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天地 > 感受阳光,分享健康

感受阳光,分享健康

2014年04月16日 11:25:06 访问量:2338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感受阳光,分享健康。想必大家都知道韩国人气巨星李敏镐吧。他不仅拥有阳光的外表,也有着一级棒的身材,但是他的好身材可不是轻易得来的。据李敏镐本人介绍,他早上从不睡懒觉,闹钟响就起床,而且早上一定会选择性的进行锻炼。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锻炼身体不仅是为了保持良好的身材,也是为了我们能够通过锻炼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学习状态。

一天的锻炼从早操开始。你们知道为什么学校如此重视大课间的做操吗?因为它有着强有力的科学依据。我们在睡眠时,大脑处于被抑制的状态。经过一夜的睡眠,早晨起床后,有很多同学会感到神思朦胧,全身没劲,精神不振,这说明大脑的抑制状态还没有消除,全身各个器官、组织的机能活动还处于较低的水平,不能马上就投入紧张的学习中去,特别是很多高中同学,由于课业压力重,晚上开夜车睡得晚,这种状态就更明显。

要想尽快摆脱这种精神不振的状态,尽快使大脑由抑制过渡到兴奋状态,做早操就是一种极好的办法。因为规范、有力的运动能使大脑神经细胞很快进入兴奋状态,身体各部分的机能也能很快提高,加上大家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有助于振作精神,为一天的学习打好身体和精神基础。经常做早操,还能增强体质,培养同学们的集体精神,促进同学们身心健康发展。

学校一直坚持“高效学习、高效休息、高效锻炼”的宗旨。那么如何才能做到高效锻炼呢?首当其冲就是要将动作做规范。我自己总结了几句做早操的动作要领,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下。首先有请我校体育老师高飞和高二四班张涵铄同学上台为我们示范标准的早操动作(高飞和学生上台),我们以第六节腹背运动为例,我首先向大家强调一下我们做早操的动作要领,即:横平竖直有力度,指尖用力线条美,动作规范精神好,整齐化一合节奏。下面请高飞老师和张涵铄同学向大家进行演示。我们再看一下平时做操中同学们不规范的动作做出来的样子(高飞示范),大家看到了,不规范的动作做出来后非常难看,缺乏美感;而按照动作规范要求去做的早操具有很大的美感,动作舒展、协调连贯、刚劲有力,这样的早操做出来能切实起到热身、醒脑的作用,对大家后面集中精力学习有很大的好处。希望同学们为了自己的身体,为了自己的学习,认真按照动作要领坚持做早操,认真做早操。

如果说早操是对身体机能的一种预热,那么下午大课间的跑操则是对一天身体素质的强化和提高。据介绍,韩国著名影星金秀贤,每天坚持锻炼,都是以热身开始以跑步结束。对学生来说,跑操其实就是跑步,是将团队进行组织后的跑步,易于学生团队的训练。跑操属于有氧代谢运动,对提高心肺功能、耐力有较好的效果。跑步的技术难度不大,但锻炼效果好,且整齐的步伐和队列能培养大家的团队合作精神,提升班级凝聚力。在跑操过程中,学校鼓励大家高声呼喊口号,将学习中的紧张情绪宣泄出来,让心理压力得到充分缓解,特别是高三的同学们,学习紧张,平时锻炼机会少,跑操除了能增强体质外,还有利于稳定心理状态,克服心理焦虑。

下面我来强调一下跑操要领:有请高飞老师和张涵铄同学为我们进行示范。听口令拳腰间,12开始左右左,步调一致口号响,前后左右一条线,精气神也重要,班级凝聚士气高。(高飞和学生演示

由于学校学生人数众多,场地有限,学校主要采用方阵式跑操,这就要求各班合理控制跑步速度,既不能过快也不能过慢,跑步过程中要注意呼吸节奏,要保持步调一致,体育委员要口令洪亮,带领本班规范跑操。

跑操是大家文明有序的外在表现,所以大家应该听从指挥,跑操过程中不要说笑喧哗,更不可打闹、推搡,以防出现安全隐患。跑后不要脱衣服,不要喝大量冷水,以防着凉感冒。

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给大家的介绍,让同学们清醒认识到学校为什么要求大家认真对待两操,也希望同学们能真正做到集合迅速,队伍整齐,口号响亮,缓急有序。希望两操工作的高效开展能引发大家对体育锻炼的热爱,让运动成为我们生活中最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大家提高身体素质,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每天的学习和生活中。

也祝大家能够通过锻炼,获得强健的体魄和昂扬的精神状态!

我的演额讲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老师、同学。

 

                                  彩虹中学教师  李彬

   

                       

                                

 

 

编辑:安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