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汇报

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汇报

2009年10月12日 22:10:14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957

咸阳彩虹学校校园周边环境

综合治理工作汇报

咸阳彩虹学校创办于1980年,分中学部和小学部。中学为陕西省重点中学,小学为省级示范小学。学校为省级文明校园示范单位,现有教学班81个,教职工近300人,在校学生5000余人。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打造平安秦都”,以创建安全文明单位为载体,坚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稳定,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按照“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求真务实”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

创平安校园,我校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为学校的各项工作创造一个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良好环境。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群防群治,形成综合治理的大气候。

    1、健全机构,形成有机的治理网络。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制定稳定安全的规划和稳定安全的实施方案,每学期至少召开三次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小组成员具体职责,稳定安全工作的落实和部署。学校与总务处、年级负责人、校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以校领导为主导,全体师生为主体,保安人员为主力的有机综合网络,实行学校、年级、班级、校警四级值班制度,全天候全方位地进行立体、交叉式的巡逻检查,确保校园平安。

2、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形成声势浩大的舆论气氛。

我校坚持以预防为主、紧抠细节、措施在先、落实到位的方针,完善和充实有关制度,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举办安全教育图片展览和安全教育专栏,强化安全意识,坚持领导抽查与各部门自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做到了边查边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由专人负责,及时处理。并通过板报、专栏、广播、晨会、主题团队会、主题班会、校园网等方式途径广泛宣传安全常识;将校内的安全与家庭安全和社区安全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把《彩虹学校安全倡议书》、《彩虹学校家校安全协议》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要求各班利用班会时间定期组织学习、宣传,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在我校形成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安全伴我在校园,平安校园在身边的舆论氛围。为加强学校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学校还聘请法制副校长,每学期对学生进行法律法规教育,预防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

二、建章立制,科学运作,打造强有力的护校盾牌。

1.我校实行安全日报制度,并结合综治工作实际,不断充实完善相关制度《门卫工作职责》、《驻校民警工作职责》、《巡逻人员工作职责》、《网控室工作人员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划清权限,奖惩分明。学校每日有专人对周边安全环境进行检查,并及时上报检查情况,并联合社区及时排除各种隐患,强化职责,优化效果。领导的重视和治保人员的忠于职守和严加防范,为学校教学创建出一个稳定、宽松的治安环境,真正起到了保护神的作用,受到了师生、家长的一直好评。

2.学校还制定了《咸阳彩虹学校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计划》、《咸阳彩虹学校爱国卫生活动安排》等,并根据不同季节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春季教育学生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夏季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河游泳和注意食品卫生,冬季教育注意防摔伤、冻伤等的安全教育,基本形成了常规。并积极预防和应对各种传染性疾病,如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

3.学校网控室对学校各教室进行全方位24小时监控,严防不安全事故发生。2009年暑假学校将筹资建设覆盖学校各个角落的网络视频监控,进一步保障校内及周边安全。

三、认真查找问题,严加防范,采取得力举措,有效整治,效果满意。

    学校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在校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主要做法如下:

1、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结合生命安全教育,结合自我保护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广大学生家长对交通安全环境的重视。为确保校园内部交通安全,学校门口实行交通管制,教师、学生均不得骑车出入校园,车辆不得乱停乱放,外来车辆禁止进入校区;学校门卫人员要对外来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待核实后方可入内;学校用车要定期进行检查、维修,确保车辆安全,对严重违章肇事的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我校学生全部走读,为保障学生安全,学校加大对学生管理,在学校门前安置标准的减速带,在社区道路旁设置温馨提示等,并与社区物业管理部门联手营建彩虹城安全的居住环境。

2经过我们的努力,学校所在家属区及附近已无网吧。对厂区周边的网吧,我们也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查巡,如发现问题,及时与家长和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坚决杜绝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在校园里,我们还开展文明上网、 健康成长、打造绿色网络环境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健康上网。

3、与彩虹治安处联合执行日夜巡逻工作。彩虹集团公安处在我校设有治安警务室,一名民警日间常住学校值岗,另有民警分队,昼夜值班巡逻,为学校平安保驾护航。学校门卫人员也定时巡查学院的各个角落,严防违法、危险隐患。

4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

1)学校地处彩虹社区,有多处移动摊点经营餐饮,其卫生难以保障,成为学生饮食安全一大隐患;学校餐厅正在筹建中,建成后,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

2部分学生回家路较远,家长为其在附近租住房屋,校外零散住宿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下一步将集体租用厂区宿舍,集中管理,以保障住宿学生的人身安全。

经过不断地努力,我校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了平安校园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制意识,学校将创建“平安校园”当做工作的重点,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全面落实综合治理工作的各项措施,加大对周边环境安全治理力度,不断提高学校的整体防控能力和水平,认真对待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确保安定的校园环境,为师生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氛围,为创建平安秦都及维护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决心借此次综治的东风,励精图治,在进取中摸索,在摸索中进取,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我校的综治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咸阳彩虹学校

                          20097

 

编辑:任鹏程
评论区
网友(2011-5-17 19:24:51)

请问想在贵校上中学,应该咋样报名?谢谢!

回复 支持[1]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