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自我辩解的“豪华阵容”

自我辩解的“豪华阵容”

2012年05月03日 16:06:19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2837

        人是一种非常善于自我保护的动物,把自我辩解应用得得心应手。比如,有想要的东西却得不到时或者做事情失败时,人会找一些理由来为自己辩解、保护自己。这叫做“防卫机制”,为的是防止自己出现不安或不快。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几种具有代表性的“防卫机制”,这些“防卫机制”可以算得上是自我辩解的豪华阵容。
        ·压抑:当人犯错时,会找一些借口为自己的错误或失败辩解,比如“运气不好”、“天气太差”、“没有帮手”等。这是人在无意识地隐瞒失败的真实原因,拒绝承认自己的失败。
        ·反向行为:对于自己喜欢的人态度冷淡,而对于自己讨厌的人却非常热情,即采取与意识相反的行为。当遇到使用压抑法已经无法处理的强烈感情时,人会采取反向行为来进行自我防卫。
       ·投射:将责任转嫁给他人,把自己的错误、失败正当化。比如,“我之所以犯这样的错误,都是因为上司非要把这项工作交给我做”、“因为前面有块石头挡路,我才被绊倒的”等等。
       ·合理化:失败的时候,会给自己找一个最为适当的理由,让自己释然。“这道题那么难,我做不出来是正常的”、“因为我生病了,所以才做不好”等。精英意识强的人,多采用这种方法保护自己。
       ·换位:将压抑的感情向其他对象发泄的行为。比如,老师批评了自己,因此对老师心怀不满,但不会向老师本人发泄不满,而是把不满发泄到对自己没那么强硬的人身上,比如妈妈等。
       ·升华:通过社会允许的行为来发泄压抑的感情。比如通过体育运动来发泄感情等。

编辑:刘小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