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精准靶向冲高考 凝心聚力再提升——咸阳彩虹中学参加秦都区高考复课研讨会学习心得

精准靶向冲高考 凝心聚力再提升——咸阳彩虹中学参加秦都区高考复课研讨会学习心得

2023年03月15日 15:57:07 访问量:496


咸阳彩虹中学

秦都区高考复课研讨会

学习心得



2023年3月12日,咸阳彩虹中学组织高三全体教师参加了“2023年秦都区高考复课研讨会”。会上各位老师认真观摩展示课,聆听专家讲座并进行了研讨交流。会后,各备课组及时探讨、分享学习成果,撰写了心得体会。



语文备课组



3月12日,参加了秦都区组织的《凝心聚力备高考 精准施策提效能》的高考复课研讨会,聆听了来自西工大附中专家王老师的精彩报告,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对高考命题方向及特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做好今年高考复课冲刺充满了信心。下面,就这次学习的体会及高考冲刺阶段的复课策略归总如下:

首先,二轮复习要进行有效诊断。诊断包括备考现状、考题情况、对具体学生、答卷的诊断等。前期我们复习只注重专题知识的复习,缺乏对考题情况、具体学生及答卷的诊断。后期复习中应针对具体学生的具体答卷进行有针对性的诊断,并针对问题精选训练,强化意识,构建方法。

其次,二轮复习中应强化情境意识、语文意识、精细意识、用常识情理判断问题的意识。目前语文阅读考察越来越注重情景化,我们在备考中也应树立情境意识,学会用语文知识点及生活常识分析判断问题,做到精读、客观。

另外,要注重建构题型类型及应对策略,做到融会贯通。注意打破文体界限,打破读写界限,材料内外界限,达到理解运用。建构小专题,解决散乱问题,突破难点、重点。

总之,二轮复习老师们要准确诊断学生的具体问题,确定备考对策,讲评过程突出重难点,辨析易错点、易混点,真正做到有针对性,做到分层教学,提高复习效率。



数学备课组


  3月12日,秦都区教育局在我校组织了区级高三复课研讨会,讨论高三二轮复习。九大学科同时进行,数学学科邀请的是西安八十三中著名教育专家唐颖鸿老师,唐老师研讨的题目是:运筹帷幄 有效备考---新课改背景下2023年高考数学备考策略。

唐老师强调要关注《高考评价体系》这本书,学习高考评价体系可以把握高考方向,书中提到“一核、四层、四翼”,回答了: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问题。唐老师再次强调,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其次提到了2023年2月国家教育部命制的“四省联考题”,题目很难,做过的学校平均分很低,唐老师逐题分析,并且说到,命题专家组答复:本次适应性考试代表了高考方向,所以我们在复习时要将本套题研究,并且让学生去做。还提到了“无情境、不命题”说到了命题时情境的重要性。二轮复习时间的安排上也有合理的建议,和我们学校大致相同。在会议讨论环节中唐老师认真的回答了在座老师的提问。会议临结束的时候,唐老师将自己整理的一些非常有价值的资料无偿留给了参会的各位老师。

这次研讨会,唐老师将自己宝贵的经验和做法,以及一些宝贵的资料都给了我们,为我们进行了很好的指导。在接下来的高三复习中,我们将齐心协力,打好高考这场仗。



英语备课组


李翔老师的题为《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高考二轮复习备考策略》的讲座让各位老师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理念、振奋了精神。下面谈本次研讨的几点感受和启示:

一、语篇为基本的备考单元

语篇是英语教学的基础资源,语篇赋予语言学习主题、情境和内容,重视语篇的内在逻辑结构、文体基本特征和语言表达,是我们教学的核心内容。 

二、词汇复习精细化

在此次研讨会上,李老师指出要提高词汇的复习质量,首先在早读解决词汇的发音,同时让学生通过词汇串记语篇识记单词;第二,同高考真题和语篇结合,详细筛选分类阅读词汇、完形词汇和写作词汇,做到精讲精练。第三,重视主题词汇学习,我们要让学生学会在主题语境中理解词汇的特定含义,围绕主题展开词汇拓展。

第三、阅读理解练习贯穿始终

我们要以近三年的高考阅读理解为依托,充分训练学生平常所学过的阅读技巧。我们要每周使用高考真题开展一次限定时间阅读当堂训练,在做完限时阅读后要督促学生将短文重新再看一遍,对文章所出现的词汇短语进行及时归纳和总结。同时还开展学生课外阅读,在网络搜索选取各种话题的最新的文章,利用晚读或者周末时间增加“时文阅读”;时文的选取要紧紧围绕人与自然、人与自我和人与社会的主题展开,选取的来源主要为CHIAN DAILY, ECONOMIST, VOA等,选取的材料尽量贴近学生生活,体现时代主旋律,让学生接触最新的信息,趁早扫除高考的盲区。

