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动态 > 乱世楚歌

乱世楚歌

2012年05月22日 15:42:12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3246
      “为一个人牺牲天下人和为天下人牺牲一个人是要有选择的。在旁人看来,似乎并不难选择,可你若是那个要牺牲的人,你又能拿出多大勇气来做选择?
         从他降生在楚项氏是一族的宅院里,他的命运就已经被注定。他的一生充满争议,有人说他是英雄,有人说他是莽夫,他的一生轰轰烈烈,大起大落,可在看过《秦时明月》后,他对我来说只是一个让人心疼的少年。原本深蓝的眼眸,修长的身影,再加上灿烂的微笑,活一个阳光的邻家大哥哥,可在那个战乱的年代,没有人可以一直阳光的生存下去。
        阳光的背面是阴影。
       很少有人知道他的悲伤,他的痛苦。看着自己的父亲在战场上倒下,自己却无法上前,若他想,凭他天生神力区区几个家丁又怎么拦得住他?但他不能。项羽,你要记住,你是项氏一族的传人,项氏一族即使只剩下你一个人,也要重振楚国的荣耀。这句话如同烙印般印在少年心中,从那以后,他不再是一个孩子,也没人会把他当做孩子。可这样一项使命,对于少年瘦弱的肩膀来说,有太过于沉重。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说这句话的人最后却成了李斯的门客,有点讽刺,但识时务者为俊杰,秦的统一是大势所趋,他的选择也是很多人的选择。于是有了阴阳家和公输家族的鼎力相助,还有卫庄这个亦敌亦友的人帮忙。即便如此,秦始皇他老人家也是寝食难安吧。
         项羽的赏金一高再高,失去童年,失去纯真,总是彬彬有礼,似一个大人,让很多人忘记他只有十三岁。在他与天明玩耍时才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但更多的时候他是充当一个大哥的角色,当天命悲伤是为他擦干眼角的泪水,给他鼓励,给他以坚定的力量,可是又有谁会去抚平他心中的伤痕,唤醒他心中的噩梦?
       “千里挥戈,万众俯首,四海江湖,百世王道。在机关城,他与天明高月分开,独自一人走进了王道。这条道如此艰难,一路走来,失去亲人,失去朋友,成为孤家寡人,才换得西楚霸王这个称号,值得吗?抛弃士兵的统帅一定也会被士兵所抛弃,我不想做那样的人。可以想象少年当时的坚毅,他是王,但一山不容二虎,而他的对手也深知,真正的狼,是永远也无法驯服成狗的。
        最终到了乌江边,这也是充满争议的,有人说他懦弱,有人说他视死如归,但又有谁懂他呢?他可以东山再起,可那时又将如何?打破百姓的安居乐业,又开始践踏这刚刚恢复的土地?他不能,他是要有选择的。
        我想,他也是快乐的吧,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可以放心的去见他父亲了吧。

       安息吧,我们的少年,不要再忧伤。

高二五犀照
编辑:刘小溪
上一篇:且慢
下一篇:碧叶归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