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生活 > 黄西:从生化博士到脱口秀明星

黄西:从生化博士到脱口秀明星

2012年05月17日 15:10:48 来源:转载优米网 访问量:3901

                                     

        一个出生在吉林白山的朝鲜族人,一路求学直到获得生化博士学位的标准理科男,在美国因为脱口秀而名声大噪。又依靠互联网的视频传播转了个圈,蹿红中国。2011年11月下旬,他在清华、复旦等高校做了一轮巡回演讲,场面热烈,一票难求。
  这就是黄西,学生物化学,留学美国,拿到博士学位。这个被别人看来铁定要从事科研的理科男,却在十年前突然被脱口秀吸引,从此发生人生转向。
   一年前,黄西正式告别专业,成了一名全职演员。2010年在白宫举行的美国记者年会上,在场的2400位政界人士和记者起立为他鼓掌,其中包括刚刚被黄西拿来开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
  “我不是一个聪明人,每做一件事情必须用尽全力,才能成功。”在接受采访时,一直双手紧握一瓶矿泉水的他不止一次这样说。
  
  理科男的喜剧人生
  学习理科的黄西用非母语在异乡的舞台上与别人竞争,用黄西父亲的话来说就是:以卵击石。
  其实,这样的人生转型对他来说并非突然也不属偶然,幽默的细胞一直在他体内。在国内,他常用“我是黄西,黄瓜的黄,西瓜的西”作为开场白和自我介绍,现在“黄瓜的黄,西瓜的西”又成了他最新出版的自传的书名。在这本语言简单,类似于流水账的书中,他记述了自己小时候的叛逆与不羁,因为温和又具有幽默细胞而在大学颇有人缘。“与很多外国学生一样,我十分羡慕能够在公开场合清楚表达自己观点的人。”他写道。

       在自传中,黄西详细记录了自己走近脱口秀的历程:2002年,他的第一次上台表演,惨败。之后,他为了寻找上台表演的机会辗转于各个俱乐部。经过几年不断地努力,2009年,著名脱口秀节目“莱特曼秀”第一次出现了一张亚裔的面孔;而2010年美国记者年会上的视频更是让黄西从大洋彼岸红到了祖国。
  在2010年美国记者年会上,带有东北口音英语的黄西用自己的名字击中了观众的笑点:“你们听到我名字的第一反应肯定是:‘Who?’(谁?音同‘胡’)其实吧,我妈妈姓‘胡’,而且这也是我信用卡密码问题的答案。”
  连同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内的观众拍着桌子,哈哈大笑,全场起立为他鼓掌欢呼。后来,拜登跟黄西开玩笑说:“你将来成了大名人以后,如果你的佣人告诉你,乔?拜登在门口等你呢,请千万不要问‘who’?”
   另一个著名的段子,大意是:黄西曾邀请一个女孩约会,那女孩明确表态“NO”。黄西不依不饶,“NO”不是只有“NO”的意思,还有一氧化氮的意思。这样的笑话,被解读成为他理科思维的标志之一。黄西编写的段子中,还有以强悍的逻辑见长的,经过层层推理,将一件简单的事情推演至荒诞的境地。
  “理工科背景在脱口秀表演上给了我几个优势。第一,实验性格。在我写的所有笑话中,有一个能够逗笑别人就不错了,面对的是大量的失败。这与我在生化实验室的工作是一样的,一次成功的背后是无数次失败。第二,我比较爱写有逻辑性的笑话。”黄西告诉记者。
  
  经常失败才能尽快成功
  初到美国,黄西在实验室里给400多个青蛙卵注射DNA,等待实验结果的半个小时里,练习写英文文章,投给学校校刊。本来是为了练习英语写作能力的他,却因为《我在大学中毫无建树的感情生活,证明“恐女症”要不得》的文章引起了学校的轰动,他的同学拍着他的肩膀说:“看来亚洲人也不是没有幽默感嘛!”
  走在校园里的黄西看到许多华裔面孔,他觉得“美国学术界从来都不缺中国人,但喜剧界还没有来自中国第一代移民的声音”。
  于是,这个生化博士开始创作自己的段子。就像美国媒体对他的评论,这是一个讲“高智商笑话”的人。
  为了写好笑话,这个博士寒冬里坐在街头观察来往行人寻找笑料,还花钱上过教人搞笑的培训班。多数情况下,他的第一个观众往往是他的会计师太太。
  他口袋里总是装着一个小本子,每天要求自己记下至少10条好玩的事情。小本子的第一页上写着他最爱的座右铭——经常失败,才能尽快成功。
  “不过我现在已经不在小本子上记了。”黄西一本正经地告诉记者,“因为我有了iPhone。”
  这个严肃的搞笑者终于因笑成名了。就连曾经想送儿子去烧锅炉、不知道《莱特曼秀》是什么的老父亲,也终于知道了儿子的成功。他在家里一边做午饭一边听广播时,节目里介绍本周网络点击率第一名的视频主角是“一个吉林大学毕业的在美国的生化博士”,他惊奇地感叹:“这听上去有点像我儿子啊!”
  黄西的确以惊人的速度收获着太平洋两端的粉丝。在清华大学演讲的现场,一个远程赶来的女粉丝当着200多人的面大喊着:“黄西,我特喜欢你!不管是你的经历,还是你的长相,都特别励志!”
  儿子也成了他的粉丝。“爸爸,你看起来真好笑!”4岁半儿子的这句话还被写在他的个人主页首页。
  
  最好的幽默是带着悲剧色彩的
       看过黄西脱口秀的人一定会注意到那些“恰到好处的长时间停顿”。黄西需要这种停顿来等待观众明白他笑话中的深刻内涵和一些隐喻,继而发笑。
  “开始我并不是这样说笑话的。在2004年一次表演后,有人提醒我说,我的笑话也许很好笑,但不是那么快就能让人听懂的,在笑话之间应有停顿。”黄西说。
  在复旦的演讲中,也有学生问他类似的问题,黄西回答说:“等上一两分钟不算什么,有时候,你需要等上几年。” 恰如黄西在自传中写下他因为一次科研竞赛悟出的一句话:“人需要像鸭子一样,表面上很平静,在水下却拼命划水。”他在大学时尤其偏爱人文历史方面的书籍,能将尼采的诗歌整段背下来;出国前,他将《牛津英语词典》背了8遍;而现在,每天都要在本子上记录5~10个笑话,然后,反复在镜子、录像机和不同的观众面前操练。“其中大部分段子都是失败的,有些则需要反复锤炼才能成功。”他说。
  黄西的很多段子都是有关移民的故事,幽默的语言包裹着辛酸与自嘲。“移民故事就像美国社会的一面镜子。在美国发出移民的声音,是我讲脱口秀非常重要的动力。”他认为,最好的幽默恰恰是带着悲剧色彩的。
  书生意气未褪的黄西,尚不是一个能将笑话信手拈来、善于肢体表演的脱口秀艺人。与国内擅长“说”、“学”、“逗”、“唱”的喜剧演员相比,善于撰写高智商笑话和稍显笨拙的表演成为他最为突出的特色。显然,他对此也早有认识。曾有朋友说:“比起一个演员,你更像一个喜剧剧本的作家。”
  不过,只要一站在台上,那些烦恼都一扫而空。他打算讲笑话一直讲到72岁。
  当然,教会儿子说汉语也是计划表上的一项。因为这样,他的儿子就能够像他的笑话里一样,“有朝一日当上美国总统,一边用英文签署法案,一边用中文和债主谈判。”

编辑:刘小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