第四、精讲多练、重视学生纠错

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纠错笔记的指导和检查。学生考试中所犯的错误通常在脑子中印象很深,很多错误经过老师的讲评,依然是一犯再犯,为避免同一错误的再发生,建立错题档案是十分必要的,老师每讲评完一份试卷,学生应在改错本上将错误订正,并做正确的分析、归纳、总结,加强记忆,久而久之,正确的语言表达习惯就会自然而然的形成。

此次研讨会,极大地引发了我们对当前高三英语教学的思考,收获很大,启发很深。内容是充实的,时间是紧张的,对我的高考复习指导意义是巨大的,其精神和方法必将融入到我们具体的高考复习中,期望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物理备课组

3月12日下午,全区高三物理教师认真聆听了西安中学高级物理教师樊兰君老师题为《固本强基、经验真题、专项突破、提升思维--基于“课标和“高考评价体系”的二、三轮复习备考策略》的专题讲座。

 樊老师首先从理论文件与近几年年高考真题结合分析介绍了高考命题趋势和自己的复习备考经验及方法,并对2023年高三物理二轮复习备考提了一些建议。樊老师老师对新课程下的高考试题、现代高考给教学的启示、高考复习中存在的困惑及误区、科学规划、高效备考复习、网上阅卷应对措施的讲解。建议复习备考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思维方法的归纳总结,注重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解题和应试能力,以扎实的基础,平和的心态面对高考,同时给出虽然这节学生还是就高考,但在复习中一定要渗透新高考的理念和题型,尤其要将新教材中的习题和实验内容穿插在复习中。

樊老师着重介绍了近几年高考物理试题特点及备考策略:

1、高考考查以物理主干知识为主。

2、在考察知识的同时,把考察能力放在首要位置,特别强调对数学能力的考察,期间樊老师分享了如物理估算方法等数学技巧

3、注重科学方法的渗透和考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学科内综合。

4、关注考察实验探究和实验设计能力。

5、关注“过程和方法”,考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

6、关注与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命题,并对典型题目进行分析和预测。介绍了创新性探究性实验,考查的角度及呈现方式新、巧、活,并提了二、三轮轮复习的建议:

1.加强物理知识生成过程的复习备考、体会物理学史中的过程。     

2. 实验教学中重视发展型试验、探究性试验、创新型实验。

3.做好习题的推陈出新,结合好经典与创新。重视高考真题的深入研究,横向纵向分析研究,寻找命题规律,同时重视其他省份的高考试题分析,如山东卷的创新性就比较符合高考评价体系的要求。

通过樊老师的讲座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我们在后期复习中要注意:

特别强调夯实基础,抓住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利用典型例题,帮助学生理解概念和规律,体会知识的使用。通过设置适当的练习,使学生熟练各种题型的一般做题方法和解题技巧。

二轮复习时要突出专题复习,强化综合,以微专题形式将知识联系拓展、复习中要引导学生概括、总结已有的知识方法,巩固“知识点”、揭示“知识链”、编制“知识网”,强化方法迁移,达到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题归一。提高学生解题的速度及准确性,做到“快、准、熟、巧”有机结合。训练应以以高考题中高档题目为主。

三轮复习要使学生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巩固第一、二阶段的复习效果。通过综合训练,查找知识、能力弱点,及时弥补。使学生适应综合考试,合理分配解答理、化、生题目时间,使考试取得最佳效果。考试后,针对试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评,并设计与错题相同类型的习题加强补偿练习。检测题目的难度与高考题贴近或略高于高考题复习要求。

加强对研究学生,加大辅导力度,重视纠错本。对于学生错解的题目,可从三个方面去评:①错在那里?②错因何在?③如何改变题目的条件和问题,对学生进行变式训练?对于学生大面积含糊的知识漏点、难点、疑点,应组织讨论,使教师的评和学生的置疑相结合,与学生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

针对理综网上阅卷,训练学生规范答卷尤为重要。规范字母,计算题要有重要的步骤和方法说明,对过程中自己新添加的字母符号要说明它所代表的物理意义。要注意培养学生做物理示意图的规范性,清晰规范的示意图有助于物理过程的分析和数理关系式的建立



化学备课组


2023年3月12日我们备课组聆听了复课专家---董啸老师的“聚焦评价体系、把握命题规律”的专题报告,这次报告会我们受益匪浅,董啸老师结合目前的高考形势及个人的研究,给予我们的二轮复习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建议。反思我们的教学,本次培训会我们的心得体会如下:

一、复习中要清楚“考什么?”

在复习中只有清楚考什么?你的复习才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否则你的复习可能就是盲目的和低效的,如何知道考什么,那就要求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和高考试题,这样你的复习才可能是高效的。

二、复习中要清楚“怎么教?”

