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彩虹 > 把教育做出精致味道——记陕西省咸阳市彩虹中学的精致教育(三)

把教育做出精致味道——记陕西省咸阳市彩虹中学的精致教育(三)

2012年02月15日 09:28:41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1767

20111214 中国教师报 4116版)

精心而有魅力的德育

    教育面对的是独特的生命个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家庭环境、不同的文化基础,教师必须精心研究每一个教育对象,才能让教育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为此,彩虹学校提出了“做精心有魅力的德育”目标,并在学校逐步构建起了“一体两翼三建设”的德育模式——以素质教育为主体,以养成教育和励志教育为两翼,进行学校三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德育课程建设。

    高记平清楚地记得,德育最早是从学生的头发展开的。他刚就任校长,就在校园里发现了一个怪现象:一些男生头发很长,不少女生还烫发、化妆。于是,他提出规定:男生不准留长发,女生不准烫发、化妆。没想到,这一规定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一位学生还专门给他写信,信中言辞激烈地质疑学校的新规定。看着这封信,高记平感叹自己太不了解现在的学生,他当即批示:想办法扭转孩子的思想,但绝不能简单地压制。

    然而,怎样才能扭转孩子的思想呢?这是摆在学生处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和课题。光靠老师宣传和说教肯定不够,学生处张主任集思广益,于是大家想到了把家长、学生全部发动起来。一方面由家长给孩子宣传朴素的审美观,另一方面让好学生负责做劝导、检查工作。在班会、晨会上,老师还让同学们热烈讨论这个问题。“烫发是为了有个性,我们要追求自由。”“我们倡导做阳光少年,烫发和化妆不能给人一种青春美。”“学生毕竟是学生,即使国外的学生也有严格的行为规范。”……一番唇枪舌剑之后,同学们的思想开始松动了。后来,一些外校的师生前来参观时说:“你们学校的学生像学生!”出乎意料的表扬,让同学们从心中升腾起自豪感,也将遵守新校规变成了自觉意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彩虹中学学生处一切从细微处入手,将学生的仪容仪表、男女交往、诚信考试、待人接物等问题各个击破。一开始,学校的主要方式也是“管”,但随着对学生的了解,学校发现,光靠“管”字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德育还要在“理”字上做文章。高增荣副校长多次在会上对老师们说:“学校不是公安局,老师更不是警察,不能动不动就是管、抓、罚。学校是教育人的地方,我们应该重在以理服人,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道路。只有这样的德育,才是有魅力的德育。”渐渐地,学校的德育方式开始向包容式、启发式转变。

    今年上半年,鉴于校园面积狭小,高记平提出了“立体绿化”的概念,在所有的墙角边都养了爬山虎。然而,正当其中的一棵爬山虎爬到了两米多高时,却被一个顽劣的孩子拦腰折断了。高记平觉得这不是一件小事,当时就召集所有的领导开了一个现场会。会上,有的老师提出:“看监控录像,查出这个学生到底是谁,严惩不贷!”但经过讨论,大家还是放弃了这样的做法。几天后,针对这件事,高增荣副校长写了一篇充满深情和教育意义的文章,让所有的班级利用班会时间阅读交流。班会之后,同学们也纷纷写了谴责和反思的文章参与讨论。“爬山虎事件”,让全校的孩子受到了一次生命教育,尽管大家最终都不知道是谁折断了爬山虎,但大家相信,这位同学一定已在心中深深地内疚。

    在德育工作中,有些班主任年轻气盛,方式难免简单粗暴。为了让班主任们学会管理的艺术,学生处半学期组织召开一次班主任交流会,就班级管理等方面交流经验,讨论困惑,出谋划策。王老师一向以管理严格著称,但她却遇到了一个困惑:一些学困生对她有抵触情绪,对她的教育视而不见。在班主任交流会上,王老师得到了一条建议:要试着和学生交朋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老师从调皮的学生入手,先和他们交朋友。她总是在课间操、放学时假装遇到他们,然后关切地问:“最近学习怎么样?作业能不能完成?”或者鼓励说:“最近有很大进步哦!”慢慢地,学生感觉到了她的关心,开始把她看作朋友。后来,再听到她的教导时,他们会觉得做不好对不起老师。

    针对“做精心有魅力的德育”目标,彩虹中学一直在改进德育的方式,也在探索新的德育活动。校团委利用三会(班会、校会、晨会)和四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体育健康节)等活动,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读书节到今年已是第四年了,从第三年开始,团委就将规划的主动权都交给了学生会。这样一来,团委书记发现了一个新问题:团支部的组织能力好像慢慢消失了。团员是青少年的先锋队,先锋到底应该先锋在哪儿?在借鉴了一些学校的做法后,团委书记决定:引导学生最喜欢的文化,发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起先,彩虹学校只有文学社、动漫社和英语社3个社团。不久,团委制定了一个社团章程:凡15人以上,有相同爱好,不违反国家法律,不违反校规校纪,学生自己找到指导老师,就可以向学校申请成立社团。章程刚一落地,社团就如漫天繁星一样闪烁起来。像以发现美、抓住美为宗旨的摄影社、由一群天生舞者组成的时代炫舞社、专注于欣赏中外优秀影片的电影社、继承我国民间古老艺术的剪纸艺术社、热爱挑战游戏极限的电子竞技社……社团也有淘汰和更新,5.12汶川地震的发生,促成了志愿者社的诞生;环境问题日益显著,孩子们又成立了环保社;现在,学校正在创办模联社。社团让一群具有相同爱好的学生走到了一起,在活动中追寻自己的梦想。学生会主席、社团社长周奕杉同学,曾参加过中央电视台三星智力快车节目,品学兼优,发展全面,去年就以特长生的身份走进了清华大学。

高记平认为,学校应该培养全面的人、完整的人。他们不仅要知识丰富、品德高尚,还要知道维护自己的权利,能够关心他人,具有民主、自由、和谐的思想。这些年,彩虹中学竭尽所能地追寻着“精心有魅力的德育”梦想,而孩子们的变化也着实让人欣喜。一些当地人说:“看走在街上孩子们,我们一眼就能认出那些彩虹的学生,他们的学生有气质!”这,就是学校最大的骄傲。

 

 

 

 

 宣传信息部  

2012.2.15

 

 

 

 

 

 

编辑:李淑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