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天地 > 《传递文明旗帜 树立浩然新风》

《传递文明旗帜 树立浩然新风》

2014年10月14日 09:05:31 访问量:2058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递文明旗帜 树立浩然新风》。

历史的长河历经千年缓缓淌过,留下了数不尽的文明之果。古有杨时讲文明、程门立雪,讲的是尊师重道;孔融讲文明,谦虚让梨,讲的是尊老爱幼;孙中山“诚忠开放”,讲的是“一举一动之微”处的文明;列宁为辛苦劳动的女工让路,讲的是平等待人的文明。但文明并非名人、伟人的专利,每一个人都有讲文明的权利和义务。如今,这一面文明的旗帜,交到了我们当代青少年的手中。

今天我们所生活的城市美丽、富足,然而我们身边的一些陋习却给城市蒙上了一抹灰色。陋习,不仅仅是粗暴、丑陋、的坏习惯,还应包括那一个个看似微小却有损文明形象的不良行为。一个满不在乎随地吐痰的动作、一个眼无秩序随意插队的行为、一声尖利刺耳粗暴无礼的脏话……这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动作,却会抵消我们对美的感受,让人与人之间产生隔阂,使城市的美丽形象大打折扣。对于这些司空见惯却又触目惊心的陋习,我们应当坚决摒弃。只有去除陋习,我们才具有“讲文明”的资本。

我曾向身边许多同学询问了他们对于“陋习”一词的认识,我非常惊讶地发现,同学们对陋习的认识如此狭隘,仅限于历史课本对于民国成立之初的一些旧风俗的解释。我认为凡是缺乏文明,有损形象的行为都应该被称为陋习。它是评价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量度。

四川达城的一家公交公司每年会为售票员颁发一项特殊的奖项——委屈奖。这个奖项是为了安慰、奖励那些售票员在面对一些乘客的辱骂甚至暴力时依然以礼待人而颁发的。一名公交线售票员说,曾经有位年轻人将用来买票的五角钱随手一抛,掉在地上也毫不在意,还向那张钱上吐了一口痰。公交车上的群众都非常气愤,同时也暗暗担心会有一场口舌之战爆发,可没想到,这位售票员把钱从地上捡起,用纸将钱擦干净并放进包里,掏出小票微笑着递给这位年轻人。这下不仅是全车人对她树起大拇指,连那位年轻人也不好意思地向售票员道了歉。我想,这就是我们必须摒弃陋习的原因,这就是文明的力量。

现在,我国经济和人民生活都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新时期,作为一名肩负祖国未来重担的青年人,作为一名公民,我们更应该树新风,重新认识并践行新文明。鲁迅说过:“中国欲争于天下,其全在立人,人立而后凡是奏。”现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同学滔滔不绝大谈文明,但一旦需要切身履行时便显得相形见绌,我们应深知,文明重在实践,如果不能做到“知行合一”,那便说明同学们不仅没有从根本上重视文明,那么,文明这个词语对我们来说便毫无意义。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接班人和创新者,我们拥有着高昂的热情和极强的行动力,那么,请让我们携起手来,摒除生活中存在的陋习,从不浪费一粒米开始,从不浪费一滴水开始,从不说一句粗言秽语开始,从尊老爱幼开始,从不损害公物开始,让我们的校园更美丽,让文明在我们的校园、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在全社会中都树立起一股新风尚。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安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