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天地 > 铭记九一八国耻日,激发奋进力量!

铭记九一八国耻日,激发奋进力量!

2014年09月18日 08:00:08 来源:节选改编《人民日报》 访问量:1653

1931年,日军自导自演“柳条湖事件”,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东北同胞陷入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本为中国发展后盾的东三省,反成日本军国主义铁蹄下的“满洲”,成为侵略和榨取全中国的前站。“九一八”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黑暗时刻,但它留下的历史遗产并不只是负面的,它让中国人懂得了一个道理:国力衰弱就容易引起外敌窥探,实力不够很难获得别人尊重。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起,山河破碎的国耻、民族危亡的关头,激起无数先贤以身赴义、舍命报国。为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抗日义勇军,为团结抗日倾尽心力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大义挺身而出的爱国将领,都在以忠诚之志、血肉之躯捍卫国家尊严、追求民族独立。

铭记“九一八”,因为我们无法忘记当年侵略者带来的耻辱。铭记“九一八”,也因为我们无法忘记当年自弃山河的耻辱。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知耻不是为了再续仇恨,而是为了保持清醒,催人奋进。过去是国家落后就要挨打,现在是裹足不前就会被时代抛弃;过去,中华民族因颓废涣散而遭列强蹂躏,现在则需要以民族自强来洗刷民族耻辱。

今天我们的国家格外珍视和平与主权,对于任何侵犯主权、破坏和平之举,都会坚定地挺身而出、敢于说不。铭记国难,发奋图强!在新的时代,让我们重拾抗战精神,拿出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去完成抗战先贤们未竟的民族复兴大业。

   

编辑:任鹏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