在二轮复习中很多老师依赖教辅资料,通过本次学习我们认识到,复习中不要盲目迷信教辅资料,要根据所带学生的特点,进行分层教学,对复习专题进行合理调整。同时,每次考完试之后根据答题情况设置相应的微专题。

三、复习中要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和考试指导。

在平时复习中有些学生只顾刷题,盲目跳入题海战术,却不会对知识和解题方法进行总结归纳,导致复习的低效。在平时教学中我们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给予合理的主导。同时,教学中还应对学生进行考试指导,让他们在考试中能够沉着答题,会答一定能拿到分,难度较大的题目一定要多得分,一定不能在80%的基础题目和中等题目丢分。                 



生物备课组


通过本次秦都区教育局组织的二轮复课指导活动,结合本学科复习现状,我们将在以下方面予以调整:

(一)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注重知识间的纵横联系,以知识专题为主线建立微专题,进一步将知识进行归类,使知识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特别强调知识的整合和应用,迅速提高学生知识的应用能力。综合能力的提升和命题情境的分析是复习的重点,可以在微专题中设置经典、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命题的情境,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维和理性判断,而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主要解决突破图文转换的难点、突破并提升知识网络上的重要节点、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维和理性判断,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等问题:

(二)以实验专题为主线,将实验进行归类整理,能让学生有效掌握实验所需的一系列能力,如:归纳演绎的能力、判断推理的能力、动手探究的能力、数据收据整理的能力及模型构建能力等。



政治备课组

张老师在这次复课会上从高考命题的依据、命题趋势,以及二轮复习的应对策略等角度与高三教师进行了交流,大家普遍认真。通过这次学习,在后期的复习过程中,我们及时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政治准备从以下方面优化:

一、坚决落实精讲多练,反对满堂灌。把课堂真正归还给学生,课堂上充分地调动学生、引导学生、激发学生。

二、坚持以情境为载体,无情境不教学。

三、重视主观试题的训练,主观试题要引导学生研究答案的生成,提升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重视新题型,让学生对坚实新高考地区的新题型,具有导向作用。




历史备课组

西安中学郭富斌老师通过大量高考题归类研究,对历史二轮复习提出指导性建议,现将收获总结如下:

一、明确方向。解读命题依据:《历史课程标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结合国家教育方针和高考题,强调立德树人,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创设劳动情境,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

二、高考命题的聚焦点。1.政治立魂:从做题到做人。(1)学史明理,汲取思想养分。重视党史,关注中共领导革命的过程,突出毛泽东对革命和建设的贡献等。(2)学史增信,筑牢信仰根基。要有课型意识,就教材论教材不够,要拓展知识边界。(3)学史崇德,涵养精神品格。政治立场和思想观念是:爱国主义情怀、奋斗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等。要关注时政。2、文化立根,从反思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出题的养分、沃土,要传承。3、现实立足:从书本到生活。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坚持以人类所面临和关心的重大社会现实问题为中心的设计思想。4、素养立意:从知识到认知。增强探究开放,考查创新意识。关注开放性试题、跨学科试题、地方卷等。

三、学习备考的突破点。1、高考真题中找真谛。考题是信息资源、学习资源、能力提升的宝库,重视至少五年高考题的的练习。2、文本阅读中做突破。注意学者把自己书中资源转化为试题,推荐《全球通史》等。(1)更新知识的阅读:注意史观的变化,展现国家政治意志,关注新教材表述的变化等。(2)启迪智慧阅读。推荐何成刚的《史料教学的理论与实践》。(3)拓展视野的阅读。适度联系新教材,如《医疗与公共卫生》,关注中国近代史的社会危机和生态危机。(4)教材范本的阅读。(5)提升思维的阅读。重视教材中的价值判断。3、方法改进中提效率。主题意识要强,国家导向、重大事件、现实问题、学术动态是热点。

总之,郭富斌老师讲解内容丰富,以上总结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和可操作性。




地理备课组


在秦都区开展的2023届高考地理二轮复课研讨会上,赵丽老师为我们做了《高考二轮专题冲刺教学细节及成效思考》的专题讲座。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报告,赵丽老师带病站着讲完全程,干货满满,可操作性极强,让在座的老师无不敬佩赵老师的敬业与专业。赵老师的讲座对我校高考二轮备考有很大的启示,总结如下:

一、关于微专题的设计

赵老师强调要依据学情设计微专题和微小专题。以我分享的“河谷农业”专题课为例,当时她在线上给予了客观的评价和建议后,还再次对我的课程进行了细致入微的修改,并且拿到高三课堂上进行教学实践,在研讨会上,她和我们分享了重新设计的“河谷农业”专题课,我立刻发现了自己的差距,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我相信自己的收获一定是最大的。

二、关于课时分配

很多老师担心二轮时间不够,不敢大胆的尝试微专题。赵丽老师说学生需要什么,老师就必须准备什么。不能被教材和教辅资料捆绑。课时不够是每个老师面临的问题,因此要在课下完成大量的工作,才能在课堂上高效完成任务。

三、关于二轮复习重点

赵老师说二轮要用微专题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知识,不断链接,不断强化区域认知,由文字调图,才是二轮复习的重点。


「END」





编辑:李西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