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天地 > 塑造阳光的心态

塑造阳光的心态

2013年04月02日 10:57:55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2147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塑造阳光的心态》。

 

所谓阳光心态,就是一种积极的、向上的、宽容的、开朗的健康心理状态,而塑造阳光心态就是从正面看问题,乐观地对待人生,乐观地接受挑战和应付麻烦。拥有阳光的心态,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不仅关系到你学习的状态和效率,也影响着你人际交往的深度和广度,不仅关系到个人生活的细枝末节,还会影响到身边的每一个角落。拥有阳光心态能够让我们带着好心情去体验过程、创造成功。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塑造自己的阳光心态呢?  

 

其一,要塑造阳光心态,就要学会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古希腊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生命的本质在于追求快乐,而使得生命快乐的途径有两条:第一,发现使你快乐的时光,增加它;第二,发现使你不快乐的时光,减少它。”那么,如何才能发现使你快乐的时光,增加它呢?答案就是:培养阳光的心态。我们的世界到处不乏美好的事物,关键在于我们最终选择美好还是选择消极,所以经常提醒自己,以积极的心态发现美好,无论身处什么环境,用心感悟和体味生活的真谛,感受阳光心态带来的益处。

 

其二、要塑造阳光心态,就要学会自己调节心情。其实,那些拥有阳光心态的人,并非没有经历过磨难、坎坷,他们的心灵也并非没有黑暗和悲伤,只是他们那颗追寻阳光的心灵,不会长久地被黑暗和悲伤笼罩罢了。他们有着良好的调控能力,能够很快使自己的心情充满阳光,然后迈开大步,走向阳光大道。

 

其三、要塑造阳光心态,就要给他人营造愉悦的氛围。情绪是会传染的,自己不开心,会让周围的人也感到空气呆滞,小心翼翼,步履维艰。快乐也是会传染的,和朋友一起开心地聊天,在路上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些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事情,会让周围的人也快乐起来。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你给别人带来的欢乐,也是传递给更多人快乐的过程。

 

做阳光中学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性格开朗,让别人了解你,你也能了解别人。性格过于内向,自我封闭的状态不利于你的学习,也不利于你今后在社会上发展。前进的道路上随时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遇事主动和老师、同学、家长交流。

 

美国著名的聋盲斗士,海伦·凯勒小姐曾经这样说:“当你面对阳光时,影子就被甩在身后;如果你背对着阳光,那你将永远淹没于阴影之中。”同学们,世界会因为你的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轻松活泼的身影,一阵爽朗的笑声更加绚丽多彩!祝愿每一位同学青春飞扬,阳光健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高二八班   陈思源

编辑:刘小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