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笋计划 > 彩虹中学“春笋计划”实施方案

彩虹中学“春笋计划”实施方案

2012年03月16日 07:52:01 来源: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访问量:2013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陕教基二〔201146号文件精神,加快我省青少年创新型人才的发现和培养, 现就我校实施春笋计划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陕教基二〔201146号文件精神,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通过大学与高中有效联合,创新培养模式,促进我校青少年创新型人才快速成长,全面推进我校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目标任务

以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为平台,在我校通过选拔具有创造性潜质的高一学生进入高校实验室参加课题研究,以及专家科普报告、开设选修课、指导高中研究性学习等方式,培养高中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兴趣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三、课题研究机构

领导小组   

  长:    高记平

副组长:     高增荣     李金娥

  :     张争趣     王尊胜            陈金凤   

刘公权             常鸿鸣

学科指导小组:

:       

  :     周立卓          吕双庆       王晓琳    

四、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

1.负责参与课题研究学生的考核选拔工作;

2.负责组建学科指导小组。

3.参与组织编拟学科课题研究指南,审定学生研究课题;

4.为课题研究学生安排本校12名指导教师,参与为课题研究学生制定个别培养方案和工作计划;

5、为承担课题研究的学生筹措按照每生1万元研究经费,为课题研究学生及指导教师提供时间、条件、经费等各方面保障

6.落实课题研究学生培养计划,组织实施课题研究工作,对课题研究过程进行指导;

7.负责全面掌握课题研究学生的实验研究过程,协调解决相关实验问题;

8.加强学科指导小组管理,督促指导教师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对指导教师和课题研究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二)学科指导小组

1.负责春笋计划在学生、家长、教师中的宣传工作;

2.依据学员选拔标准,组织本校高一学生自愿报名,初选、推荐本校参与课题研究学生,协助对初选学生进行考核、面试;

3.对课题研究学生进行督促、指导,协助解决相关问题;

4.做好本校专家科普报告、学术讲座组织工作。在专家指导下,开设选修课,开发校本课程,组织研究性学习活动;

5.按照开放实验室小组安排,组织本校学生参观高校实验室;

6.做好本校春笋计划实施工作中期、终期工作总结及成果展示工作。

7.对课题研究学生研究工作进行评估和总结,撰写工作总结;

8、负责有关培训及成果的记录和档案建设与管理。

 

六、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201238日):加强机构建设;确定指导教师;构建“春笋计划网页

在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信息技术、历史六学科选拨1名指导教师。

(二)第二阶段(2012315日): 选拔、推荐课题承担学生;开展课题研究培训,做好专家组评审准备。

1、在全面介绍春笋计划实施方案及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组织高一学生自愿报名,填写《春笋计划创新人才选拔申请表》。

2、依据《春笋计划创新人才选拔标准》,在规定的学科中共推荐10名学生并向市教研室递交相关资料(信息历史各1名,其他各2),迎接省专家委员会考核、领导小组审定。

3.根据本校学生所承担课题,每项课题推荐1-2名指导教师;制定课题研究方案;制定个别培养方案及工作计划。

4.研究制定课题研究培训方案,对课题承担学生进行通识培训。

5.研究制定选修课开设方案(含专题讲座、科普报告会、学术演讲会等)、研究性学习指导方案。

6.做好计划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如筹备资金、购买相关研究资料。

(三)第三阶段(20124—20135月):依据工作方案组织实施。

1.课题承担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相关专家进行指导。实施选修课程、研究性学习指导和参观重点实验室。

2.组织科普报告会、学术演讲会。

3.做好在20126月底、12月底的评估准备。(评估主要包括课题承担学生的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专家报告团工作和开放、参观重点实验室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调整、完善工作方案,提出下阶段工作建议。)

 

(四)第四阶段(20136月):工作总结。

1.撰写总结报告,将相关成果汇编成册。

2.撰写终期评估报告,组织课题成果汇报答辩会,将学生课题研究报告汇编成册。

3.准备参加第二期工作总结暨成果展示会。

彩虹中学2012.3.

编辑:彦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陕西省咸阳市彩虹路一号 邮编71202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