更是对未来中国公民素质的一种直接反映。

        那么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怎样做一个有公德的人呢?
        第一、从小事做起,因为公德正是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中。如旬子所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生活中,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等候公交车的时候我们自觉排队,吃过的食品袋我们扔进路旁的垃圾桶里,出入教室时我们轻声慢步的过走廊,上下楼梯时我们自觉靠右行走。这一切,都是一个人有公德心的体现。
        第二,社会公德还体现在是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便是要求我们要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

 

       社会公德还体现在与人交往中,一声谢谢,等于一次情感交流;一句对不起,能化解剑拔弩张的冲突;一句没关系,等于给人送去一阵温暖的春风。以礼待人,笑脸长挂,也是社会公德的一个重要体现。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可是同时,我国的国民道德素质却日益下降。随处可见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坐公交车不让做的人。   

        社会公德不是一个人的力量所能维护的,它需要我们每个人都铭记在心,并付诸实践。在日常生活中,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为别人树立榜样,带动你身边的每一个人。相信在每一个人的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生活在一个美丽、和谐的社会中。让我们做一个有公德的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高二六班   高曦

 

 
编辑:刘小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